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雪奎
领域: 生产管理  企业文化  资本运作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博文为博主自创咨询转载请联系:13602758072QQ:128334328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114
  • 博客访问:11238717

专家文章

企业学习型企业文化课程培训 2012-02-19

【课程主题】企业学习型企业文化课程培训
【主讲讲师】著名讲师张雪奎(13602758072)
【讲师助理】杨小姐:(13273025496)
【课程时间】1—2天
【课程简介】学习型企业文化课程

【课程前言】现代企业竞争的实质是企业文化的碰撞与竞争;富有竞争力的现代企业的重要特征是:拥有特色鲜明的、系统的企业文化;树立精神的旗帜、标杆,鼓舞人,激励人;转变观念,统一意念,凝聚人心,形成难以模仿、难以赶超的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发展。


    企业文化的十大特征
  
  1.成员的同一性。雇员与作为一个整体的组织保持一致的程度而不是只体现出他们的工作类型或专业领域的特征。

  2.团体的重要性。工作活动团队组织而不是围绕个人组织的程度。

  3.对人的关注。管理决策要考虑结果对组织中的人的影响程度。

  4.单位的一体化。鼓励组织中各单位以协作或相互依存的方式运作的程度。

  5.控制。用于监督和控制雇员行为的规章、制度及直接监督的程度。

  6.风险承受度。鼓励雇员进取,革新及冒风险的程度。

  7.报酬标准。同资历、偏爱或其他非绩效因素相比,依雇员绩效决定工资增长和晋升等报酬的程度。

  8.冲突的宽容度。鼓励雇员自由争辩及公开批评的程度。

  9.手段——结果倾向性。管理更注意结果或成果,而不是取得这些成果的技术和过程的程度。

  10.系统的开放性。组织掌握外界环境变化并及时对这些变化作出反应的程度。


    企业文化建设八部曲
  
    张雪奎教授认为企业文化不是什么天上掉下来的,是通过企业辛勤努力创建出来的。象中国的海尔、联想,美国的摩根银行这样的大公司依靠企业文化,使得自己获得可观的利润,通过与他们之间的交往和总结,张雪奎教授根据自己管理公司的经验,建立企业文化的过程,总结出来建设企业文化的八个步骤:

    1、提高员工录用标准:拥有强烈自身文化的公司需要一流的员工,但决不是那种虽然具有第一流的能力,但对接受这份工作仍然犹豫不决的人。为此,整个录取程序包含了两上同等的部分——吸引和劝阻。让应征者既了解到公司的实力,同时又告诉他们将要面临的工作要求非常严格。

    2、让新手从最低层开始,打破他们的坏习惯:管理水平高的公司总是压给新手们不胜负担的工作,使他们筋疲力尽。如果忍受不了这样的重负,最好让他们工作伊始就清楚这一点。另外压下这样重的工作还有一个隐藏的动机,目的是打消他们自鸣得意的心理,使他们认识到自己的弱点,从而能够自然地向他人求助。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风气必须坚持。

    3、让未来的领导者负责具体的工作:有经验的公司,无论大小,总是让公司高层管理人员负责公司的核心业务,并从最底层的工作做起。这是一个永恒的公式,就象一个开面包房的父亲一定会让自己的孩子学会如何烤面包,如何包装,如何采购原料,以及如何售货等一系列程序。

    4、让员工们了解工作的目的,当他们达到目标时予以奖励:企业文化必须有两个支撑点:一个是公司的任务、目标清晰,工作面前人人平等,一个是优异的工作者必须给与坚决的鼓励。

    5、教育员工使他们具有比赚钱更高一层地境界:赚钱是一个强烈的企业文化的成果,而不是方式。在一个非常重视价值的公司,员工们一定会忠心耿耿地为公司工作。

    6、建立公司传统:所有的公司都有自己战胜困难,冲出逆境的回忆。但是在重视企业文化的地方,人们不断重复这些故事直到它们被笼罩上神秘的光环。

    7、树立先进人物,证实企业文化:为年轻的员工树立榜样非常重要。强烈的公司文化能够寻找出这样的先进分子,并建立起师徒间的关系,这样做才能使公司文化继续发展。这是企业文化创建的一个标志。

