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春玉
领域: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资本运作  领导艺术  礼仪培训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专注于培训事业,做好每一次培训项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65
  • 博客访问:439341

专家文章

人生的三大病症 2011-12-11

标签:

  我们如何突破层次来解决我们的一些问题呢?那我们就要从“根”和“本”做起。从融合论的层面上来看,会发现我们自身有几个毒瘤一样的病症,这些病症是“本”,而由这些病症产生的这些问题是“标”。我们解决问题,就要解决这些根本性的问题。

  关于在根本层面上的问题,我来引用CharlesJohnston--著名的未来学家、心理咨询师的思想来给大家分享。他指出,人生有三大病症――分裂症(SeparationFallacy)、统一症(UnityFallacy)和妥协症(CompromiseFallacy)。在下面的篇幅中,我来介绍这三种病症,并与我的层次论结合起来,使读者有个更清楚的认识。

  1.分裂症(SeparationFallacy)

  分裂症是指用那些极端的思维来看这个世界,如黑白分明、对错分明、是非分明。这样的思维必然产生不同的派别,推崇一派、打倒另一派。例如,我们过度的崇拜物质,便忽视或反对了精神;我们重男,便轻女;我们认为自己的信仰是对的,那么其它信仰就是错的。这样的思维,使我们的内心世界产生分裂,使我们的人际关系产生分裂,使我们的这个世界产生分裂。

  聪明的读者一看这个病症,便知道正是我们所介绍的独裁型层次所含有的。正是这个病症,使我们独裁型的人层次低下,失去方向,造成自己和家人的不幸,也造成许多更严重的社会问题。

  2.统一病症(UnityFallacy)

  相对于分裂症,统一症便是另一个极端。用这个思维来看这个世界,我们就会以统一、一致、求同的心态来忽略、抵制或轻视那些不同的方面。我们主张集体主义,便反对任何个人不同的想法;我们求同,便不希望有差异;我们要求大家思想一致,便压抑不同的思想。这样的思维,同样使我们我们产生内在的矛盾,最终还是要暴发各种疾病。

  不难看出,这个病症正是我们依赖型层次所含有的。正是这个病症,使我们依赖型的人没有自我,严重依赖他人,最终,造成自己的不幸和社会上的一些问题。

  3.妥协症(CompromiseFallacy)

  如果分裂症和统一症是两个极端,那么妥协症就是为避免两个极端而产生的病症。它采取妥协的态度,既不分裂,也不统一,处在二者之间:既不黑,也不白;既不主张过度的独裁,也不主张过度的民主。这种妥协主义虽然也可以解决一些问题,但在根本上也是要不得的,它容易混淆一切实质性的问题。

  个性型的人,常患有妥协症。当他们不能摆平个人的一些需要时,便开始妥协,尽量使大家能够接受。

  单级心智模式贯穿这些病症的一个共同的问题是“有你没我、有我没你”(either-or)心智模式,就是以一个极端代替另一个极端。以这种模式来看这个世界,总是有对和错的,是和非的。于是,在这种深层次的内心世界里,我们就有了分裂,而这种内心世界的分裂,就造成了我们身心的分裂、人际关系的分裂和社会的分裂。

  而这些分裂必然导致我们的一个模式——“以权取胜”(Power-over)模式,即权力高压制权力低的部分。在内心世界里,好的一面成了“王”,受到推崇;而自己不好的一面,便看不上,甚至讨厌。这就从根本上造成了自己内心世界的分裂。很多不够成熟、健康的人就是这样产生的。

  这种分裂状态的内心世界折射到外部行为,就会产生一部分人掌握权力、并利用权力来压制另一部分人的现象,甚至根除另一部分人。如极端的希特勒就是要根除以色列人,引发了二次世界大战;同样,小布什的极端心态和行为也为伊拉克、美国人造成了很大的灾难。

  正像著名作家RianeEisler认为,正是这种以权取胜模式,使我们的内心世界完全分裂了,而这种内心世界的分裂导致了我们身体和心灵的分裂、男人和女人的分裂、种族的分裂、宗教的分裂、文化的分裂、人类与生态的分裂。

  在更深的层面上,我们还存在着另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们的宇宙观。在我们的信仰层面上,我们有一个根深蒂固的问题:我们认为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个真理。而当我们有不同的看法时,我们的分裂和斗争就开始了。千百年来,这些不同信仰的人们一直在进行永不休止的斗争!

  正是这些狭隘的宇宙观、心智模式,和由此而引起的三大病症,导致了我们的这些问题。我们必须有能力和方法来解决这些问题。

推荐
专注于培训事业,做好每一次培训项目!
类别:总裁时评 |   浏览数(137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