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雪奎
领域: 生产管理  企业文化  资本运作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博文为博主自创咨询转载请联系:13602758072QQ:128334328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114
  • 博客访问:11238669

专家文章

应收账款融资突飞猛进  中小企业资金渠道扩展 2012-02-18

  应收账款融资突飞猛进中小企业资金渠道扩展

  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中小企业通过应收账款质押登记,累计8.4万家企业获得了总计9万亿元融资,中小企业的融资金额占应收账款融资总金额的43%。这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不仅是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渠道畅通了,在融资总额和该渠道融资占比也大幅度增加。数据显示,2011年应收账款系统登记量为21.28万笔,较上年增长34%;去年末应收账款系统累计登记已达50.18万笔,系统中记载的主合同金额累计近21万亿元,平均每月登记的主合同金额约为4200亿元。在去年累计发生的16.91万笔初始登记中,出质人为中小企业的达到15.64万笔,占比为92%;截至2011年底,出质人为中小企业的初始登记累计达到32.15万笔,占比为82%。这对于缓解中小企业资金紧张,疏通融资渠道方面可以说是一个突破。

  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是个比较新的融资渠道,许多人不是很清楚。200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实施后,规定应收账款可以质押,为我国的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扫清了障碍。作为配套设施,央行征信中心建立了应收账款系统,目前越来越受到商业银行等融资机构的青睐。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使用这一融资渠道,投融资专家张雪奎(欢迎定制张雪奎教授中小企业融资实战课程13602758072)教授在此对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渠道做一个比较全面的介绍。

  1、应收账款质押融资的概念: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是应收账款融资方式的一种。是指企业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签订合同。以应收账款作为抵押品。在合同规定的期限和信贷限额条件下,采取随用随支的方式,向银行等金融机构取得短期借款的融资方式。

  应收账款指的是公司因销售商品、产品或提供劳务而形成的债权,即公司应向购货客户或接受劳务的客户收取的款项或代垫的运杂费。应收账款建立在债务人的商业信用的基础之上,因此从其本质上说,应收账款是一种信用债权。

  2、应收账款质押融资的特点: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是国际上针对中小企业的主要信贷品种之一,可盘活企业沉淀资金,是缓解中小企业融资担保难、增强中小企业循环发展、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途径。在美国,约95%的中小企业融资有动产担保,大部分涉及应收账款,应收账款类融资额约占全部商业贷款的四分之一,规模接近6000亿美元。在我国,由于法律上的障碍,该业务在我国一直发展缓慢,中小企业融资还主要依靠不动产担保。2007年10月1日正式实施的《物权法》第223条扩大了可用于担保的财产范围,明确规定在应收账款上可以设立质权,用于担保融资,从而将应收账款纳入质押范围,这被看作是破解我国中小企业贷款坚冰的开始。2007年9月30日,为配合《物权法》的实施。央行公布了《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办法》,央行征信中心建设的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公示系统也于2007年10月8日正式上线运行。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制度的建设,为应收账款质押融资顺利实施提供了保障。

  3、应收账款质押融资的意义:应收账款抵押的意义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根据现行《担保法》,抵押物是能够清偿、便于管理、可以执行和易于变现的动产、房屋、建筑物、地上定着物、土地使用权,以及一些特定财产,例如预购商品房、在建工程等等。应收账款属于公司在经营过程中经常发生的应收债权,以此抵押、担保贷款,扩大了抵押物的范围,更加有利于公司筹集资金,展开经营。第二,对于银行来说,应收账款抵押便于控制,可以加强担保的有效性和可执行性。如果公司不履行主债务,银行可及时将应收账款的收益用来优先偿还债务。第三,应收账款抵押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公司现金流和为银行提供担保之间的矛盾。例如,公司以应收账款抵押而获得的贷款,可以自由地用以经营,不受抵押的限制;而应收账款的收益,一旦付入应收账款抵押的特定账户,则不能被处置,这又保证了银行作为债权人的担保利益。