    8、企业标识要有个性:符合企业性格的标志、标识、色彩,包括公司文字的字体、格式等等,能够让人一眼看出这是哪种类型的公司就算是有个性了。


    对学习型企业文化的几点思考

    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了建设“学习型社会”的要求,许多企业举一反三,相继提出了建设“学习型企业”的目标。学习型企业是现代企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它突出以人为本,以提高人的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以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树立新的学习理念,构筑多形式、多层次、多角度、开放性和立体化的岗位职业教育体系,形成有利于企业内部人才资源能力建设的机制与氛围,促进企业的全面进步和可持续发展。所以说,张雪奎(欢迎定制张雪奎教授企业文化课程13602758072)教授认为,创建学习型企业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企业文化力的根本是企业学习力企业文化力是指企业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等相互作用所形成的一种以人的主观能动性为特征的综合力,它在企业发展进程中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具有巨大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创造力。而企业学习力则是一个企业最本质的文化力。所谓学习力,是一个人学习态度、学习能力和终身学习的总和,是检验人才质量高低的可靠标准。

    当代社会科技日新月异,知识总量的翻番周期愈来愈短,从过去的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缩短到现在的短短几年。据权威人士推测:人类现有知识到本世纪末只占当时知识总量的5%,其余95%现在还未被发现或未被创造出来。这表明,长期形成的“一次性学习时代”已告终结,学历教育正被终身学习所取代。另一方面,人类大脑愈来愈发达,一个人脑细胞总量已超过150亿,而人穷其一生只用到百分之几。人脑的巨大容量为每个人都可以吸收、消化、储存数亿计的信息、知识量开辟了广阔的前景。关键要真正做到“活到老、学到老”。

    一个人是这样,一个企业又何尝不是如此。只要一个企业人人学习,时时学习,向先进学习,向学有所长者学习,在实践中学习,这个企业的文化力就能大大增强,企业发展的步子就会走得更快。通过学习型企业建设活动,组织全体员工为企业的发展和自我价值实现而学习,以实用的知识充实人,以科学的方法指导人,以正确的观念陶冶人,不仅能提高企业内部全员的素质,推进企业各项工作进程,而且能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奠定智力和人力资源基础,使企业具有更大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竞争能力。因为学习型企业的构建不仅有助于员工获得知识、更新知识、应用知识,更重要的是有助于科技教育和人文教育之间的融合。科技教育和人文教育从属于两种不同的教育思想体系,前者着重强调知识传授和智力开发,并把它作为教育最根本的目标;而后者则注重人性的养成与人格的完善。近代以来,科技教育得到了世界各国的普遍重视,并在20世纪最终占据了教育的核心地位。然而到了 20 世纪中叶,忽视人文价值取向的科技教育陷入了功利主义的泥潭,科技至上的教育价值观在世界上日益受到有识之士的质疑。而在我国,功利主义的学习一直延续到今天仍长盛不衰,这给人才的成长带来负面的影响。学习型社会的倡导者、美国学者罗波特·哈坎斯在上世纪60年代就认为:“以经济的目的而培养人才,实乃教育的失误,教育必须从单纯的职业获得及人才的养成中解脱出来,而向人生真正价值的实现这一目标转换”。所幸的是,经过市场经济大潮的荡涤洗礼,我们已认识到以实用教育占据职业培训全部空间的危害,逐步把综合素质教育放在重要位置。

    学习型企业是先进企业文化的集中体现。企业作为物质文明和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是推进人类文明的重要力量。也正因为如此,企业从产生之日起便发挥社会发展的媒介和催化作用。这种作用因为知识文化的相对聚集而体现为文化的传承、推动作用,同时也体现为对文化的吸引和消纳作用,社会的迅速进步和知识经济的迅猛发展更加剧和推动文化在企业进一步聚集发展。发展先进企业文化,正是建设学习型企业的最鲜明的特征。一个保持与时俱进的现代企业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社会因子,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辅相成、协调发展的聚合物。而先进文化又是企业打造“百年老店”、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和广泛的智力支撑。

    学习型企业对企业文化创新具有孵化作用。当今市场已进入知识经济时代,而知识经济的本质特征是创新,创新是支撑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综合竞争力的核心。北京中关村之所以成为全国最活跃的创业中心之一,就是因为那里不仅海纳北川,人才济济,而且还拥有全国最具活力、思想最为活跃的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荟萃全国菁英的学者、教授、专家聚集在一起交流碰撞。他们勇于创新,敢为人先,鼓励尝试,宽容失败,形成了学习力、创造力很强的创新文化。因此,张雪奎教授认为我们一方面要推进创新性学习,开发人的潜能,使员工掌握发展的主动权,也就是通过学习提高员工发现和吸取新知识新信息新问题的能力,更好地应对市场的激烈竞争和未来社会发展的日新月异变化。另一方面,要强调创新精神,通过学习型企业的建设,真正使企业增强吸纳新知识、新事物的能力,增强持续创新的发展动力。创建什么样的企业文化,如何站在科技与人文发展的最前列,希望学员们通过张雪奎教授的企业文化课程,运用所掌握的知识,在企业文化创建方面获得更高层次上的创新。

