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陈旭
领域: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品牌管理 
地点: 安徽 合肥
签名: 八部营销策划--酒类企业『营销托管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02
  • 博客访问:2330979

专家文章

黄酒企业出路在哪里 2010-05-06

 

 
黄酒源于中国,名列三大古酒之一,有着五千年的历史和文化。唯一令人遗憾的是却没有像白酒、葡萄酒那般让天下人所广泛认知,只是在局部区域形成一定的消费市场,甚至在黄酒消费盛行的城市其风光也不如白酒、葡萄酒的多姿多彩,究竟是何原因造成黄酒发展的尴尬局面呢?八部营销认为存在以下几方面:
  一、黄酒面临尴尬问题
  就目前黄酒(安徽八部营销策划 www.ahbabu.com产业面临的一系列问题我们可以归纳为两个方面:
  1、黄酒产业的自身定位问题
  目前黄酒尚未形成一个系统的、鲜明的产业形象和个性。黄酒本身的卖点很多,但是欠缺整合打扮。酒的文化其实是一种以酒为载体的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结合体。现实生活中,啤酒给人以时尚、激情、动感;白酒给人以豪爽、大气、味道;红酒给人以幽雅、品位、尊贵。黄酒给人的感觉是什么呢?恐怕许多人都难以说清楚。虽然黄酒拥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深厚灿烂的文化,迷人独特的口感,清澈橙黄的色泽,但是在消费者心中缺少专属自己的独特个性魅力,无法找到属于黄酒消费“专用”理由。
  2、唤醒黄酒的重新认知
  作为一个被消费者遗忘的酒种,如今作为全新面貌呈现给世人,黄酒的全面复兴,必然要经历一个漫长的双向磨合期,在此期间如何充分体现黄酒的个性色彩,这样才能使产品与消费者之间建立长期、稳固的消费联系。但是要度过这个磨合期,不仅需要持续的耐力考验,也是要找对方法和方式。
 其实,黄酒在抗日战争前期,全国很多地方都消费黄酒,并把消费黄酒看成贵族身份的象征,只(安徽八部营销策划 www.ahbabu.com有贵族才能消费得起好黄酒,而普通百姓只能喝白酒和普通黄酒;在抗战时期,各地交通中断,南方黄酒运输造成困难,导致销售断线,其他地方的人转为消费白酒;而在建国初期人们收入水平很低,没有很多钱去买酒这类消费奢侈品,由于黄酒酒精度数比白酒低,相对消费成本高,很多人在吃饭时,为了沟通感情而消费酒精度数高的白酒。逐渐的,人们消费习惯发生改变,黄酒慢慢淡出了消费者的消费视线。
  为了拯救黄酒的尴尬命运,虽然一些黄酒企业已经大开手脚的推广、宣传黄酒,但都是局限于竞相表现自己的深厚渊源与独特文化,真正向消费者诠释“黄酒”的厂家几乎没有,多数避重就轻,玩弄概念!如果大家所做的宣传、推广,没有让消费者从心理上、本质上认识黄酒的核心价值、独特卖点、内涵文化等,很难保证黄酒市场在表面的浮华泡沫消失之后,留下的难免不是一地鸡毛?所以,黄酒首先要做的大事,就是树起“黄酒”这面行业大旗,像当初红酒企业教育红酒市场那样,向消费者诠释黄酒是什么,为什么喝黄酒,怎么喝黄酒,喝黄酒能带来什么价值和享受等等,把黄酒在消费者中的认知度与影响力做大,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目前黄酒企业面临尴尬局势。
  据说,(安徽八部营销策划 www.ahbabu.com最近会稽山欲制作一部黄酒历史的影视作品,改走影视传播路线,这对于整个黄酒行业的振兴无疑是一个利好的消息。但是最令人担心的是会稽山这部欲拍摄的影视作品的具体内容和题材的选择,能否在大众消费者心中产生共鸣,能否引领天下消费者兴起畅饮黄酒的热潮,能否兴起畅饮会稽山的热潮,所以期望这部作品能够象当年《乔家大院》、《大宅门》那般引起轰动效应。如果,会稽山这部影视作品,仅仅是围绕着自身特色、历史、文化、等方面进行描述的题材和故事,可能是一部失败的作品。但愿会稽山能够制作出一部融合会稽山人
