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何新云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生而弗有,为而弗恃,功成而不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84
  • 博客访问:704487

专家文章

何新云:如何解决80后管理培训生的坚韧性问题 2013-05-14

 最近管理学家杂志让我点评一篇案例,是有关80后管理培训生的文章。该篇文章主要提到的问题是80后管理培训生的心里特点、工作方式,以及在遭遇人际关系方面的挫折时,所采取的处理方式等方面的内容。案例的点评,我重点谈到的是如何帮助80后管理培训生心态的调整和建议。

管理培训生的概念,是伴随着一些知名跨国公司轰轰烈烈的校园招聘,才逐渐在中国流行起来。管理培训生计划(Management Trainee Program),一般是指企业对经过筛选的、富有管理潜能的一批新员工(通常是应届本科毕业生或研究生),采取系统的、专门的培训、轮岗、内部导师辅导等培养措施,快速地提升其管理技能和相应的素质,而后逐渐安排其进入企业管理类岗位承担管理职责的后备管理人才培养模式。

一般情形,这些管理培训生的学习成绩、智商、管理潜能的素质等都非常好。由于他们在进入社会进入企业之前的人生都比较顺畅,很多时候往往都是在一种呵护的环境中成长,所以一旦到了社会到了企业,遇到人际关系方面的挫折时,就特别容易受到打击,也既是我们所说的心里承受能力不是很强。尤其是对于80后的管理培训生而言,他们大多是独生子女,个性特征十分突出,由于多数人没有吃过苦,他们承受压力的能力不强,容易产生挫折感,他们的自尊心如此之强,而情绪却又如此脆弱。这个问题带有一定的普遍性,不仅仅是管理培训生的问题,企业里招聘的80后以及85后的应届毕业生都存在这种现象。做为企业的管理工作者,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让我们从企业思想导师制来寻求一些答案。

从一般性的管理培训生制度的设计层面来看,基本上都会配置思想导师。这些思想导师,不仅仅帮助管理培训生提升管理技能和水平,也会从他们的心里困惑思想状况等方面提供具体的建议并帮助解决,从而为具有优秀潜质的管理培训生在遭遇心里困惑和障碍的时候,能快速走出阴影,顺利的度过每一个轮训周期。

平时我们会提到胜任素质这个概念。在胜任素质中有一个叫做坚韧性的素质,其定义是指能够在艰苦或不利的情况下,克服外部和自身的困难,坚持完成所从事的任务。具有强坚韧性的人能够在受到挫折的情况下控制自己的不良情绪,使自己不会采取消极的行动;面对他人的敌意时保持冷静和稳定的情绪状态;能够忍受艰苦的工作条件和较大的压力,使其工作业绩不受外界压力、挫折和个人消极情绪的干扰。在不利的情形下没有怨言和恶意,看到事物积极的方面。即便受到他人的反对也会按照自己的意见和计划坚持将事情做下去。

坚韧性这一素质的最高状态是通过建设性的方法解除自己的思想压力或消极情绪。在非常大的压力下保持冷静,思考压力的来源,并集中精力解除压力,变被动为主动。

由于80后的人,在坚韧性方面存在普遍的不足,而对于一个企业想要培养的管理培训生来说,这一点又尤其重要,如何弥补这个问题,这也是每一个实行了管理培训生制度的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让我们再简单回顾一下选拔并培养一个管理培训生需要经历的环节

第一步,了解领导人才成长的规律;第二步,明确何种人才能在本企业取得成功;第三步,建立开发体系;第四步,输入高潜能的人才;第五步,制定个性化的开发方案;第六步,评估、跟踪其成长,第七步:逐步完善整个过程。

这里提到的第二步指的就是岗位胜任素质的问题。目前在推行管理培训生的企业中,这一点做的都不错,这些企业往往在第三步和第六步做的不够理想。这其中的关键就是要为管理培训生配备不同类型的导师,从而可以帮助管理培训生不仅仅在技术和能力上获得提升,更可以帮助他们在心里环节上获得成功,培养他们强坚韧性的素质。

关于导师的安排,从经验上看,一般为一个管理培训生可同时安排几种类型的导师,从不同角度对其提供辅导。这些类型的导师包括

直接上级:对实际工作提供指导;高层管理人员:提升其观察、思考问题的高度;职业发展专业人士:提供成长方面专业的咨询;师兄:有针对性的指出并提供实际的经验;同伴:交流学习经验。

我以前曾经在国内一家知名的电信设备供应商工作过,尽管该企业没有采用管理培训生制度,但在对待入职的新员工的培养方面,却采取了管理培训生的某些好的做法,其中为每一个新员工配备思想导师就是其中的一个做法。

该公司在新员工中采用思想导师制,在快速帮助员工适应岗位需求,帮助员工融入企业,适应企业的文化,培养员工归属感与荣誉感等方面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同时通过执行该制度,也大大降低了企业的培训成本。这里的思想导师,不仅仅是在技术和能力上帮助新员工,更是在新员工遇到思想困惑以及出现人际交往的问题时,给予指导,通过半年时间的指导与跟踪,大大降低了新员工入职后融入企业的成本。

如果能为这些优秀的管理培训生配备一个有经验的思想导师,在每月的例行工作和思想反馈的总结上,思想导师能及时和管理培训生进行沟通与交流,澄清他内心的困惑,在处理人际关系方面给予一些良好的经验建议,相信这些管理培训生能快速从当时的心里困惑中走出来,也一定会顺利度过这三个月的轮换,并进入到下一个环节。

推荐
“生而弗有,为而弗恃,功成而不居”
类别:培训与开发 |   浏览数(209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