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赵梅阳
领域: 企业文化  资本运作  其它类别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全球艺术家编码系统》创始人,金融投资专家,管理咨询专家,随缘微信zmykzg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95
  • 博客访问:444603

专家文章

赵梅阳:我与管理的约会(2)——管理咨询的价值 2013-02-15

 

赵梅阳:我与管理的约会(2)——管理咨询的价值
赵梅阳
约会,自然充满了神秘,也有变数,约会能否成功,取决于各个方面,纵然有周瑜的智慧,关键时刻也有“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还得请诸葛亮借借东风。管理的约会,也就是在娱乐的基础上,能聊则聊,能侃就侃,不要有任何非分之想,籍此来解决实际管理问题。当然,如果遇上瞎猫碰上死老鼠那摊事,那就是你的运气了,当然收获的还是死老鼠。《赵梅阳:我与管理的约会》系列文章,系笔者多年管理咨询实践,在剪刀加胶水的熏陶下,在有力参考很多“冠名大师”的启发下,还有在……下,笔者自成体系的一系列小文。因此,在欣赏(糟蹋)文字的同时,不要有自我框架下的道德高度,长期接受的意识形态,以及诸多你自我形成的一些小资情调,还有你自认为的优势……,对我进行口诛笔伐,以及口吐诸多动物的生殖器的字眼,我一概不与你约会。约会的企业,人名,一律用英文字母替代,敬请谅解,此为《赵梅阳:我与管理的约会》每篇之序。
在一个非正式场合,遇到另外一个管理咨询的同行,共同就你作为咨询师这个命题,给企业带来的价值是什么。笔者认为应该一分为二,分开来说明。因为这涉及到一个咨询为法人服务的问题,说的更摊牌一点,咨询是为咨询费负责,也许有些披着道德外衣的要与之理论,只不过是有些在做结论时,披着正义或者道德的外衣,干着为了回款的事情。笔者认为,这没有什么丢人的,如何评价咨询师,我想就是十四个字“回款才是硬道理,续单方显真本事”。
如果是一个民营企业,管理咨询给企业家带来至少三方面的作用。
首先,是人的问题,作为民营企业老总,最关注底下的几个兵,谁谁怎样,能否承担重任;谁谁怎样,能否与企业走多远;谁谁怎样,能否与其他部门很好的配合。有些人可能不服,老板可能更关注战略,没错,但是这只是一个很好的说法而已,当老板喝完酒、吃完饭,送你到宾馆,最后让其他高管先回去,与你宾馆的约会,这个时候他关心的就是最关心的。无独有偶,每每这个时候,我必须认真梳理他的底下爱将,并对号入座的对每个人进行一番考量,事实证明,我的每次准备都没有白费。
其次,是信息的汇聚,归纳及验证问题。管理咨询师见项目就做,见行业就分析,见关联就联系,几乎是各种行业的聚焦。企业家透过咨询师的漫不经心的信息点缀,基本上能将自己了解到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很多时候,企业家也很有想法,很有信息来源(无可否认,企业家对于自己本行的信息,你咨询师再厉害,也很难超越,至少从直观感觉来说),透过咨询师的佐证,为自己建立信心。企业家通过咨询师的跳出行业看行业,将获得很大的收获。市场推广的方式,业务激励的策略,费用管理的建议,都是相通的。与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正如我们很多仿生学的设备,武器,都是用它之长,为己所用。
再次,通过管理咨询,使民营企业稍微正规化,为发展壮大提供保障。为什么说是稍微正规化呢,正规化的成本是很高的,一个企业在没有达到一定规模,正规化所支付的成本将远远大于其草莽阶段的成本,换而言之,正规化取得的正效应,抵挡不住正规化的支付成本,或者其草莽阶段自由所获得的利益。很多时候我劝企业家,那做出来很正规的制度体系放在柜子里是对的,如果真正执行,那就会出现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通病出来。那你说是不是白做了,不对,通过做咨询的过程,给企业上上下下进行了一番企业正规化管理的教育,为以后正规化奠定基础。最近看拿到俞敏洪的书《俞敏洪口述:在痛苦的世界中尽力而为》,发现原来新东方也是咨询没有始终的,第一个国外咨询公司(想知道,去找书看,我不能给同行负面广告)收到首付款,没有下文了,第二个国内咨询公司,也是没有撑到最后,但是主人公还是很认同咨询公司,给他们进行了管理的阶段教育。领先三步成先烈,我们可以领先一步,或者半步。
如果是一个国有(中央)企业,管理咨询具有明显的主观意识,从某种程度上讲,已经不是咨询,笔者在今后合适的场合讲谈到,如果您认为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差不多,你就可以套用上面的几个说法就OK了。
约会收获:咨询毕竟是咨询,不是执行。动辄就承诺采用建议后,业绩怎么提高,竞争力怎么提升,……,不一而足,最终是希望越高,失望越大。明确自己底线,权把咨询作为一种参考,轻松上阵,与咨询项目组多多互动,还是很有收获的。
作者系管理咨询专家赵梅阳
联系方式:
135lOO94l89(深圳)
138l1l65O89(北京)

推荐
《全球艺术家编码系统》创始人,金融投资专家,管理咨询专家,随缘微信zmykzg
类别:文化传媒 |   浏览数(226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