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治军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学历是铜牌、能力是银牌、人脉是***、思维是***!交流热线:1382646659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56
  • 博客访问:1335255

专家文章

泽亚管理咨询视野:为什么中国企业的平均寿命如此短暂 2015-08-27

        日本3146家超过200年的企业,7家超1000年;超200年的德国有837家,荷兰222家,法国196家;中国最早是成立1538年的六必居,1663年张小泉,以及陈李济、同仁堂、王老吉;我国中小企业平均寿命仅2.5年,集团企业平均寿命仅7~8年,欧美企业平均寿命40年。
         中外企业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别?泽亚
管理咨询认为短命企业病因有三:
         (1)先天不足导致发育畸形。
         一个人如果先天不足,容易影响一生的健康,企业也是如此。
         低龄企业从创业初期就缺乏科学的企业管理、战略规划及着力于长期培养忠诚客户的理念,不愿革新和低素质的经营风格使他们一开始就使企业偏离轨道,他们经营企业只是为了“一夜暴富”。
         (2)心浮气躁导致虚火过旺。
         他们总是期望在短时间内以最小的代价获利。正因为心浮气躁,才使这些企业好大喜功,以致于他们没有精力去搞自己的研发,没有时间去研究自己的得失,没有兴趣去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能力。
         (3)不守规律导致昙花一现。
         人违背了生存或生活规律,就容易得病,企业同样如此!

        低龄企业的通病都是太崇拜奇迹,总是指望突然间能创造出一个非常好的产品,然后赚大钱,而轻视企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规律,轻视依靠制度、流程管理体系而不是个人创造能力的运作。
        总之,经营企业就像做人一样,不是一场百米赛跑,而是一场马拉松比赛。
         企业为何如此短命?企业长寿的奥秘在哪里?如何突破“长大的天花板”?这实际上涉及到的是企业的永续经营和可持续发展问题。
         人性的趋利本性和市场的逐利本能往往容易使企业把“做长”的深远考虑暂时搁置或压抑,从而让企业变得近视,过于看重短期利益。如快速成长超过了极限,急剧扩张带出企业组织存在的缺陷,管理体系跟不上,以及过度的市场投机心理、频繁的人员流动、过高的广告营销费用、感情化的投资决策、运动化的管理方式等等,都可能使企业被轻轻击倒。
         一个新成立的企业无疑要考虑如何生存的问题,就是如何赢得时间的问题。试想一个还没有立得住脚的企业怎么做强做大?而到了完成原始资本积累欲做强时,为了赢得发展的时间,同样要考虑做长。到最后做大了更应该是企业发展的终极追求。或许到这个时候,做长已经成为企业稳定持久发展的本能渴求。
         尽管企业的短命有种种原因,甚至不乏宏观上的政策风险、国内外竞争压力,但从企业本身和组织内部考虑,泽亚
企业管理咨询认为最重要的一条就是:缺乏应时而变、引导潮流的发展战略。这就要求企业持续拥有核心能力,而且这种能力必须通过不断创新,在顺应市场的变化中领导市场。

更多相关文章 http://www.zyqg.com.cn

推荐
学历是铜牌、能力是银牌、人脉是***、思维是***!交流热线:13826466599
类别:卓越领导力 |   浏览数(266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