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肖伟亚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中国知名系统研发与创新管理实战专家,首创研发价值链咨询模式。从战略到执行体系锻造者Q23995205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349
  • 博客访问:4491030

专家文章

伟亚在线答疑:关于研发管理的疑惑请教 2010-04-22

 

伟亚在线答疑:关于研发管理的疑惑请教
 
在2010-04-07 17:00:27,grace8688 写道:
肖老师您好:
        我是国内IT行业一家公司的研发部门的管理人员,只是一普通的科研管理人员。我们部门现有博士2人(负责所谓的研发),硕士2人(一个负责专利技术;一个负责信息收集);本科生2人(负责科研的日常管理);大专生1名。
        现在我们部门的情况是员工的心理状态不是好,我是一名本科生在这里做科研管理。现在是我们部门的研发项目目前有一个在讨论中,部门的状况是博士大部分时间都在看小说、打游戏、听歌;硕士大部分时间在聊天、看股票;而所有的工作都由剩下的本科生和专科生做,领导认为博士和硕士学历高,是专业技术人才,无论他们做什么都是有理由的,而承担大部分工作的人却是应该的;这样一来,就造成了大家心里的严重不平衡,拿少钱的人干的活多;拿高工资的人却无所事事;也曾经有同事和领导反映过这种情况,领导的回复是说这个同事心态不好,和别人攀比,还被狠批了一顿。之后再没有人敢去反映这种情况,久而久之大家的工作就是互相推诿;效率低下。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工作职责不清晰,本来该A做的工作,领导让B做,结果A很不高兴,当然这个前提是A本身并不忙,甚至就无所事事。
我想请教的是这样的部门该如何有效管理?
      期待回复。谢谢!

  grace8688:
    首先谢谢你的问题,我尽管不清楚您公司的具体状况,我感觉你的处境和状况总结如下:干活的人忙死且收益少,不干活的人闲死且工资高,而你们的老板还护着他们。所以你们这个层级的就心里不平衡甚至埋藏了怨恨。
    你要知道28原理是这样的:20%人掌握着信息和方向,你们的博士能够影响到你们共同的领导或老板,因为他们有能力和条件方便于你们做到,也有资格去做你们看不惯的事情。技术研发人才的特点一般情况是自我意识很强的,特别是技术背景和经验丰富者。
   研发总体包含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实际上你们有了粗略的分工,要解决这个问题,建议你们公司具体可以从战略业务对接--指标分配和责任承诺--HR与绩效管理--项目管理等方面着手,当然最主要的还是从自我心态调整着手,因为改变环境没有改变你自己的看法来的快,研发人员难得有“自我修炼成仙”的,我希望你可以尝试去做,总有一天你会重新评估和审视自己的问题的。(伟亚研发咨询/2010.4.9)

推荐
中国知名系统研发与创新管理实战专家,首创研发价值链咨询模式。从战略到执行体系锻造者Q23995205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702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