  4、应收账款的种类:应收账款是指权利人因提供一定的货物、服务或设施而获得的要求义务人付款的权利,包括普通应收账款和收费权,但不包括因票据或其他有价证券而产生的付款请求权。普通应收账款是指权利人因向义务人提供货物、服务等而要求义务人付款的权利。普通应收账款包括:(1)销售产生的债权,包括销售货物,供应水、电、气、暖等。(2)提供服务产生的债权,包括提供劳务、咨询、工程建设等。(3)出租产生的债权,包括出租动产或不动产。收费权是指权利人合法拥有的经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可以质押的就某一设施向使用人收取费用的权利。收费权包括:公路、桥梁、隧道、渡口等不动产收费权。

  5、可以作为质押物的应收账款:应收账款可以质押作为担保的,应收账款需要同时符合以下条件:(1)出质人(应收账款收款方)已经向付款方提供了货物或服务,应收账款已经现实产生,或应收账款虽未现实产生,但出质人已有特定交易对象,交易双方已经签署合法有效的交易合同(购销合同、服务提供合同、工程建设合同、租赁合同等,下同),应收账款预计将于未来产生。(2)应收账款权属清楚,出质人未将其转让给其他任何第三人,也未在其上为其他任何第三人设定任何质权或其他优先受偿权。(3)应收账款出质人不得为自然人、学校、医院;应收账款对应的付款人不得为自然人。(4)应收账款尚未到期,且到期日不得晚于所担保债务的到期日。同时,应收账款的到期期限一般应在1年以内,最长不超过2年。对付款人信用等级在AA级(含)以上,且为分期付款方式的应收账款,到期期限可延长至3年。

  6、应收账款融资的优势:应收账款融资业务是建立在购销双方真实贸易交易或债权债务关系的基础上产生的唯一、具体、特定和排他的无争议合法债权为质押而发放的贷款。对借款人而言,它具有其他担保贷款无法相比的优越性:(1)不用找第三者提供保证,减少企业因相互担保而产生的担保风险。(2)质押物范围的广阔性,其范围比一般的抵押、质押都要宽。(3)登记手续的方便性。借贷双方签订质押合同后,由贷款人登录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的应收账款质押登记系统,采用自助的形式办理登记,不用去登记机构办理,减少了时间和精力的占用。(4)登记时间的快捷性。应收账款质押登记是通过互联网操作,随时随地都可以办理登记及查询,且操作结束后就完成了登记,有效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7、银行业务办理要点:银行操作重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中,因赊销带来的应收账款出现坏账的可能性存在,并使企业陷入困境的比例较高,现要以风险较大的债权作为质押物,操作难度较大。因此,银行在实际操作时,注意加大调查分析力度,全面了解企业的生产、销售情况。(1)信用度调查。详细调查出质人及购货人的信用状况,查询客户原有合同的履行情况,是否按时支付各项税款及工资、电费等费用。同时通过人行征信系统查询信用记录,以防避信用风险的产生。(2)交易风险调查。调查购销双方交易或债权债务关系的合法、有效和真实性情况。产生的应收账款权属是否清楚,有否争议,有否受抵消权、质押权、留置权、求偿权的影响。出质人实际履行购销合同的能力,包括原有记录。购货人履行合同的能力,是否能按合同及时、足额付款。如是收费权等还应调查有无有关职能部门发放的收费许可证。(3)其他风险调查。主要调查出质人产品结构及主要产品销售占比、主要客户的销售占比、营销管理、财务管理体制状况。出质人确认应收账款的会计明细、时间、额度和条件,相关的购销合同条款,近三年应收账款账龄结构、区域分布、客户构成、主要产品组成和应收账款的回收率、坏账率、预期坏账率,以及应收账款的管理与回收等情况。(4)办理质押登记。为了使应收账款担保物权产生对抗第三方权利人的效力,即为了建立针对应收账款的优先权,银行应对借款人的应收账款进行担保登记。

