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成春
领域: 人力资源 
地点: 山东 青岛
签名: 人才供应链管理专家 、绩效实战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5
  • 博客访问:398586

专家文章

疑问:人才即客户? 2014-03-18

 招人难,留人更难——这已是众多企业不争的事实。随着时代的进步,用工模式的多样化发展,8090后成为职场中坚,企业在留人、育人方面难度逐年升级。往往是辛辛苦苦招到一名合适的人才,没几个月,该员工就提出离职申请;或者在公司工作五六年的老员工,某天会突然不辞而别。老板总是纳闷:工作压力挺小,职位挺高,薪水挺丰厚,怎么就是留不住的他呢?!

因为人是富有感情的动物,除去物质要求,还有千差万别的各种需求。“人力资源”是完全区别于一般生产资料的资源,对人力资源的管理,更是具有特殊的复杂性,甚至艺术性。要留住员工,要明白员工需要的是什么。例如笔者在近期的大型招聘会上接触了70、80、90后三个不同年龄段的求职者,可以从他们与应聘公司的交谈上体现出其需求点的不同:

 

70后老王:“我不怕吃苦,出来打工,钱肯定放第一位。家里3个孩子,花钱地方多。时间长没关系,有钱就行!“

80后张强:“工资适合,只要有发展空间就行,我可不想一辈子做车间工人。”

90后小李:“这个工作不舒服,上班要戴手套,那看微信微博都不方便吧,车间还没wifi !” 

 

需求的不同必定会导致统一单调管理模式的失败。近年来,对企业如何留人用人的策略和模式管理理论众多,如人性管理、个性管理等,都从一定方面起到良好的效果。不过笔者认为HCT提出的“人才是客户,岗位是产品,把人力资源活动看做是服务客户的过程”这一理论颇有创意,仔细深入理解,发现的确如此:如果把员工比作客户,把人力资源活动看作客户服务过程的话,提升客户满意度就是人力资源管理的目标。企业要留住员工、用好员工,就要像服务客户一样,建立服务体系,遵循服务流程,用服务质量获取员工客户满意的心,留住他的心,自然就留住了他的人。

如何做好人才客户的服务工作呢?首先要了解客户需要什么,比如:能否轻松融入公司的文化,对岗位工作内容是否感兴趣,对业绩指标设置是否合理,提供的薪资和福利是否满足个人要求,职业发展前景和能力提升程度,个人价值实现平台是否宽广…….等等,一系列的诉求都是人力资源服务工作的考核指标。HCT的人才服务理论就是在人才供应链的基础上,以“人才是客户,人力资源管理是服务客户的过程”这一先进理念为指导,以人才客户服务管理逻辑建立的全流程体系,以科学合理的人才客户管理策略作为工具,辅以团队丰富专业的管理经验为实践案例,系统地描述了企业人才供应链管理管理核心理念与工具,以此来服务好客户,实现人才客户的满意,在长短期内给企业带来巨大收益:

优质客户服务能铸就雇主品牌,从而吸引行业优秀人才。通过一系列的人才服务机制和体制的建设,会给企业内部人才带来优质的服务,人才的需求得到满足会在相关行业“免费”为公司进行口碑宣传。在这个“社交招聘”的大网络时代下,必定会吸引众多人才的加盟。从而在长期内降低人才的获取成本。其次,会获得最大化的人力资本回报。员工在公司工作,对公司的工作环境、营运文化和各项福利制度等感到舒适,并在自己的岗位上体现自己的价值,还能看到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规划,还有懈怠工作的理由吗?!如果在公司形成团结向上的工作氛围,拼搏努力的工作文化,企业获得的人力投资回报必将是最大化的。另一方面来看,员工乐于工作,并在岗位上奉献自己的价值,定会长久的留在公司发展,对公司心生依恋并提升归属感,给企业稳定的人力资源。试想,一个公司拥有稳定的人才资源、拼搏向上的企业文化、声名在外的企业品牌,还有什么不能轻易实现的战略目标吗?

 

 

注:人才供应链管理是凯森特专注研究领域,全流程、资源整合式循环人才供应链管理是其核心专利产品。更多该理论实践案例,请关注微信号:zposos

 

推荐
人才供应链管理专家 、绩效实战专家
类别:招聘选拔 |   浏览数(237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