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哲贤
领域: 企业战略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潮州
签名: 活在当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
  • 博客访问:136629

专家文章

宗申工业--工业管理到人本管理 2010-11-03

    十月连续二天的宗申工业集团第七次课程结束了;作为国内摩托车行业大型领头企业;在高速发展中是怎样在管理的各个领域中积淀与积累;透过2010年年度训练课程导师组长与授课讲师,每一次不同的主题授课、与学员的每一次的接触都给予我一些新的思考。

   至少到现在为止我很欣赏他们在制造这个环节中的管理模式,甚至我个人认为他们在制造环节是值得国内众多工业企业学习与借鉴的。

   我个人把制造业管理分为三个时期;

   农业模式管理时期(员工为奴隶)工业革命的初期;典型的理论就是X理论;资本家给予工人工资是购买工人劳动力,也就是《资本论》中所讲资本家剥削工人剩余劳动力与劳动时间来获取利益回报;所以马克思说;资本是血淋淋的(就是指的这个时期管理模式)。在欧美农业管理模式的终结是以亨利、福特的一句话为标志;我要的是工人的四肢与体力,为什么你们带着脑袋来了(福特公司第一次工潮时期)。

工业模式(员工是机器)工业革命的中后期;随着工业技术的进步与成熟;工业化大生产实现了流水线作业模式;员工真正成为了一个机器的部分(电影大师卓别林在《摩登时代》中所扮演的角色就是在流水线上不停的重复同一个动作);资本家通过控制机器来控制劳动力(即加快机器运转速度与实行到班制);欧美的工会组织就是在这个阶段发展与逐步成熟。成为员工与资本家讨价与还价的重要力量。虽然通过工会工资收入有所提升;但员工个人对社会的需求与基本权利并没有得到保障(社交需求、养老、保险等权利);台湾富士康、日本东芝、日本松下、日本本田等企业在中国大陆的管理模式是典型工业管理模型。在2000至2010年这些企业都不同程度发生工人罢工、停产;有的甚至严重到打砸企业地方政府需要强行介入才平息事端;也许有人不禁要问为什么这些问题都发生在日本企业呢?想一想精益生产、六西格玛、戴明生产模式就会发现;中国大陆企业主要的生产管理模式都是日本人发明的,而且我们大陆企业家不惜重金与远赴万里到日本的企业(大陆企业最喜欢去的地方丰田)取经。大陆各个地方政府都有一项奖项“XX质量奖”是以政府名义颁发;质量只是结果;评选的过程项非常多,(据我所知)而评选的子项中大部分都是日本企业发明的工厂管理模式(例如;精益生产、QCC、全面质量管理等);这些活动从推动质量结果与提高工厂效率与效能的确意义非凡,但思维模式依然还是机器人模式,因为在这些活动中少了一项最为重要的事项,“人”。

    全球一体化的管理模式(人本管理模式);准确讲第一个提出人本管理模式并大力推广的人是;托马斯、马斯洛关于企业管理人的七项需求层次模型(后来马斯洛改为五项);人本管理模式的核心在于不在透过管理者手中的权利与管理制度去管理员工行为(并不是放弃权利与制度管理);而是转向于研究如何可以使员工可以做到;积极(态度)、自发(行为)的去完成目标,在马斯洛把它称为人本管理模式;后来美国哈佛大学领导力大师梅隆、海菲兹称之为调试性领导力(也称非权利性领导力);在学术与实践研究领域美国依然走在了前面,在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根据马斯洛的需求理论开始衍生与发展出来的管理技术非常多,但具备实质性影响并前期在世界五百强企业中得到运用与认可并推荐的并不多、能够在全球企业管理范畴影响力非凡的更是不多;其中教练技术(我的职业导师第一阶段资格是美国加州大学全球领导力中心学习,其中就包括二个学期度的教练技术与企业领导力)、学习型组织(国人习惯称为五项修炼)、调试性领导力管理;这三名管理与领导技术可以真正称为效果卓越的实效性管理技术。

  在全球很多地方(中国大陆、印度、印度尼西亚等)对人本管理的理解是;1、员工搞岗位轮换;2、搞技能比拼(评选技师,多获取物质奖励与获取晋升空间);3、搞月、季、年度等集体活动(月度聚餐、季度出游、年度团拜表演等);这些管理工作的确取得的不俗的成绩,也很大程度满足了员工精神与社会的需求;但工、管双方的根本矛盾并没有解决掉,(员工希望少做事情、多有工资;少有责备、多有鼓励;少有工作时间、多有私人空间;管理人员希望员工多做事情、少拿工资;《甚至想法克扣工资》、员工多负责任、少推诿、要主动、要积极);如果我们的管理人员可以用NLP的同理心思考问题(我个人对同理心的定义;每个人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思考问题与认识世界,如果一个人想快速突破自己的思维空间、增强世界观的角度,最快的方法就是站在对方的角度看待问题,即为同理心);我相信管理工作会成为轻松的事情;但问题的关键往往就是;我有一个观点、你有一个观点;我们的观点没有交叉的地方;所以我们是在谈判与对立;而不是我们(员工与管理者)是在共同推动与解决同一个问题。这一点在企业管理实践中已经被反复证明。证明一;在企业中一个管理者尊重下属、并善于听取下属意见的领导者,是最为受员工欢迎与爱戴的,往往是员工一边讲着“你看,头那里不如我、什么地方依赖我取解决;一边积极、主动的完成了企业下达的目标”;证明二;职业管理者(习惯的称号是职业经理人);他们也许不懂技术、不懂新到企业管理模式;但他们必须懂这个企业的发展历程与现在的文化体现、必须懂现在的人的心态与想法;如果他们要真正成功、不成为南桔北枳(一般职业经理人是空降到企业);他们就必须懂一个智慧,忘记。也许当初企业家找到他们是因为他们在上一个企业的成绩,但企业家们往往抛弃他们也是因为他们在上一个企业的经验,因为是二个不同发展历程与文化的公司。对人本管理模式的探索是当代企业管理的核心、更是企业应对为来管理的必经历程;中国从97年高校扩招开始80年代末期、90年代初期的孩子已经开始“入世”;他们更需要的尊重、鼓励;也许不久的有一天你在安排你的一个下属加班的时候,他不慌不忙的告诉你“我需要私人空间、谈谈恋爱”;

  在宗申工业集团的授课过程我体验到在工业管理模式中他们是做的最为优秀的(大陆企业还有比较多处于农业管理模式当中、有着更为多少的企业处于工业管理模式的混乱中),在人本管理方面也走在同行业的前列;从集团公司举办2010年度训练的思路与实践授课过程中学员理解的角度、提出问题的角度,更可以清晰看出人本管理模式为基础的管理技能与专业技能正成为主要的管理旋律,这也更需要我们的高层管理者身范言传与破冰开新局。

                                                                             ------------李哲贤

推荐
活在当下
类别:卓越领导力 |   浏览数(430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