的商战、情感、精神、文化、饮酒风度等方面大手笔、大气魄的作品,我们拭目以待。
 不过,我们所讲的黄酒面临的这些尴尬问题,只是相对于白酒、啤酒、葡萄酒大众消费者心目中的影响力以及消费者心目中地位而言的,但就目前黄酒整个行业发展趋势,以及速度之迅猛,绝对是可喜可贺的。尤其是处在行业领导位置的品牌均取得了(安徽八部营销策划 www.ahbabu.com超乎寻常的快速发展,象古越龙山、会稽山、女儿红、和酒、石库门等一线品牌发展迅速,让人感觉到黄酒春天的不是即将来临,而是已经到来。我们看到以和酒、石库门、水香国色为代表新营养黄酒,不仅对传统黄酒是一个巨大的创新和提升,更是极大的激发了黄酒消费市场。近几年来,追随着黄酒
发展趋势迅猛势头,高度引起外来资本关注,外来资本逐步切入黄酒行业,不断演绎高端黄酒之风,古越龙山联合华泽集团推出了30年陈;高端定制黄酒——浙江老台门黄酒、陕西朱鹳黑米酒、中粮推出高端产品——黄中皇等。无一例外,剑指高端黄酒市场,从一个侧面也反应出资本对黄酒行业的看好,对高端黄酒市场的看好。
  二、黄酒企业未来出路在何方?
  那么针对目前存在的状况,黄酒企业的出路在何方,我们无法要求黄酒企业进行集群营销,复兴黄酒市场的大未来,但是我们可以提醒黄酒企业在如何做好自身企业,炒热黄酒市场,为黄酒复兴添砖加瓦,八部营销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1、走品牌和文化之路
  黄酒与(安徽八部营销策划 www.ahbabu.com华夏文明一起走来,文化底蕴极其深厚。黄酒企业应该充分做好文化挖掘工作,差异化品牌定位,要充分利用好自己的各种资源,发动团队智慧,在品牌架构上做深做出自己的个性,在品牌定位上不要给对手留下任何缺口。例如:黄酒之源—会稽山;中国清爽型黄酒先锋—乌毡帽;百年草本调养专家—致中和。其实,黄酒文化可挖掘的地方很多很广。黄酒的“黄”可以跟我们中国人的肤色、母亲河黄河结合起来;可以和沿袭几千年的帝王文化结合起来;可以和古代文化名人联系起来;可以和华夏图腾联系起来;还可以和我们闻名于世的华夏
礼仪结合起来等等。
  黄酒企业要想脱颖而出,就必须在品牌和文化挖掘上差异化,并且迅速扩大独占它,构建起自己的品牌壁垒。
  2、走产品和工艺创新之路
  2005年以来,黄酒企业整体的产品创新能力较以往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不管是产品开发速度,还是包装设计,一批批新产品已经面世。代表性产品有:会稽山水香国色系列;古越龙山龙酝系列;乌毡帽竹韵、东方之冠系列;金枫石库门经典、锦绣系列;即墨老酒金十六系列……各种立意的新产品上市,丰富了黄酒品种,寄托着各个企业对于开拓更广泛外围市场、取得战略先机的厚望。但是,比起其他酒种,黄酒企业在新产品的开发过程中,没有做透调研工作,新产品开发不能很好地做到有的放矢,产品定位比较模糊,模仿严重,显得仓促无力。
  我们在开发(安徽八部营销策划 www.ahbabu.com新产品的时候,不要被传统的思想和观念束缚,要大胆突破,展示亮点,不过这一切必须在充分调研的前提下。黄酒企业可以在产品的口感上进行革新,打破年份酒的束缚,开发诸如可乐型黄酒,冰汽黄酒;
当然还可以开发一些功能性花色黄酒。不过,这些还要以工艺创新为基础,加大工艺技术科研投入。
  另外黄酒在包装和口味上也可以加入时尚的元素,吸引更多的年轻消费者。
  3、走营销创新之路
  万事已备,黄酒人就要学会打太极,以营销创新为突破口,以柔制钢,四两拨千斤。营销没有灵丹妙药,必须整合好所有资源然后发力。
  营销最高境界即:看清对手出招,自己练就无招,真正的无招胜有招。
