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何东征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浙江 金华
签名: 东风浩荡舒襟怀,
征途险阻誓功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555
  • 博客访问:15138071

专家文章

行走在本土企业管理规范与体系建设的实践里 2011-03-28

标签:

 行走在本土企业管理规范与体系建设的实践里
 
       制约本土企业发展的因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企业管理的规范化;二是员工的职业化。肯思特管理咨询一直以来致力于本土企业管理规范与体系建设的实践,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得到了本土企业的高度认同与赞誉。肯思特咨询,我们自己的管理咨询团队,坚持不懈地行走在本土企业管理规范与体系建设的实践里。
 
    一、企业发展阶段决定管理的实践
 
    企业的发展有其生命周期,在不同的生命发展过程中,具有不同的管理重点和方式。肯思特咨询为本土企业咨询服务的第一步:通过准确调研,了解企业当前的现状。结合对本土企业多年的跟踪服务调研和大量数据支持,深入分析企业所属的阶段以及管理特征。
 
发展阶段
创业阶段
整合阶段
规范阶段
精细阶段
重点目标
生存
成长
稳 定
完善
规范程度
不规范
初步规范
规范化
规范化
组织形式
直线制
职能制
职能制或事业部制
职能制+矩阵结构
集权程度
个人集权
上层集权
有控制的分权
有控制的分权
领导风格
家长式
权威指令
分权
参与
奖励方式
凭主观印象
主观印象加制度
正规考核和奖励制度
系统考核和团队奖励

 

 

    肯思特咨询发现大多数本土企业的发展阶段处于整合阶段、或整合向规范阶段变革的过程中,只有极少数企业能达到规范阶段,更别说是精细阶段。这就决定了本土企业现阶段管理的目标是稳定,需要规范化的管理实践。
 
    二、 “企业规范和体系建设”,是管理的根本
基于本土企业所处发展阶段的特点,肯思特咨询把“企业规范和体系建设”作为咨询服务的重中之重,始终坚信——规范管理是管理的基础,也是实施管理的前提。
精细化管理、精益化管理、精确化管理,都只有借助规范化管理才能实现。没有一套公开透明、上下认同、系统完整、行之有效的游戏规则来推动,精细化、精益化、精确化,都无法化下去,就只能是空话。
   
     企业规范和体系建设工作是一项系统工作,他的作用是能调动每一个员工,做好每一件事,从细微工作做起,提高思想认识,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企业要做大,做强,企业规范和体系建设是基础,是根本。
 
       
三、如何做好企业规范和体系建设
 
       1、我们要认知企业规范和体系建设:
 
       企业管理体系是一个系统工程,有战略,才有组织结构。有组织结构,才能定职能。有了职能,才能定岗位。定好岗位,才能做岗位描述和评价,设计薪酬才有根据,是一个完整的体系。而目标管理贯穿着整个体系,它的前提是确定了管理流程,通过目标管理进行考核,然后根据考核结果实行奖惩。
企业规范体系主要由四个方面组成:企业的管理规章制度;文件、报表、邮件、公文等的规范;规范的工作操作标准;规范的企业CI和宣传口径。
企业规范和体系建设的实现是通过系统化、常态化、流程化、标准化、表单化等五大努力来实现,没有其它任何捷径可走。

 
 
       2、我们要本土、创新:
 
        “有效的管理咨询”,是一种责任。这是肯思特咨询历来遵从和实践着的咨询理念。再好的咨询方案,不落地生根,不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对企业来说,不是帮助,而是负担。在浙中做管理咨询的这些年,也深知只有自己不断的创新适合本土企业的管理工具和方法,才是作为咨询师的真正意义所在。
企业的问题就是我们的课题。针对本土企业大多为订单型企业的特点,我们潜心研究开发的OMS(订单管理系统),在多家咨询服务中运用,效果显著;针对企业员工管理的问题,我们为企业开设了一系列课程,如《成为合格的企业人》、《员工精神》。  对于本土企业,班组建设是管理的重中之重,我们研发了《打造卓越班组团队》系列课程,提升工厂管理的效率和竞争力;团队是企业第一生产力,发展生产力的关键在执行,因此我们开发设计了《赢在执行,团队智胜》的系列课程,对本土企业团队执行力建设起到很好的帮助作用。

 
 
 
       3、我们需要咨询“说明会”
 
        做咨询,关键是让在其位的经理人能够明白,并且“动”起来。因此,我们专家团队独创的咨询说明会便是起到推动作用。咨询方案也好,管理制度也罢,如果只是文件一堆,毫无意义。我们要让企业管理者真正明白我们在做什么?在每一个阶段,他们需要做什么?他们需要让员工怎么做?动态的、相互的、沟通的咨询方式才是肯思特咨询成功的关键。

 
(2011-03-09《OMS运作管理》咨询说明会)
 
       4、经理人和员工队伍打造
 
       企业人的成长决定了企业发展。在为企业做咨询的过程中,我们会把培养管理者的管理水平,和员工队伍的业务水平放在重要位置。为企业量身开发设计课程;为企业开设大讲堂;企业经理人参加每月一期,在义乌海洋酒店,由我们与湖南商会无偿举办的社会公益活动——经理人大讲坛;我们还专门为经理人开设答疑解惑的QQ群(群号:65748327);我们的何东征老师更是每天坚持写咨询博客与微博(
http://blog.sina.com.cn/12cst),给企业家和经理人以管理思路和方法。

 
2011-03-16第39期经理人大讲坛《如何有效的激励员工》现场人山人海
 
   行走在本土企业规范与体系建设的路上,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解决企业的问题,助推企业的发展。 (肯思特咨询专家组   www.12cst.com   2011-03-20)

 

推荐
东风浩荡舒襟怀, 征途险阻誓功成。
类别:其它 |   浏览数(948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