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谭兆麟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文化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中国***专业、***具影响力的领导力训练机构!http://www.cntoplead.co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04
  • 博客访问:2273346

专家文章

谭兆麟谈惠州企业生存 开富二代培训班是社会责任 2011-10-18


        星期八企业一线讯: 最近国际经济大环境变差,美债与欧债危机不断蔓延,国内企业面临人民币升值,出口压力增大,劳动力成本增加,资金资源短缺等一系列问题。东莞、温州、辽宁等地更是出现了一大批企业倒闭潮。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走访了谭兆麟先生。

  谭兆麟先生是中国数一数二的企业领导力培训师,在企业领导力培训上有着很高的造诣,是中国卓越领导力训练第一人,其旗下的拓普理德公司客户遍布银行、政府机构、证券公司以及各大制造行业的龙头企业。而其主办的“企业领导人计划”备受社会争议,利用星期八这个平台谭先生也对公众解释了“富二代培训”的真实面目。以下为访谈的内容:

  一、中小企业生存问题

  融资难的原因

  中小企业,包括我们珠三角企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外部环境变得更加恶劣。融资难只是表象,是国家宏观经济调整,货币紧缩政策的背景,导致了这种中小企业融资难。再加上各大商业银行融资渠道和政策不到位,尽管国家大力扶植,但商业银行追求资金稳定安全性等原因。第二个原因,中小企业没有担保和固定资产抵押。深层次原因还是来自外部,欧债危机,美国经济困难,很多中小企业完全依赖出口型经济,必须要改革。

  中小企业改革的方向

  企业首先要增强自我的核心竞争力,比竞争的同行更具有核心领先优势,我们讲的品牌建设、重视企业的文化建设,拥有了核心竞争力你的对手就无法打败你了,现在国内还有蛮多的企业重视了自主品牌的建设、国内渠道的建设、产品的转型等等,配合政府做自主创新和产品转型,或者叫产业升级等情况。在今天这些企业也会遇到困难,但至少他们不会这么直接的感受到危机甚至深层次的问题。

  惠州雷士照明的聪明之处

  比方说惠州的企业雷士照明,当然他们也会遇到外部环境的变化,但是因为雷士照明在这样复杂多变的情况下拥有了中国领先的品牌,再加上他们非常重视技术和研发的投入,也非常重视对人才的培养;他们有人力资源战略的开发,人才梯队的培养,雷士商学院着力内部人才培养应对外部竞争;他们拥有独特的商业模式,差异化领先战略,组织的战略能力提升等等都给了雷士更多的竞争力。

  中小企业最需要加强领导力

  对中小企业,企业可持续发展,能不能在环境发生变化条件下,选对战略,很有效建立一个正确战略选择和规划,包括定位战略,这样领导人才能保证至少方向上的正确,领导力三大关键:决策力,影响力,激励组织力。如果把企业比作一艘船,在惊涛骇浪中最考验的就是船长把握方向的能力,也可叫做适应性领导力,激励所有员工一起战胜危机,激情,使命感,凭借坚定的信念,文化,带领一支有执行力的团队。

  企业如何面对资源性的短缺

  要回到企业经营本质上去讲,你有很好的商业模式,你有差异化领先的核心竞争力,他在市场当中有定价权,例如乔布斯的苹果,他有定价权,甚至他可以摧毁所有的竞争对手,一个企业有了很好的盈利空间,有了很大的市场占有率,有了定价权,在资源短缺的时候他总可以比别的企业更有生存的空间。

  惠州本土中小企业如何改革进步

  进一步提高使命感,责任感,增加企业的创新能力,增加企业对员工和人才的培养力度,在这个环境下你才可以做到可持续发展,你才可以做文化建设。比较有明显的感觉就是,虽然惠州离深圳只有一个小时车程,但是这个地区很多中小企业的老板无论是在学习意识、全球化的视野、还有组织学习的打造、观念的更新、包括他企业家应有的创新精神,都是有蛮大的差距,值得去改变提升的地方。

  惠州企业怎样才能不停滞不前

  惠州的企业,还是一句话,他们以守业的心态经营企业,想要保住已有的市场份额,缺乏企业的进取心、缺乏企业的创新精神、缺乏对技术的研究、缺乏对消费者需求深入的把握,所以他们找不到突围的方向,他们甚至不了解市场变化的趋势,这跟他们企业领导的学习力、视野、境界有关,还有那种大局观、对经济趋势的把握他们都缺乏洞察力,解决的办法就是加强学习。

