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潘黎
领域: 人力资源 
地点: 上海 静安
签名: 实战谈判沟通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37
  • 博客访问:205753

专家文章

沟通陷危机,酷6裁员门 2011-05-28

沟通陷危机,酷6裁员门

酷6裁员,根本原因是资本运转的矛盾;而裁员风波的出现,就要完全归咎于其沟通问题了。从谈判沟通的角度来看,此次裁员事件,酷6有两大重大失败,一是解聘失败,二是危机公关的失败。

裁员乃市场经济下的正常现场,但裁员者如酷6,一裁便裁出满城风雨,最后还被判无效,可真让裁者憋屈得够呛的。困惑——是酷6不知还是刻意忽略?一次成功的解聘,本应是一次针对解聘前、中、后期的有计划有步骤有深度的全面沟通过程。

裁员计划一经作出,相关面谈工作便应陆续开始,让员工做好心理准备是解聘过程中对员工表示尊重的第一步;充分告知裁员原委,以诚恳的方式表达公司最大善意,以争取得到员工最大限度理解;对裁员结果表示诚挚的歉意,并表示为被裁者提供相应赔偿方案,最好还能引导员工重新进行职业规划,使员工有路可走将员工的损失降到最小值。而酷6裁员可谓牛气冲天,一条短信便搞定解聘全过程。被裁者遭蔑视的自尊瞬间便将本能的自我保护反应上升到维权的高度。

而酷6还一直坚持着自己的“酷”的姿态,从裁员事前不通知,裁中“暴力裁员视频”、裁后不解释,直到被劳动仲裁宣为裁员无效,酷6依然很傲然地表示“酷6是一切按法律行事”、“不会对裁员计划作出调整”。法律可以保障酷6的利益,但可以保障酷6的未来吗?在盛怒的被裁员工声讨之下,酷6的信誉瞬间跌落谷底;股价大幅下跌,投资方纷纷撤单,酷6在职员工也因极度缺乏安全感而遭竞争对手公司挖墙脚。酷6失败的危机公关暴露无遗。

有洞见的企业往往将危机视为转机。危机的出现,定会在某种程度上促使组织系统重构,烂摊子打乱之后反而更便于理清眉目。深陷危机中的酷6,完全可以在事件突发后,迅速主动抓住机会,通过妥善的方式引导并安抚被裁员工,间接满足关注着的公众需求。能在媒体之前,抢先抛出代表自己正面形象的处理方案,发出自己的声音,予公众看客以知情权,才可消除关注群体的恐慌。面对被媒体放大的质疑,过“酷”的回应终将使危机之山越积越高。酷6早应料到这一点。

推荐
实战谈判沟通专家
类别:员工和劳动关系 |   浏览数(470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