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余朝林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品质管理 
地点: 福建 厦门
签名: 管理:丰富的实战经验,铸就管理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38
  • 博客访问:1086273

专家文章

职场新人:虚心学习,适时示弱 2013-09-24

标签: 职场新人   工作岗位   心态  

示弱是一种低姿态,低起点的开始。当职场新人进入一个自己不十分了解的领域时,就不要老想着爬到最高点,抢占这一领域的“山头”。

欧内斯特•赫尔姆斯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人们通过了解自己认识生活。对于自己的能力,每个人要有一个认真地分析和考量。这样,在上司分派任务时,你才不会贸然出风头,把所有的事都扛下来。在同事之间交往中,你才不会冲昏头脑,随便答应帮同事的忙。

坦诚自己能力的不足,不会被人瞧不起,反而会给人一种真实、实在的感觉。这强过你硬着头皮接下来自己力所不能及的事,最后事情没完成不说,还被耽误了。

黄老师(博客zhiliangguanli.com)提醒各位职场中人:一个人不能改变自己的“强”或“弱”,但要在心态上接受自己的这些“强”和“弱”。在职场办公中,我们往往以“强”敌“弱”,就是以自己的优势方面和别人的弱势方面比较,自认为比他人能力强,并以此为基础树立自己的自信心。而对于自己的“弱”则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放在心上。

人无完人,你如此高看自己,自然会无形中看低了别人。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在职场中,职场新人应该从实际出发,看到自己优势的时候也要知晓自己的弱势。特别是自己能力有待提高的地方,要正视起来,坦承自己的不足。

这种坦承不是否定自己,而是给他人机会去帮助自己提升能力。适时地示弱,可以调节同事之间的人际关系,让你和同事的关系更融洽,而不是在心中以自我为王,目无他人。

【社会“反光镜”】

吴林在一家广告公司做广告文案的写作工作。她刚大学毕业不久,文采斐然,对广告文案的写作很是自信。他在大学期间,就对广告有着浓厚的兴趣,他平时看了很多广告文本的写作范例,还看了很多拍摄出来的经典广告的视频。

他自以为他对广告有一个很好的把握。他暗想,以他所拥有的知识储备和文采,他一定会在公司脱颖而出,成为同事们中的焦点人物。

可是,工作了一个月后,吴林写的文案一个也没有被客户看中,他所有的期盼都破灭了。看着周围同事写的广告文案连连被客户看中,他有点儿着急,不明白这其中究竟是哪里出了错。

有一次,他和身边的一个同事在一起吃饭,他觉得很不自然。原来自己和同事之间疏远得太久,他总是一个人坐在办公室里想方案,又自认为自己能力比别人强,就很少和他人沟通交流,也没有在一起出去玩过。

为了打破尴尬的局面,吴林主动和小王边吃边聊起了自己的烦心事。小王听过后认真地对他说:“写广告文案要有文采有创意,但满足客户的要求是最重要的,客户需要什么样风格的文案我们就写什么风格的文案,而不是写我们自以为哪种风格比较好的文案。”

吴林说:“我只知道把文案中画面气势写得大气一点,景物唯美一点,因为根据这样的文案拍摄出来的广告比较好看,让人有美的享受;而客户所要求的、市场所需要的,我没有考虑那么多。”

小王听了哈哈大笑起来说:“原来是这样啊,我说以你的能力写的文案客户不应该看不中,原来你疏忽了广告的商业性,拔高了文艺性。”

吴林听了之后,顿时豁然开朗,他知道自己错在了哪里。他一直活在自己的想象里,写的东西虚幻太多,很不实在;而客户看中的都是那些写的实实在在,能让人看了信服的东西。

吴林拍着小王的肩膀,说感谢他这次的提点。从此,他主动和同事交流写作方法,向同事学习,一点一滴注重积累,重新学习起广告文案的写作。

吴林是带着一种必胜的心态走入职场的,他恃才傲物,放不下架子,自以为凭借自己的才能就可以万事大吉,事业一帆风顺。

在职场中,强手如云,即使你本事再高,你不可能一直都会得到上司的赏识,一枝独秀。吴林通过和身边的同事沟通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他迷途知返,悬崖勒马,收起了自己狂傲的心,开始脚踏实地地学习符合客户需要的广告文案的写作。

在职场上行走哪有不跌跤的时候,一个人孤军奋战在战场上时很危险的,同理,这样的人在职场上也是很危险的。同事之间都有相互学习的地方,既是竞争对手又是朋友。入职者要摆正心态,虚心请教,提高自己的同时也赢得了朋友。

【优化“大课堂”】

有两个猎人在森林里寻找猎物,他们走了一天了都很疲惫。他们所在的地方“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天也快要黑了,两个人就准备在森林里露宿。这两个人是打猎高手,打枪非常准,因此,他们在这个茂盛诡秘的森林里无所畏惧。

这两个人平躺在草地上,有说有笑,丝毫没有注意到周围的动静。有一只大狗熊正在向他们逼近,危险就在眼前。

其中一个人偶尔抬头,他看到了这只狗熊就在十米以外,他向自己的同伴大喊了一声“狗熊来了”,就本能的爬到了身边的一棵大树上,好好地隐蔽了起来。

同伴也马上意识到危险的临近,可是当时的光线那么弱,他的枪法再好也是对付不了这个庞大凶猛的狗熊的。同伴一时僵在了那里,但思绪飞转,他最后决定保持一动不动,等待狗熊的到来。

狗熊气势汹汹的跑到这个同伴身边,他围着同伴的身体转了好几个圈,嗅过了同伴的全身,最后慢悠悠地走开了。狗熊是不攻击死尸的,就这样,同伴装死骗过了狗熊,保全了自己的一条小命。

这是大家都普遍知晓的一个故事,在险境中,那个装死的猎人躲过了一劫。当自己高超的枪法一时保全不了自己,那就放低姿态用自己的假死骗过狗熊也未尝不可。

有时,我们会感到英雄无用武之地,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能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我们此时就主动放弃吗?我们完全可以知不足而后进,而不是知不足而后退。

在心态上接受了自己的不足,并虚心学习,这样才会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这才是生存之道。在与同事相处中,大家相互帮忙,共同取得进步,其乐融融,何乐而不为呢?

推荐
管理:丰富的实战经验,铸就管理专家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261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