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夏莉
领域: 市场营销 
地点: 江苏 苏州
签名: 美女策划有话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23
  • 博客访问:1199241

专家文章

无谋的企业必将迎来 “秋后算账” 2011-08-20

标签: 谋略   企业   秋后算账   味千   达芬奇  

  在农村乡间,流传着这样一个词:秋后算账。据说,在一年中北方的农作物每年只耕作一次,所以农民们在秋后农作物收割后就有了经济收入,而在这一年中欠下的费用就可以在秋后算清了。而今,“秋后算账“也成为许多曾经叱咤一时的企业面临的窘况,当社会舆论和消费者的悠悠众口都指向某家播种”不诚信“的企业时,人们的心情只有一个,套用万恶的胡汉三的一句话就是:”拿了我的给我还回来,吃了我的给我吐出来。“

  先来见识下味千拉面的广告语吧:一碗汤的钙质含量是牛奶的4倍、普通肉类的数十倍。正是此种关于营养丰富的宣传,配合以汤料的鲜美,让不少国内食客对味千拉面趋之若鹜,味千拉面也得以从日本西渡到大陆,并陆续在各大中型城市的繁华区域开枝散叶。但让人无法接受的是,味千拉面过海之后,也成了“水货“,颇具特色的汤底居然是由浓缩液兑制而成的,”骨汤门“事件终于爆发。这场秋后算账尽管来的有些突然,但也应了大自然的规律: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众所周知,一般的企业在经历了或长或短的繁荣之后,都会迎来自己的秋天,而这个季节,外表给人的是到处丰收的景象,而丰收过后必然是满目的萧杀。正所谓,祸之福之所伏,福之祸之所依,许多企业度过了初创时的众多难关,却在最辉煌的时候被市场无情的抛弃。

  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就是达芬奇家居。作为国内最贵的家居产品销售店之一,能够赢得众多富人的争相推崇,应该也花费了创始人不少的心血和精力,能够从一家店开到多家点,也凝聚着不少店员的心血和汗水。但在一片繁荣背后,一个一直隐藏的关键因素却被忽视了,那就是这些假洋家居的质量。富人是傻有钱,但富人不是傻子,如此不堪的商品质量始终会引起这类大手笔消费人群的重视,而这群人丰富的社会资源和人脉关系也决定着他们的维权绝不仅仅是说说而已。所以,质量就是吊在达芬奇家居头上的不定时炸弹,不爆则已,一爆惊人!

  从古至今的许多帝王都希望千秋万代,万寿无疆,许多企业也都希望自己永续经营,基业长青!但如果没有一个长远的发展策划,贪图眼前的小利而任意妄为,最终也难逃市场的秋后算账。如果海尔的张瑞敏当年没有砸掉那数十台有瑕疵的冰箱,如果达芬奇的庄女士真的像自己说的那样是为华裔争光,严格把关家具质量,那企业的命运都将有所改变。所以,企业要学会辩证的看待利润,有时候因为短利会失去长利,有时候会因为长利而不要短利,有时候获利会失去民心,有时候得到民心会失去利润……如何选择就在于企业的追求有多高。

  遍观还算长久的企业,莫不是把消费者的利益看得重于一切,海尔的“真诚到永远“,格力的”掌握核心科技“等,都在用心向消费者示好。这样一来,他们的夏天将持续更长时间,繁荣将持续更久。即使有竞争对手寻找借口来秋后算账,在已经建立起信任关系的消费者信任面前都将土崩瓦解。

推荐
美女策划有话说
类别:市场营销 |   浏览数(879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