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治军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学历是铜牌、能力是银牌、人脉是***、思维是***!交流热线:1382646659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56
  • 博客访问:1335168

专家文章

老板为什么会被下属牵着走? 2014-08-17

       按照管理学的定义,领导力是指领导者影响下属实现组织目标的过程。在任何组织中,领导就是最高层的职务了,企业老板自然就是企业的领导。可是,在企业管理咨询实践中,我们却经常看见一种“领导怪象”:很多的企业老板却反过来被自己的下属领导着。

    在中国绝大多数中小型企业的治理中,老板都是个特殊的角色,应该享有着至高无上的权力。但是,很多企业老板却无法体会到领导者那种至高无上的快感,而之所以与下属员工的地位倒置、之所以反过来被自己的下属领导指挥得团团转,其实都是老板们自身的领导风格惹的祸。
    一般很多老板用人都有如下三大特点:一是事必躬亲,任何事都想自己去掌握,但是,却又缺乏系统的控制方法;因此,要求下属一切行动听指挥,早请示晚汇报就成为必须,下属慢慢都会养成一种“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职场心态,“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凡事都等着老板拿主意;二是总怕下属做不好事,因此处处喜欢对下属指指点点,导致下属凡事都不拿主意,甚至老板不在就不做事。三是怕自己被“架空”。在泽亚企业管理咨询辅导过的企业当中,有些老板在安排工作时,不仅要越过企业副总这一级直接向企业的中层部署、检查工作,甚至有个别老板还要越级直接指挥到基层员工。从而导致老板不仅是企业的领导者,也是企业的消防员。老板既是教练员也是运动员。不仅企业的副总这一级没有责任,而且企业部门经理这一级也没有责任,因为所有的工作都是老板直接安排、部署的。
    做大、做强企业的必由之路就是分权、授权。只有合理、有效的分权、授权,才能将职责与责任进行分解,才能激发、调动下属人员的工作热情。然而,有些企业的老板因为不懂得分权、授权,凡事都要自己决策,导致每天工作是日理万机,忙的是焦头烂额,心力憔悴!
    但是,很多时候老板的意见却不一定是对的,不可能是什么都懂的。但是,在中小企业中,下属们因为必须惟命是从,一般都不会当面向老板提出质疑。即使下属他们发现老板的指令有问题或者根本行不通时,就根本不行动。于是,很多老板最后不得不亲力亲为地去解决自己制造的问题。这是很多老板为什么永远都忙忙碌碌的根源——自己为自己擦屁股。
    在泽亚企业管理咨询辅导过的一些企业中,有一种普遍的现象是:老板抢事干下属就没事干,老板一忙下属就偷着乐。一个忙碌的老板手下总有一群清闲的下属。而且,下属清闲并不会感激老板,相反,他们会一边看老板表演一边等着看老板笑话。所以,只要老板插手已经授权的工作,下属不是等着你失败,就是等着推卸责任。因为只有老板失败了,才能证明老板并不比他强,同时他也可以免受处罚。如果老板追究他把事情做砸了,他会认为,如果你不插手,他已经把事情做成了——他会将责任直接推到你的身上。

推荐
学历是铜牌、能力是银牌、人脉是***、思维是***!交流热线:13826466599
类别:管理模式 |   浏览数(332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