  站在焦点上,一举成名,谁都乐意。黄酒业的古越龙山、会稽山等几家大品牌都曾在央视着陆,以空中力量给黄酒业鸣锣开道,这是行业幸事。其他的黄酒企业也应该摇旗呐喊,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做些四两拨千斤的事情,以增强黄酒业的声势。在广告上,我们可以充分利用网络等新型媒体资源,多做软性宣传,提高企业知(安徽八部营销策划 www.ahbabu.com名度。在市场操作上,以诚信和双赢为本,创新厂商合作模式,迅速建立模板市场。此外,可以在建立公众形象上多做努力,加强事件营销能力。
 另外我们在产品盛行的同时,也可以在包装、瓶形、饮酒器上动一番脑子,想必对于品牌和整个黄酒的传播起到一种点缀的助兴功效。比如可以制作黄酒饮酒器,这样对于餐饮终端宣传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4、走蓝海战略之路
  蓝海战略的实质,是以消费者价值的创新为原点。黄酒行业的发展,从很大程度上是一个和白酒、红酒、果酒博弈的过程。黄酒是一个和白酒、红酒、果酒甚至是奶制品、饮料的替代品。从根本上来说,黄酒品牌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成功,必须要建立在以消费者为导向的价值创新。黄酒不是料酒的代名词,因此成就了海派黄酒;黄酒不仅仅是一个营养型的替代物,换句话说,相对于白酒来说,黄酒消费还处于产品消费阶段,他一定能够满足消费者的某种深层次的消费需求,甚至是潜在的消费价值体现。石库门正是仅仅抓住了这趋势,以差异化的营销创新手段,取得了中高端黄酒的领导位置。是品位健康的快乐,还是品位健康的洒脱还是品位优雅,是每一个黄酒品牌,尤其是二线黄酒品牌需要深度挖掘的方向所在。找准的消费者价值性元素,就能够给消费者一个清晰的消费理由,满足了消费者差异化的消费理由,二线黄酒才能够建立其真正的个性化的黄酒品牌。比如八部营销策划营销咨询公司给苏州某黄酒企业推出的“一品·蓝”、“一品·红”黄酒就是针对中青(安徽八部营销策划 www.ahbabu.com年男女差异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而研发,产品尚未上市,就获得了较好的市场认可度。饮料能够分男女,黄酒同样能够分男女。
  5、走“新市场”之路
  对于一线黄酒品牌来说,要勇敢地到“没有鱼或者鱼少的地方去撒下鱼苗”,换句话说,黄酒企业要扩大市场规模,必须要有勇气开拓新市场,甚至是黄酒消费不成熟的区域。“到有鱼的地方去钓鱼”“到鱼群集中的地方去钓鱼”也是企业区域市场拓展的一种营销战略,这对于资源相对有限的中小新生的黄酒企业来说尤为重要。沙洲优黄是苏派黄酒领袖品牌,其1.8亿元销售收入主要是在以苏州为中心,张家港为战略本埠市场实现的;锡山特黄更是将精力主要锁定在无锡本埠市场,也取得了较好的市场业绩。安徽古南丰黄酒集中企业资源切入安徽省会市场——合肥,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资金,通过两年时间,取得了一些市场业绩。
 路就在脚下,我们只有动起来,先于竞争对手“变”起来,才能找到出路,才能赢得市场机会。
安徽八部营销策划公司—酒类企业『利润引爆专家』,八部系统盈利模式帮助企业引爆利润最大化。以精准实战营销著称,咨询团队集名流企业中高层营销管理精英,有多年实战营销经验,全程帮扶企业构建完整营销体系,打造系统营销竞争力。服务内容包括新产品上市与产品线规划、品牌定位与形象策划、区域样板市场打造、系统招商管理、广告与公关策划、团队执行力系统训练、系统营销管理培训、渠道运作全攻略、标准化作业、不对称营销系统。
主要合作品牌:水井坊、古井、健力宝、宋河、清华婺、沉缸黄酒、喀塔斯红酒、天地英雄、月山、御珍、天冠啤酒、龙津啤酒、会稽山黄酒、中国劲酒、武陵酒……
电话:13866784549,QQ:55508089,   www.ahbabu.com
 
 
 

推荐
八部营销策划--酒类企业『营销托管专家』
类别:市场策略 |   浏览数(507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