 


二、“企业接班人计划”问题

  第一代的创业家经过三十年的创业发展,都陆陆续续的来到了退休、退下管理一线的时间点。可是我们中国人有很重视,更多倾向对内传承,子承父业,接力棒交给自己的儿女,但是你会发现现在这些普遍这种“富二代现象”,现在这些“富二代”一缺乏足够的锻炼,二缺乏足够生活磨练,三缺乏积极的进取心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再加上他们心智不够成熟,还有就是他们对创业艰辛认识不够,这就导致他们蛮难顺利接班,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培训的内容

  早在两三年前我们就关注这个问题,中国第八届领导力峰会我就提到过这个问题,如何解决中小企业接班人这个问题,我觉得一方面企业家们要理解到企业做大了一定是社会的,不应该仅仅将企业的接力棒交给自己的下一代,而应该是:一是积极探索和尝试使用职业接班人来接班,而这一切对企业家是一个考验,企业经营管理的水平是否达到规范严谨建立现代化管理体制,你的职业化经理人的打造和培养,再有就是我们讲到的企业家自身是否有职业经理人素质,我认为企业家首先就必须有职业化的精神,提高自己的职业化程度,包括改变自己的一些观念。

  怎么看网友对“富二代培训”的质疑

  这是一个新生事物,也是对全社会的新课题,出现这些质疑很正常,我们应该用一个平常心去看待,我们top lead 的观点是培养第二代企业家必须要重视对这批未来接班人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重新确立,尤其是人生观和价值观,在这个浮躁的时代他们应该怎样在自己身上表现出企业家应有的社会责任感、关注员工价值、关注客户需求、并提高自己经营企业的能力,全面锻造自己的领导力,是你能否顺利接班的一个重要原因。

  企业家送子女过来能一步培训成功么?

  这不可能,我们过去也有“传”“帮”“带”、“扶上马”、“送一程”这一说,我们讲一个企业传承问题,希望这些企业家都好好学习下美国通用电气的杰克·韦尔奇(Jack Welch),他是怎么处理企业接班人问题的,很多世界500强企业在挑选接班人的时候都有一个3-5年的战略、接班人计划,你要从品格、从如何选对人、选到合适的人,选定了接班人还要有计划有步骤的去实施培养计划,令他们可以熟悉企业,并能学会如何经营企业,制定战略,建立企业的一系列的制度等。

  除了这些我们还要在企业倡导一种导师制,教练文化的实施,帮组企业每一个关键岗位都培养出一个接班人,而不是说把一个企业交给一个人,而是交给一群人,一群有使命,有创业精神,并懂得如何持续经营的真正的职业企业家才是关键。

  父辈送子女进学校,但其自己却不主动学习

  最重要的是企业的领导人一定要了解自己的儿女适不适合、有没有强烈的意愿去接班,第二他有没有这样的胜任能力,第三他有没有这样的奉献精神和企业家精神,他需要从现在开始学习准备那些企业经营能力,所以我给建议对于未来的接班人一方面要去到正规的学校系统的学习NBA课程,第二个要选择一个专业的机构帮他们掌握如何领导一个企业的基本的技能,包括领导力、包括带团队的能力等等,理论学习加实践学习才能才让他有接班的可能。加强对自身的修炼,提高对企业的认识,熟悉企业文化。在父辈的基础上继承和创新,这是一个系统的工程。

  “富二代”想自己创业,不想接班

  本身父辈要求子女一定要接班就是不对的,他不喜欢父辈选择的行业,自我感受、兴趣不在这一块,所以我们讲企业做大了是社会的,当子女没有能力和意愿去接班的时候应该考虑职业经理人。而我们的企业家也要多和子女交流,言传身教,多让自己的子女接触这个企业,让他们到基层去学习,让他们爱上这个行业这个企业,对企业有很深厚的感情,对企业内部经营有深刻的理解。也可以考虑在企业内部建立一个职业操盘手团队,给他们一个有竞争力吸引力的利益分配机制,这样仍然不失为一个有效的方法。

推荐
中国***专业、***具影响力的领导力训练机构!http://www.cntoplead.com
类别:其它 |   浏览数(297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