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何新云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生而弗有,为而弗恃,功成而不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84
  • 博客访问:704487

专家文章

何新云:阅读《别让猴子跳回背上》有感(下)——喂养猴子的六大规则 2017-11-03

 当你具备了不让猴子跳到你背上的能力,也只能说明你开始意识到责任的归属问题,但还不代表你具备了时间管理和授权的能力。下属工作的好坏,终究是和你这个上级管理者有着强势的关联度的,做不好了,你的责任更大。因而,要让员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你还要具备如何帮助员工去管理他背上猴子的能力。这个时候,你除了需要划分清楚照顾猴子的责任,给予下属明确的行动自由外,还要定时喂养猴子,这样才能让猴子存活下来,而不至于让猴子死掉。那么,如何才能让猴子存活下来,而不至于死掉呢,这就需要做为管理者的你,要具备喂养猴子的能力。以下是本书中提及的喂养猴子的六大法则。

1.喂养或射杀它们,千万不要让它们活活饿死。

否则,当这些猴子饿死的时候,做为经理的你则要将大量宝贵时间浪费在尸体解剖或试图使这些猴子复活上;对于那些没有时间喂养的猴子,实际上也是无效的。因而为了确保最佳的猴子还活着,适时放弃甚至要射杀无效的猴子是非常有必要的。这就提醒我们管理者自己要做好时间管理和计划管理,要与下属面对面一同确认猴子数量、喂养时间、轻重缓急,谨防下属背上的猴子变成无效的猴子,或者是因为你无力和没有时间喂养,而变成了死猴子。

2.只要你找到需要喂养的猴子,你的下属就要找出时间喂养它们,但猴子数量千万不要过量。

当你无暇喂食猴子时,你的下属心理会很清楚,就算不去处理这些猴子,也不会存在什么问题。你的下属只会尊重你所要检查的部分,而非你期待的部分;你的下属很明白,只有当你感到迫切的事情,你的下属也才会最感到迫切。你对这些无暇喂食的猴子,与其遍地分派而不管结果,不如对每只关注的猴子都有喂养计划,例如约定沟通的时间、频率和内容等。所以,一旦你决定喂养这只猴子,你就必须要穷追不舍地问下去。因而千万不要自不量力,抓了很多你无法处理的猴子在手上。

3.按照喂食进度表上的时间和地点喂养猴子是下属的责任,经理不必再沿途追逐即将饿死的猴子,胡乱的喂食。

把临时发现的猴子归入系统性工作的猴子之中,不能做救火队员,不告诉他如何去喂,让部属自发的拿出系统性全局性的解决方案和实践行动。一方面,你在处理这些临时遇到的猴子,不一定会有你的下属更加专业;另一方面,如果过细、过于频繁的后续追踪,即使处理了,也很有可能只会是局部的处理问题,而缺乏系统性。在喂养猴子的时候,下属应该到你的办公室去喂食猴子,而不要总是去寻找濒临饿死的猴子,这样会让下属紧张兮兮,在此情况下,下属通常无法全力以赴。同时,组织实务上的基本原则便是,资深管理者不该在未知会直属下属之前,便绕过下属直接对后者的下属宣布指示。这项原则一旦遭到破坏,便会导致所谓的越级监督,混淆了任务的优先次序,使管理者本人和接到指示的下属都费力不讨好。你必须要想明白你的责任范围,你也没有那么多的精力和时间去处理事无巨细的所有事情,你要做的事情是建立系统,让下属在系统内喂养猴子。另外,如果有谁违反了该喂食猴子的时间,则是一件很严重的问题,你可以将一个下属发生此类错误的情况作为集体学习的机会,在集体会议上不点名批评,并强调重要意义,好过个别提醒,从而达到以一儆百的效果。

4.如果有冲突发生,预定喂食猴子的时间可在任何一方的提议下做出更改,但不被视为延误;事情毫无进展不能作为重新安排喂食时间的借口。

典型的例子是,“头,我今天下午两点会到你的办公室,但我实在是太忙了而一直无暇理会这只猴子,所以即使下午我到了你的办公室,我也没有什么进度可报告。为了你着想,我建议把喂养猴子的时间改在哪天我有足够的进展时,这样开会也比较值得”。遇到这样的情况,你该如何办。如果你不想更改时间,则可以坚持让下属在规定的时间内来到你的办公室喂养猴子,哪怕没有进展可以报告也一定要让下属过来,因为不要担心下属的潜能和他们的动机。因而要注意的是,不要片面地更改时间,更改时间一定要经双方同意才行。职责总是以时间为优先,而非准备就绪。计划案的完成时间遭到延误是一回事,但过程中,玩忽职守则是另一回事。

5.无论何时,尽可能面对面地喂养猴子,否则便使用电话,绝对不要用信件。备忘录、电子邮件、传真和报告可以使用于喂食过程,但不能替代面对面的对话。对话是唯一能够增进双方了解的工具。

书面内容可以使人更加慎重和认真,但也是将猴子转移的有效工具和不透露真相的掩饰,因此,将书面内容作为辅助和谈话大纲,保持面对面的对话才有可能及时产生结果,从而确保真正的沟通和了解,以及猴子不会转移。即使下一步骤应该由管理者完成,也应当与猴子的主人共同完成,避免猴子以此为契机更换宿主。

6.超过好几页的备忘录、电子邮件、传真和报告应该在一页的摘要中写清楚,以便展开即时的对话。

无论内容多么的繁复,都要坚持这一观点。同时报告应该由主人保存,内容可以通过基于摘要基础上的对话来了解并探讨,避免管理者的延迟。所以,长篇大论的报告一定要附上一份简短的摘要,以说明里面的内容。企业应以活动为导向,没有因就没有果。没有活动,也不会有结果。

好了,本书的心得体会已经全部完成。让我用本书的结尾处的一段话,做为这几天文章的一个收尾。

本书所提出的任何论点,其主旨皆在于教导你处理下属关系时如何掌控好时机与内容。现在,你已经学会利用时间管理策略掌握猴群的数量,你也可以侦测到远处那些想跳到你身上的猴子,最重要的是,如果猴子不是你的,一定要把它从你的背上抓下来。

推荐
“生而弗有,为而弗恃,功成而不居”
类别:领导技巧 |   浏览数(222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