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郑友林
领域: 企业战略  资本运作 
地点: 湖北 武汉
签名: ZYL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982
  • 博客访问:11126334

专家文章

经营的最高境界 2008-03-29

标签:

  经营的最高境界

  在我们生活的时代,有四种经济形态(或者可以称为经营的模式之类):即规模经济、范围经济、极限经济和整合经济。

  规模经济。工业资本主义时代,分工是提高效率的主要手段,分工创造财富,由此导致的“规模经济”。规模经济的主要特点是,规模越大,品种越少,成本越低,效率越高。许多从事特定行业和特定产品经营的企业都在追求规模效应,最集中体现在抢占市场份额上。在一个完全竞争的市场上,3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几乎成为所有参与竞争企业的最大梦想。

  范围经济。历史学家钱德勒最早注意到范围经济现象,他认为工业资本主义有两大原生动力: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品种越多成本越低)。学者姜奇平认为整个资本主义就是在二者交织中成长起来。如今“范围经济”一下子被计算机、互联网技术、生物技术的大火点燃了。其实,范围经济所依托的技术已经成熟,从理论上讲,互联网的广泛使用使得所有企业都可以与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的消费者成为它的客户。这在十年前是无法想象的!但是,现在把网络利用的最好的并不是那些传统行业的“巨无霸”(如世界500强等),而是一些新兴的E企业,它们成功地利用了网络的力量和资本的力量。成为颠覆或屠杀许多传统行业的“刽子手”。

  极限经济。这个提法最早出自我的一系列短论。是在金融产品及其衍生品大量产生之后所出现的经济现象,带有投机性和周期性特点。极限经济遵循趋势加速和极端行情反转规律。SOROS除了死死地盯着外汇、股票、期货市场做空的机会之外,就是满世界乱转,推销他的“市场反射原理”,他的一次投机只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所获得的利润往往超过一家数十万人的企业干一年!不懂的人说他在投机,他说,他只是在矫正市场,使颠倒的世界重新颠倒过来。SOROS在教训那些政府官僚的同时,又获得了丰厚的投资回报。SOROS成功的秘诀无他,在于他掌握了市场的结构性缺陷并且充分地利用了市场投机工具而已。如今,崇拜SOROS的人太多太多,有些人的短期操作业绩甚至大大超过SOROS,此乃“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但是,长期则未必,这是需要时间积累的,非一日之功,一年之功,亦非十年修炼,需要三十年到五十年的修炼和实战。

  整合经济。这是在资本深度参与行业整合之后的经济现象,整合发生各个行业,带有随机性和投机性,是对规模经济、范围经济和极限经济的一种统筹。整合经济是资本市场高度发达的必然产物。综观全球,整合高手前有卡内基、摩根、洛克菲勒、稻盛和夫、韦尔奇、李嘉诚、钱伯斯等人;后有孙正义、黄光裕、牛根生、马云等风云人物。他们无一不是借用资本市场的力量整合行业的高手,他们对于规模经济、范围经济、极限经济和整合经济的原理都有独到的见解,也深谙个中技巧,玩出了自己的特色,得心应手。

  全球化使规模经济达到极限;网络化使范围经济达到极至;资产价格有规律地波动使得极限经济得到完美体现;资本推动的行业并购使整合经济达到高峰。

  各种经济形态的特点不同,所遵循的规律不同,需要的专业知识不同,因此,所需要的人才也完全不同。现代企业要在如此丰富的市场机会中抓住机遇,就必须延揽各种经济形态的一流专业人才,制定战略,实现组合经营,即笔者在2000年就提出的“立体化经营战略”。

  毫无疑问,经营的最高境界是实施“立体化经营战略”。由此判断,韦尔奇和李嘉诚才是真正的顶尖高手。

类别:公司战略 |   浏览数(433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