【课程大纲】

第一节 企业文化的基本概念
一、中华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大特征之一
1、以民为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市场经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运行基础。
3、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
4、中华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
5、民主政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保障。

二、企业文化的定义

三、企业文化的内涵
1、物质文化
2、精神文化
3、制度文化

四、企业文化与学习型组织理论的关系
1、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框架
2、一种更高境界的追求

第二节 中国管理文化的本质
一、别丢了自己的文化

二、管仲的经济管理思想
1、义利观
2、治国思想
3、改革观
4、范蠡经商理财十八诀

三、大庆精神”
1、三老
2、四严
3、四个一样

四、两参一改三结合
1、工人参加管理、干部参加劳动
2、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
3、干部、技术人员、工人三结合

五、党在企业文化中的作用
1、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3、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4、发挥雷锋精神的表率作用

第三节 企业文化是企业兴衰关键因素
一、社会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

二、我国社会发展受文化制约的问题远未解决
1、世界近代史以1640年英国资产阶级革命为起始
2、中国近代史为什么要以列强入侵作为起始

三、必须认清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四大文化背景
1、封建主义文化的影响;
2、左倾思潮仍然存在;
3、小农经济的汪洋大海;
4、计划经济的负面影响。

四、民营企业的弊端
1、血缘关系的影响
2、股权结构的影响
3、用人意识的影响
 

第四节学习型企业文化建设的要求         
一、组织文化重塑的主要内容

二、确立现代观念
1、企业精神的提炼
2、企业精神的提炼原则
3、企业精神的提炼方法步骤

三、企业精神提炼的八个步骤
1、要培育一种快速反应的速度文化
2、要培育一种持续学习的创新文化
3、要培育一种适应挑战的竞争文化
4、要培育一种知识互补的共享文化
5、要培育一种系统思考的反思文化
6、要培育一种学习力文化
7、要培育一种快乐文化
8、要培育一种上下同欲文化

四、反思文化的培养
1、个人——有反思的习惯
2、家庭——有反思的活动
3、邻里(团队)——有反思的风气
4、社区(组织)——有反思的氛围
5、社会——有反思的文化

五、企业家文化
1、个人愿景、团队愿景到共同愿景
2、方向一致,上下同欲
3、身体力行

第五节 走出企业文化建设的误区
一、企业文化表象化

二、企业文化僵硬化

三、企业文化空泛化

四、企业文化文体化

五、企业文化趋同化


【讲师简介】
张雪奎教授1981年毕业河南大学,1984年研究生毕业于广东金融学院并留校任讲师、教授,南方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参与和主持了广东多家企业的改制上市,担任过深圳市和郑州市政府经济顾问。历任中国南方投资公司发展处处长、银河证券、亚洲证券高级咨询师、营业部总经理,清华大学特聘客座教授,北京经典信息研究中心讲师。参与组建广东爱丽明镜企业并任董事长。张雪奎教授一生致力于金融研究,对证券研究尤为精深,著有《K线战术》、《股市谚语精解》等书。受邀经常到广东中山大学、暨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讲授金融课程。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张雪奎教授的学生有很多已经活跃在国内金融界,中央电视台知名经济、证券节目主持人老姜,广东卫视证券评论员吴旬、王昊等人均出自其门下。
【授课风格】授课理念秉承活泼、严谨、系统、实战的风格,推崇寓教于乐及快乐学习的方式,强调学以致用,能够结合企业现状,解决企业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为教育训练的最终目的。
【服务客户】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农业部农垦集团、广西农垦局、云南建水地区、云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万科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蔚森证券、广州恒大集团、广州合生创展、东莞君豪集团、广州东沙集团、广东华龙集团、广州爱丽有限公司、广州飞天玻璃艺术有限公司、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珠海格力电器有限公司、佛山长城制冷有限公司、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中国移动广东分公司、桂林苏桥园开发区等。
【讲授课程】企业资本运作、企业并购重组、股权激励实战、股票实战操盘、企业文化建设、中小企业融资、个人和公司投资理财。

推荐
博文为博主自创咨询转载请联系:13602758072QQ:1283343281
类别:企业形象 |   浏览数(323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