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海翔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礼仪培训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418
  • 博客访问:2821734

专家文章

学习口才十大误区之四:理论灌输式培训 2010-07-27

 

各位朋友,大家好!
我是张海翔,很高兴又在博客上和大家见面了!
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学习口才十大误区之四:过于专业化的培训。
 
究竟什么是口才呢?学口才的目的是什么呢?每个人有不同的理解。但说到底,学习口才的目的就是提高自己的沟通力以便增加自身的影响力!
这个世界只有两种人,一种人是能够影响别人的人,一种人是被别人影响的人!而我们学习口才的目的是要学会去影响别人!去清晰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去倾听别人的想法,去交流心得,去互相探讨,去谈判,去沟通,去说服别人,去吸引别人,去增加个人魅力,去提高自向影响力。
 
但是,我也发现很多口才培训机构把培训方向做错了,误导了学员。
有些口才培训机构太注重专业化的培训,花大量的时间去训练科学练气和发声,训练普通话,训练朗读朗诵,训练主持,训练大量的绕口令等等。——这些培训内容当然非常好,但是对我们学员来讲要了解自己究竟要学什么?而不是盲目地跟风潮听从别人的忽悠。
如果你想在专业方面发展,那参加以上的培训是非常之好。
但是,80%的学员参加口才培训的目的,并不是想在专业方面发展,而是想突破自己在交际和沟通方面的障碍,比如:如何克服紧张;如何讲话有条理性;如何把话题讲透;如何提高说服技巧;如何在即兴演讲中发言;如何去用心沟通;如何去打开心门树立自信——这些才是我们真正要的东西!
 
还有一些培训机构,以理论体系为主,标榜自己有一套完整的口才理论,结果很多学员去参加课程后发现老师讲得太多,理论很严密很周到很新颖,学员听得也非常投入,觉得深不可测,于是拼命学习消化,结果是理论掌握了一大推,却仍然无法开口!——真正的口才,是要去开口实战训练的!真正的口才,不需要讲理论而是要讲故事讲感受的,以情动人!真正的口才,是能够用简洁的语言能够去表达大量的信息!
 
还有一些培训机构,用中小学的方法来培训学员。安排很多的题目让我们去做作业,去死记硬背一些素材,去把开头和结尾背诵下来,让我们照本宣科去演讲。甚至把稿子全文背下来,去演讲。
君不知,正是我们中小学的教育方式才造成我们现在的口才有点烂的现状!?而让我们又回去从前去接受“灌输式”的教育,那不是又让我们重新受伤一次!
各位朋友,还记得么上中学时我们开始学习三角函数?那时我们做了多少习题啊,考了多少次试啊——但是,现在你能把三角函数讲得一清二楚么?我相信99%的同学都忘得一干二净了。这就是“灌输式”教育的悲哀!
 
其实每个人都有大量的演讲和沟通素材,每个人的大脑都是一台超级计算机。当我们不会讲话时,并不是我们没有素材没有想法,而是因为我们不知道路径无法调取资料!
所以真正的口才培训应该是最实用性的帮我们厘清思路接通路径,让我们真正能够条理清晰的畅所欲言的培训!
 
我们早就烦透了讲道理——请给我们讲故事!请给我们实战训练!

推荐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402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