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雪奎
领域: 生产管理  企业文化  资本运作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博文为博主自创咨询转载请联系:13602758072QQ:128334328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114
  • 博客访问:11238609

专家文章

创业投资方法论之洄水取食 2011-04-30

创业投资方法论之洄水取食


    有经验的打鱼人都知道,鱼最多的地方不是在河流的中央,而是在河流的洄水区,也就是河流上一个一个的小潭。因为这种地自食物最丰富,“沉积”的鱼类最多。这个道理用在投资上同样合适。这种手法也叫关联扩张。因为很多产业之间和同一产业的产、供、销之例都是相互关联、相互依托的,一种创业产业的产生将不断地带动新产业的产生,所以,一种创业的成功很自然也很容易催生另一种创业。这种产业关联环境的存在就使得一些中小企业的创业可以嫁接在原有成功创业的基础之上,产业的关联效应可以使一个产业起到发展一个、带动一批、搞活一片的作用,从而推动经济的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如当别人吃肉,你喝汤,当别人在卖大炸蟹,你卖蟹钳,当别人卖肉,你卖汤,当别人卖饭,你要卖菜,这就是衍生事业。当大家都去打工,打工成潮流的时候,你想到去做打工培训;当大家都想到开出租赚钱,你想到的是办的士之家,解决的士司机的吃饭问题:当大家都在为大学扩招欢呼雀跃,抢吃教育和培训这碗饭的时候,你看到的却是大学扩招之后的大学生就业难,办起了职业介绍所和猎头公司;当汽车热兴起,各地驾校风云而起,人们都像疯了一样去学驾驶,都像疯一样租地买办驾校时,有人却不慌不忙租个小屋子办起了陪练公司……如此这些事情数不胜数,几乎每时每刻都在我们身边,有些总是毫不犹豫,潮来时,一纵身就跃入河流中间,总是希望自己成为“主流阵营”的一员,结果总是白忙一场。有些人仔细观察一下,拿个笊篱从河抄下去。估计他们甚至鞋也不用湿,但是捞的鱼却比奔到河流中间,弄得全身是水的人还多。

    互联网热潮兴起后,成就了很多网络公司,大的我们在此不用去谈,因为我们要达到那个水平很难,我们可以看看我们身边的创业者,他们已经通过网络获取了收益。如武汉的亿房网,必够网(分类信息网站),hao123网等。还有教育热潮兴起后的周边衍生业务、汽车热兴起后的周边衍生业务。目前正在兴起的是数码浪潮,包括数码相机的快速普及。拿数码相机来说,在主流业务数码相机的生产和销售、数码相片冲印外,还有很多细分市场业务需要有人去做,如数码相片的加工和修改,利用数码相片制作个人电子纪念簿,幻灯片等等。又比如彩屏手机兴起后,随即衍生出一个彩铃的“小”业务。北京创业者肖乐就是靠自己的专业彩铃制作公司——乐乐声工厂,在一年多时同内就赚了500多万元。如果你能将此类衍生业务与其他行业的业务有机地结合起来,赚的钱会更多。

    南京市龙袍镇有一种名特小吃——蟹黄汤包,算起来已有140多年的历史。在这个镇上,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吃汤包的习惯。周玉春曾在不经意间将自家做的蟹黄汤包拿出来卖,不知不觉就卖火了。很快,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镇里有20多家人也开始经营蟹黄汤包。可惜好景不长,没多久,原料供应就出现了危机,村民捕捞的江蟹已经无法满足汤包经营户的原料需求。一些养殖户看准了这一商机,迅速转产,并且一炮打响。蔡家才就是其中之一,他看卖汤包的餐馆越来越多,料定对螃蟹的需求会迅速上升,因此,他在村里率先养了16亩水面的螃蟹,果然,螃蟹刚一出塘被汤包经营户抢购一空。每亩平均收入竟然可以达到五六千元。

 

    冯欣华是江西赣州人,在打工的过程中,冯欣华发现很多打工者不了解外出打工的基本常识而吃亏上当,并且打工者没有在工厂做工经验,使企业不喜欢接收他们,包括他自己也吃过这方面的不少苦头。他就想,要是有个在这些打仔打和打工妹初来乍到的时候就对他们进行培训,素质提高后的打工仔应该会更受欢迎。

