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若文
领域: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资本运作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补钙补爱又补心,专补威武管理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101
  • 博客访问:21158913

专家文章

老板要会对企业小偷设防 2011-09-29

  小偷,在生活中是极其可恶的,过去如老鼠过街可以人人喊打,现在小偷也被赋予了人权,即使你被偷了也只能求助于法律解决,若动私刑就是犯法。但是,现在在企业也存在一类谓之“企业小偷”的人,如同生活中的小偷一样,你拿他无可奈何。但是,这类小偷又不同于生活中的小偷,他们不偷企业的电脑设备或者金钱,而是专门偷企业的技术、信息、资料、人脉等,得手之后就溜之大吉。

  有一个知名的培训机构,就曾经来了几个这样的人。他们以普通销售员的身份应聘来到企业,主要是推广老师。自然,他们得对企业的运作了如指掌,还必须让他们知道相关老师的资料、信息、课件以及视频资料,甚至企业不得不把建立了多年的培训销售渠道都给他们。结果是,没过几个月,他们开始以要做培训讲师为理由跳高,因为水平不够、素质特征不高,就得不到应允,就开始抱怨企业的管理,甚至拉帮结派,直至被老总开除了算。殊不知,这正是他们的目的所在,一来得到了赔偿,二来如愿以尝地带着厚厚的沉甸甸的企业关键资料离开了企业,去从事相同的行业,与企业展开竞争,关键是,他们拿着企业已有资源与企业来竞争。这就是老板不会设防而导致的结果。

  其实,这种现象在当今企业非常普遍,几乎个个企业都会遭遇这样的事情。但很少有老板会智慧地去应对,出了事不是责备员工,就是责备自己,从来都不会拿方法。我们看看中国国有企业和国外在中国的代加工是如何操作的,就会明白如何对付这类企业小偷了。

  人说中国的国有企业矛盾很多,人际关系复杂,一点都不错。为什么会是这样?因为国有企业人人都是主人,很多人都会想到要占便宜。为此,领导就会在不同的部门、不同的岗位安插自己的亲信、对手去和谐地盯人,一旦有人敢偷,不是亲信去告状,就是对手汇报希望把贼人拿下自己顶上去,这就是复杂的来源,也是监督的作用,小偷就难以得逞。不仅一般员工会被如此对待,就是最高领导也会被如此对待。多少一手遮天的领导也栽在贪污之下,原因就是有更高的领导安插了一般的人员在他身边,不被警惕但时刻在实施盯人战术,只要领导一乱来,就会有小报告汇报上去,领导被调查或者被双规就随之而来。

  美国最紧俏的苹果电子产品如IPhone、IPad等,虽然在中国不能与美国同期购置得到,但有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这些产品的绝大部分都是深圳生产的。问题是为什么深圳产的产品在深圳偷不出来呢?这里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分散加工。比如IPhone的生产,他们会同时委托几个不同的工厂从事不同的工序加工,而且相互之间都是保密的,谁都不知道,谁贪污了某个部件都毫无价值,到了最后一道工序组装的时候,部件是完全配套的,一个不多一个也不会少,多少套件就应该出多少产品,这样谁都拿不走一个成品;也会有人会动歪脑子,说有残次派品或者丢失,自己可以贪污若干,但这里还有一个知识产权合同保护着,如果丢失将会以破坏知识产权而重罚,二是即使报废也要把尸体交回去。这样就把他们的产品保护得天衣无缝。

  对于企业而言,正处一个浮躁的时代,很多人总想不劳而获,于是就想出了去企业偷的办法。中国人有一个愚昧的文化,那就是用人不疑、疑人不用,这个文化指导下的管理行为就感性地破坏了对小偷的设防。结果不是让员工锒铛入狱,就是让企业损失惨重。正确的做法应该是理性的,是用人要疑、疑人要用的,而且要学会公开疑、透明用,减少员工犯错误的机会,也减少企业的损失。

  员工想偷技术,就学习乔布斯产品在中国的代加工方法,把技术拆开,谁都无法获得完整的技术,偷了也没有用;员工想偷信息、资料等文案性质的东西,就与其签定严格的知识产权保密协议,一旦发现被人使用就要不惜一切代价“杀一儆百”;员工想偷生产工艺,就学习国有企业操作手法,规定工作区域并进行盯人战术,若有违反马上被人举报并进行处罚。

  这样做似乎效率就低了一些,的确如此。但是,假设我们总希望人都是通才,花钱去培养,结果他们学到了或者偷到了全部可以有用的东西,走人了,你能怨谁呢?所以,有时候出现企业小偷在很大程度上也是企业老板“贪”之所致。为什么国外的企业讲究用专才,其实就是保护知识产权,而且他们会适当多储备专才,还美其名曰关心员工——该休假就休假,会有其他人替代,但绝对不是别的专业的人员来替代,关键是替代不了。这样的效率是低些,但井然有序,而且不会导致知识产权被偷,或者谁偷了其中一部分都只能是废品——拼不出结果来。

  假设员工来企业的目的不是瞄准技术、生产、资源与信息,而是企业的人脉,那就是有准备的偷人了。这又如何防范呢?依靠强大的精神武器——企业文化,特别是亲情,再加上利益机制,就谁都不会被偷走了,这要求老板本身就是强大的精神领袖,并且有分享利益的胸怀与格局。否则,人被偷了,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无论是人还是技术、生产工艺、信息与资源被偷,都是人在作祟,一切从表面上看是因为老板不会设防,从更深层次分析,还是老板缺乏精神武器,不会感化人、留住人。笔者相信每一个人一开始未必是准备来偷的,只有感觉自己没有前途了,就不偷白不偷,就开始为自己的离开做准备。如果老板本身就是吸铁石,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再顽固的小偷也会被感化的。因此,老板设防只是防君子的一把明锁,而建设优秀的文化才是化小人为君子的心锁。

推荐
补钙补爱又补心,专补威武管理人!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677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