  8、企业办理申贷要点:(1)应收账款应符合的主要条件。首先商品交易或提供的服务真实、合法、有效,应收账款相关资料完整,能提供商品赊销合同原件;不动产收费权必须经国家有关行政许可及批复;其次应收账款无权利瑕疵,应收账款债权未被用做任何形式的担保,权属清楚,没有争议;其三应收账款账龄、地区、客户结构合理、坏账比例较小、风险能有效预测和控制,应收账款周转率处于行业平均水平之上;其四剔除不合适的应收账款。(2)借款人应符合的主要贷款条件。首先借款人产品质量好,价格较为稳定,市场需求量大,销售渠道畅通,具有完善的应收账款管理体系;其次借款人与付款人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商务合同真实,贸易关系正常稳定,应收账款保持较稳定的余额;其三借款人履约纪录良好,在过去的贸易关系中无因产品、服务质量或履约期限等问题而发生商业纠纷;与付款人不存在关联关系。

  9、应收账款融资的比例:对于应收账款质押贷款的比例,通常银行的规定为应收账款金额的60%以内,这个比例要低于其他的质押贷款的比例。据投融资专家张雪奎(欢迎定制张雪奎教授投资融资课程13602758072)教授所知,银行这一设置主要也是为了降低应收账款质押贷款的风险。质押贷款的期限去往也要与应收账款承诺的付款期限相匹配,原则上不得超过一年。贷款的利率一般为同期的银行贷款基准利率。

  10、应收账款形成的主要原因:造成企业应收账款居高不下的原因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归纳。一方面是由于市场竞争的激烈,企业为了扩大销售,增加企业的竞争力,这些因素常常迫使企业不得不采用赊销即发放信用的方式去争取客户,扩大市场占有率,而很多企业又故意拖欠账款,市场信用体制又不健全。另一方面是由于企业自身的问题。从主观上我国企业管理者普遍只重销售而忽视包括应收账款管理在内的内部管理,而客观上他们对于应收账款管理无论是经验还是理论都十分缺乏。张雪奎(欢迎定制张雪奎教授投资融资课程13602758072)教授认为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企业为了扩大销售,增加了企业的竞争力就是应收账款形成的一个重要原因,而赊销本身是有风险的,这种赊销风险就是企业应收账款风险形成的原因,相信每个企业和企业老板都有或大或小的经验和教训。

  11、应收账款的风险控制:张雪奎教授认为融资风险的控制应视应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的关键环节,这应该作为应收账款质押融资风险控制的总原则。为此,需要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三方的共同努力。(1)政府应进一步健全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应该认识到,我国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仍处于较为落后的状态。为此,政府部门应该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完善对企业信用信息的管理,进一步完善企业征信和收账服务体系,为应收账款质押贷款提供全面、真实的咨询服务和专项信用调查。使应收账款质押融资的质权人能全面、真实地了解应收账款的债权人和债务人的信用状况及企业信用等级,以便决定是否进行应收账款质押贷款和控制风险。(2)银行应提高应收账款风险意识和评估控制能力由于现行《办法》规定登记机构只进行形式审查,相关风险全部由质权人自行承担,因此,银行等信贷机构自身控制风险的能力必须要加以提高。这就要求银行等金融机构建立良好的贷款风险控制体系。加强与应收账款质押融资相关的各类风险的控制。(3)中小企业应加强和完善自身的资信建设许多资料显示,中小企业融资难有企业自身的原因。由于很多中小企业存在管理不规范、自身的成长状况较差等现象,致使贷款的管理成本高、风险大。应该认识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是一个系统过程,首先要从中小企业自身发展进程中寻找对策。

  投融资专家张雪奎(欢迎定制张雪奎教授中小企业融资实战课程13602758072)教授始终认为,中小企业要提高自己的融资能力,就必须要打造好融资平台。要先练好内功。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凝聚力和发展潜力,特别是要不断提高自身管理水平,提高团队管理能力,提高信誉和资信水平,这是提高中小企业融资能力最基本的要求。中小企业不要因为自身管理体制不完善为自己设置融资壁垒。因此,中小企业加强和完善自身信用建设一方面可以从源头上控制应收账款质押融资风险。另一方面也是改善中小企业融资困境的基础工作。

推荐
博文为博主自创咨询转载请联系:13602758072QQ:1283343281
类别:融资战略 |   浏览数(423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