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余朝林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品质管理 
地点: 福建 厦门
签名: 管理:丰富的实战经验,铸就管理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38
  • 博客访问:1086285

专家文章

HR如何实现价值?—-对HR价值体现和职业发展的思考 2013-09-24

标签: 人力资源   职业发展  

 一、HR的无奈 

 
身为一个HR,总是有很多的无奈,在老板、部门、员工三者的夹缝中生存,经常会接到很多烫手的山芋,很忙,也很迷茫,甚至有些盲目,不知道路在何方。 
 
在很多企业中HR只能称为人事管理,老板们听了很多课程,也知道人的重要,一个个人力资源部建立起来了,但是只有很少的公司做到了专业化,真正能成为企业的战略伙伴,大部分HR依然忙于救火和事务工作,参加了很多培训回来也是该干嘛干嘛。很多人力资源部甚至于都没有一套规范的体系和制度流程,定位不明确导致工作很难开展。老板对人力资源的期望值很高,喜欢把一些事情都安排给HR处理,但是职位有分工,不是所有的事情HR都能做好的。为什么现在流行团队,靠一个人一个部门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公司上下,特别是中层需要的配合,而不是某一个人的力量。HR往往兼职多个岗位,就是现在很多的笑称“大内总管”,导致HR越来越不职业,和理想的HR越来越远。即使HR职业了,但是其他中层不职业,导致HR的很多理念无法推广,没有办法施展才能。 
 
二、价值的体现:赢取信赖和降低风险 
 
还记得前段时间低潮的时候和颜姐电话沟通,她问我的问题:“你觉得HR怎样才算实现了自身价值”。当时苦苦思索了很久,现在有一些想法,和大家一起探讨。价值是由别人来评价的,10元钱在没有去用之前是没有价值的,只买了1元钱的东西,那么价值就是1元钱,想办法买了20元的东西,那么价值可以达到20元。在企业里面,HR的价值取决于内部客户,取决于老板,而不是自身。所以要实现价值首先要搞定老板。价值的高低首先就体现信赖,体现在在你的薪水,你的地位,老板对于你的建议的重视层度。 
 
我们经常抱怨老板不懂人力资源,不懂专业,但是我们要信赖和尊重他,他负责的是运营和全局,他要买单,对于不懂得人来说,一般会说价格,所以在人力方案上来讲就是大而全但是他总不满意,因为你没有告诉他好处,对他不信赖,他也不信赖你!所以我们要信任老板,并让他感觉到,尊重员工不懂规则,不是很严重的错误耐心的多用心和沟通,用同理心来思维。 
 
老板不支持除了不理解之外,另外一个就是考虑风险,所以我们需要明确的告知老板事情会带来的好处,以及可能遇到的风险,和我们可以采取的风险预案和备选方案,顺着老板的思路吸收前人的优点改良,获得老板的支持,在同样的时间内做的更好。 
 
三、善于借势-创造性的开展工作 
 
1、工作就是解决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工作 
 
工作是什么?这个问题也曾经困扰了我很久。以前以为工作就是按部就班地去做上司安排的事情,往往认为自己“已经工作了”,然而,问题却原封不动地留存了那儿。其实,并没有真正完成自己的工作。 
 
彭杰老师(官网zhiliangguanli.com)认为:工作不是消极被动的“打工”,也不是表面上的“完成任务”。工作的是实质,就是解决那些妨碍我们实现目标的各种各样的问题。有问题是正常的,没有问题才不正常。每一位员工,也许每天都要面对层出不穷的问题,而问题永远不会自动消失。最好的办法,就是对问题负责,勇敢地面对问题,开动脑筋解决问题。 
 
问题并不可怕。问题其实是一位最好老师,它带给人成长的机会,增长人富贵的经验,帮助HR真正实现自我提升。 
 
我们要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工作,帮助老板解决一个个我们能解决的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就是我们体现价值的时刻。 
 
2、看清大势与全局思维 
 
经常会因为做完了事情而得不到认可而伤心,在多次受挫后也有些反思,我们很努力,但是我们并不明包老板要什么,我们做的并不是老板想要的,即使我们再努力,做的再完美,也没用。 
 
