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郑友林
领域: 企业战略  资本运作 
地点: 湖北 武汉
签名: ZYL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982
  • 博客访问:11126343

专家文章

总市值管理(上) 2008-03-29

标签:

  总市值管理

  【提要:总市值管理的理论渊源是经济增加值(EVA)概念。EVA强调公司为股东创造了新的价值,这个价值是一个普遍的概念。可以是利润,也可以是市场价值。利润是前提,对于上市公司来说,股票的市场价值可能是最终的表现形式。所以,EVA最终表现为股票总市值就成为必然。】

  一、中国新锐公司进入总市值管理时代

  上市公司的老总,开始高度关注总市值了。浦发银行在经营中走过了四个阶段,最早的时候它们考核存款指标,后来是利润指标,再后来是利润加风险控制指标,今天抓的是总市值指标。无独有偶,市值管理已经成为中信证券的综合战略工程,在持续的市值管理的过程中,中信证券的规模不断壮大,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市值不断增长。截至2007年9月26日,中信证券市值已经超过美国老牌投行雷曼兄弟,成为全球市值排名第八的券商。中信证券运用反周期理论(“低吸”和“高抛”),在市场低迷的时候吸纳股权,在市场繁荣的时候扩张股权。2001年以后,中国股市步入长达五年多的漫漫熊途。上证综指从2001年6月14日的最高点2245点一路跌至2005年6月6日的最低点998点。股指不断下滑,证券行业惨淡经营,正是在这个时期,中信证券的反周期收购不断高涨。  2003年10月,中信证券以1亿元收购万通证券30.78%的股权。之后,中信证券几次增持,至2004年底,中信证券已持有万通证券73.64%的股权。2004年9月,中信证券展开要约收购广发证券的计划。一个月后,这场股权争夺战以中信证券失利告终。但是,中信证券步步为营的收购行动并没有终止。(资料来源:牛丽静,中信证券市值管理案例分析http://www.yuntaiw.com)

  随着全流通时代的到来,反映股东价值最大化的总市值正日益成为上市公司的重要目标,而与之相关的总市值管理,亦正成为上市公司、证监会和国资委共同关心的问题。

  二、总市值管理成为基本战略问题

  时下,中国企业面临的基本的战略问题包括:总市值管理(在上市公司越来越多的情况之下,实在非常重要);期权制度(这个在西方企业是惯例,在中国,算是制度创新);完善公司业务流程再造;同时,借助于资本的力量加快行业整合(这一点建立在对行业的深入理解基础之上)等。“快”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根本特征。系统化则是讲求战略和战术的统一。流程的再造和优化是检验企业能否持续稳定经营的试金石。企业家是否有能力借助于资本市场的力量来整合自己的行业?现在的企业竞争打的是系统战、流程战,讲求战略制胜,创新制胜。国外上市公司在寻找合作伙伴时,其考虑的主要标准是总市值。这个总市值管理是自觉行动。

  我认为,总市值管理的理论渊源是经济增加值概念。首先,介绍EVA,EVA即经济增加值,是英文Economic Value Added的缩写,其理论源于诺贝尔奖经济学家默顿·米勒和弗兰科·莫迪利亚尼《关于公司价值的经济模型》的论文。从最基本的意义上讲,经济增加值就是公司业绩度量指标;从计算角度上说,EVA等于税后净营业利润减去资本成本后的剩余收入。资本成本是公司使用的全部资本乘以资本成本率,资本成本率与在同等风险条件下投资者在股票和债券的组合上所能获得的收益率相等。

  EVA的计算公式为:  

  EVA=税后净营业利润-资本成本  
  其中:资本成本=资本成本率× 公司使用的全部资本  
  例: 税后净营业利润 280  
  全部资本2000  
  资本成本率10%  
  EVA =280-2000×10%=80  

  与大多数其他度量指标不同之处在于:EVA考虑了为企业带来利润的所有资金成本及其风险,即考虑了资本的机会成本,它衡量了企业为股东创造财富的多少,在许许多多衡量上市公司价值的指标体系中,它被证明了是最科学、最有力的体系。

  EVA是一种业绩评价指标,是现代公司价值管理的工具。它由著名的咨询公司斯特恩——斯图尔特公司(Stem Stewart & Co.)倡导和推广,被许多世界著名大公司所采用。

  EVA克服了传统的公司业绩评价方法的缺陷,能够真实反映公司的经营业绩,体现公司的真正价值。它注重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考虑到了会计信息质量高低对公司决策可能产生的影响,将股东财富与公司经济决策联系在一起,使经营者与股东的目标函数趋于一致,最大限度地限制了管理者的短期行为和道德风险。相比之下,传统公司价值指标是在公认会计原则的基础上计算出来的,较多的会计估计与判断以及管理人员的会计选择权,在一定形式上忽视了对经济实质的反映,而EVA是在一种新的经济基础之上计算出来的。这种新的经济基础更加重视经济实质,力图更为准确的反映经济真实。首先,EVA的基本思想,是资本获得的收益至少要能补偿投资者承担的风险。在EVA标准下,资本报酬率的高低并非完全是公司投资和经营状况好坏的评估标准,关键在于报酬率是否超过资本成本。只有在投资收益大于投资成本这一条件得到满足的情况下,公司的经济价值才会增加,投资者(包括股东或债权人)的权益也才能相应增加,公司的整体价值才能得到提升。EVA把包括机会成本在内的所有资本成本都考虑在内,显示出公司创造或流逝的财富总量,是对公司经济利润的一个较为真实的计量,准确地表明了公司股东剩余索取权的多少。根据EVA的计量方法,在营业净利润增长而没有占用额外的资金、或者新的资金投放于收益率高于资本成本的项目、或者将资金从不足以弥补其成本的项目中撤出的情况下,EVA将获得增长,即管理层为股东创造了价值。其次,EVA体现了公司价值链管理的要求。以EVA作为公司价值链会计的核心内容,能更好地评价公司的整体价值。毋庸置疑,价值链管理的目标是为公司创造财富。与传统的会计评价指标相比,基于EVA的公司内部价值链管理,追求的是扣除资本成本之后的经济利润。基于EVA的公司内部价值链管理系统,所追求的是公司从价值链管理和价值创造系统设计中取得的扣除公司所有成本,包括债务资本成本和权益资本成本后的剩余收益。这部分价值越高,说明公司的价值链管理和价值创造系统设计越有效,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越强。EVA作为公司价值链管理的工具,弥补了价值链理论在实际应用中的一些不足。建立EVA评价标准并使其成为公司价值链管理的核心,可以为投资者提供一套科学的上市公司价值评价标准与计量工具,也可以为公司建立全新的价值链管理系统提供决策依据。

  管理学家彼得·德鲁克在《哈佛商业评论》上撰文指出:“作为一种度量全要素生产率的关键指标,EVA反映了管理价值的所有方面。” 《财富》杂志高级编辑艾巴认为:“EVA是现代管理公司的一场革命,一场真正的革命。EVA不仅仅是一个高质量业绩指标,它还是一个全面财务管理的框架,也是一种经理人薪酬的奖励机制,它可以影响一个公司从董事会到基层上上下下的所有决策,EVA可以改变企业文化。EVA改善了组织内部每一个人的工作环境。EVA可以帮助管理人为股东、客户和自己带来更多的财富。”

  20世纪90年代,美国《财富》杂志曾预言:EVA管理将流行全世界。现在,正像《财富》所预言的那样,EVA管理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重视。

类别:公司战略 |   浏览数(436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