    时机成熟时,冯欣华辞职开始专心做打工培训。他实行的是薄利多销的政策,培训收费常常比较低,所以,来请他讲课的企业越来越多,很快月收入就达到了7000元,远远超过他打工时的收人。   

    在讲课的过程中,冯放华还发现个现象,就是深圳做打工培训的机构虽然不少,但是普遍都缺乏一套合适的教材。为此,冯欣华在深圳国际商品交易大厦租了房子,专门注册成立了一家“中大智慧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同时邀请了专家,并从多家单位中挑中了深圳电视台,商定全套教材自深圳电视台帮助拍摄。

    如今,在深圳东莞广州惠州等地,有数千家企业用上了冯欣华做的培训教材,短时间内,冯欣华光靠卖VCD教材就收入了上百万元。

 
    30岁出头的王启明,原是上海一家食品公司负责喜糖销售的业务员。他因为经常到各大婚庆公司送喜糖,所以接触过许多浪漫而别致的婚庆方式。时间长了,他也萌生了开一家婚庆公司的念头。

    2003年初,辞职后的王启明花2000元钱,请人创建了上海首家婚庆联盟网——“我俩结婚网”。消息在网站上公布后,许多网友纷纷报名参加。可王启明并没有从中赚到钱。就在他抓破脑袋想如何赚钱时,一个偶然的帖子让他发现了一个新商机。

    2003年8月30日晚上11点40分,正在网上搞维护的王启明,突然在网友的留言板上看到了一个署名为“伤心者”的网友发给他一个帖子,希望他的公司能帮他策划一个很有创意的求婚——《真诚求婚》。伤心者的真名为李威,王启明决定帮他一把,可用什么方法能帮李威达到求婚的目的呢?两天后,他终于想到了一招,便打电话给李威。李威听后觉得这个求婚方式大胆、新颖,相信一定能赢得女朋友贝贝的芳心,便高兴的去准备……

    到了周末,李威请贝贝到上海衡山路一家电影院看电影。电影放到一半,突然中断了,银幕上打出两行字:“贝贝,我爱你,嫁给我吧!李威。”接着,大光灯直接照在了李威和贝贝身上,李威从身后取出玫瑰花捧到贝贝的面前深情的说:“贝贝,嫁给我吧!”贝贝被这突如其来、只有在电影里才有的场景惊呆了,随后感动的热泪盈眶,两人紧紧的拥抱在一起……顿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贝贝说:“阿威,我等你这句话已经两年了!”其实,银幕上的字是王启明请影院的朋友打上去的,玫瑰花也是事先准备好的。

    2003年10月1日,李威和贝贝正式登记结婚了。婚礼那天他们请王启明去当证婚人,还给了他一个800元的大红包。回到家后王启明一直在琢磨这件事:“帮人求婚”不但能成人之美,还可以从中收取劳务费,这岂不是一举两得!

    2003年10月21日,王启明的“求婚策划工作室”在上海南山大厦正式营业!为了招揽生意,他特意在网站的头条打出替人策划求婚的广告,收费按场景大小,每次收200元至1000元不等,如果需要演员、场景或道具,那就再收取一定的场景费、人工费和制作费用。

    创办上海首家求婚公司

    如今,王启明的求婚策划工作室运作多年了,先后帮助很多对年轻人求婚成功。他的求婚策划也推出了更多的仪式,还有新潮的网络求婚、短信求婚和地铁示爱……随着业务量的逐渐增多,他的求婚策划工作室,也从原来的一间办公室,发展到现在的6间,共招了20多名大学生和研究生。他还注册成立了上海友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经营网络婚庆、求婚策划和喜糖销售等。王启明也成了月收入上万元的精英。

    投资理财讲师张雪奎提示:当村民们纷纷去卖蟹黄汤包的时候,蔡家才却养起了蟹黄汤包中的原料-——螃蟹;当大家到处去寻找打工机会的时候,冯欣华却做起了打工培训;当大家做婚庆公司的时候,王启明却做起了求婚公司。他们都从河流的洄水区中捞到了鱼,创业者仔细寻找行业的洄水,从洄水取食,而不是到处跟在别人后面赶潮流。特立独行,洄水取食,就在于找到属于自己的钱眼。

推荐
博文为博主自创咨询转载请联系:13602758072QQ:1283343281
类别:盈利模式 |   浏览数(347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