作为HR一定要看清大势,看清国家和行业的大势,看清楚企业的大势,看清楚自己的大势,很多人的成功并不是因为他们多聪明,而是他们看清楚了形势,顺势而为,足够努力也做好了准备。所以HR一定要明白企业的战略方向,明白老板在想什么,明白自己能做什么,看清楚形式,顺势而为,从企业经营和战略高度来看问题,来开展工作。 
 
3、积极主动、以终为始 
 
工作是做出来的,而不是想出来的,重要的是行动,以问题为核心,通过解决问题来积极主动得开展自己的工作。 
 
四、找准定位,明确方向 
 
HR伙伴们一定要做好自身的职业发展规划,找准定位,明确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一般说来,HR从业者可以沿着全才和专才方向,通过下面三个方面来实现自己的职业发展。 
 
一是在企业慢慢积累,不断升迁,最终能成为HRD甚至CEO,这要靠自己的本事,以及运气,这是很多HR人士希望,但很少人能实现的目标。也有曲线救国,从行业领先企业做经理到成长型企业做HRD。 
 
二是转行做咨询顾问。从HR-HRM-项目经理-项目总监。做咨询顾问是很多HR经理向往的,优势是实战经验丰富,但是也有很大的风险,一是年龄偏长后精力跟不上,二是从经理人转咨询师有一定的难度,主要难在思维和行为习惯。也可以在年龄到了一定层度后转培训师或者回企业做HRD。 
 
三是做职业培训讲师,从HR-内部培训师-专职培训师-自由讲师或者HR-HRM-咨询顾问-培训师,通过设计两到三门核心课程,挂靠两三家培训机构,专门到全国各地做企业培训,或公开课,前提是从业经历必须是知名的大企业,或者有过丰富的大型咨询项目经验。还得能承受寂寞和生活压力,最开始的路会很难走。 
 
五、善于学习,持续更新 
 
现在的时代,只有不断学习,持续更新,才能保持稀缺性和竞争优势,实现价值并获得成长。 
 
没有人天生喜欢学习,学习只是过程而不是目的。我们要不断提升自己的固有价值。学习的需求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追求快乐,为了实现自身的发展,积极主动的去学习,二是逃避痛苦,当面临问题的时候,必须有快速学习,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学习的方式有多种,一般来说我们可以从下面三种方式来学习。 
 
课堂和书本学习:传统的学习我们习惯于课堂和书本, 习惯于老师的讲述和教导。 
 
工作学习:在HR繁忙的工作中,最好的学习来自于自身的工作,来自于工作的团队,我们需要以一种正确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多观察同时和整个团队的工作,整个企业的运营,其他部门的体系制度流程,面临的问题和解决的方法,采取的行动,只要善于学习,一定能够收获很多。 
 
跟人学习:除了书本和工作,我们更多的在与人打交道,这也是一种隐性的学习,“三人行必有我师”,多吸取别人的优点,多听听朋友的观点,多交流,视不同意见为学习的机会,一定能快速的成长。 
 
六、结交高质量的人脉,扩大自己的影响圈 
 
看一个人的高度看他的对手,看一个人的深度看他的朋友。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要想得到自我的发展,一定要不断积累高质量的人脉,论坛(栖息谷、CC学院、培训师沙龙等)QQ群(A群、渔人码头、讲师平台、人力资本群等)、总裁班、大型活动等等,我们有很多与人交流的机会,一定要塑造自己被别人利用的价值主动创造自己为别人服务的机会虔诚地对每一人、事,不断扩大自己的影响圈。 
 
七、行动学习,知行合一 
 
最近行动学习很火,有很多好友和老师正在做,这也是培训行业和企业发展到了一定阶段,对于前期课堂超市和各种乱象的一种反思,建议HR同行朋友们好好的学习行动学习的思路和方法,把知与行结合起来,在行动中学习,在学习中行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推荐
管理:丰富的实战经验,铸就管理专家
类别:职位分析与评估 |   浏览数(270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