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雪奎
领域: 生产管理  企业文化  资本运作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博文为博主自创咨询转载请联系:13602758072QQ:128334328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114
  • 博客访问:11238762

专家文章

我国私募基金现状与基本运作 2010-06-14

投资理财讲师、投融资培训师张雪奎先生(13602758072),是位投融资界富有传奇色彩的成功人士,致力于各种投资理财人才培训,证券股票的投资研究。“投资先育人”“心理培训第一,技术培训第二”是他的培训宗旨,助你成功是他的培训目标。
【想知道张老师的投资思维,可以百度搜索张雪奎名字和其相关文章】
张雪奎老师博客
http://www.chinavalue.net/541652/Default.aspx

我国私募基金现状与基本运作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rivate Equity,简称PE)是目前国内热门话题,大部分投资者可以讲对其既熟悉又陌生。对其熟悉,是因为当前广大媒体对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追捧,特别是中投公司决定投资黑石基金后,媒体通过各种渠道对受众进行狂轰滥炸。私募基是指通过非公开方式面向少数特定对象投资者募集资金而设立的基金,其销售和赎回都是基金管理人通过私下与投资者协商进行的。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开放度的不断提高和金融市场的迅速发展,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私募基金的重要目标市场,同时本土私募基金也显示出了较大的发展潜力。私募基金在全球及我国境内的深入拓展对全球金融资源配置、金融安全、市场稳定和投资者收益都形成了较大影响。私募基金与公募基金(国际上称共同基金)的最重要的区别在于:私募基金的管理者的主要收入来源于从所管理的基金的绝对收益里面分成。

    我国私募基金产生于20世纪80年代末,其雏形是以政府为主导,主要为高科技企业融资的风险投资基金,真正意义上的私募基金发展相对滞后。20世纪90年代以来,以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为代表的非正规私募基金开始迅速发展,拉开了我国私募基金的发展大幕。发展到目前为止,中国私募基金市场目前主要分为私募证券基金、私募股权基金以及各种类型的私募信托投资。

一、私募证券基金
 
   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存在形式也多种多样,目前主要模式有以下几种:
 
   第一种是大家所称为的地下私募,一般由几个人出资成立一个公司,注入一笔资金,然后交给一个专业的管理公司去管理,在章程中约定分配比例,不完全按照出资比例分配。这是在我国私募基金发展初期比较流行的方式,特点是参与者必须成为股东,缺点是难以发展壮大,通常只是熟人之间合作。或者是投资者直接把帐户交给管理者打理,投资门槛也因人而异,最低的门槛甚至只有10万。这种方式的资金安全保障主要取决于合作者之间的互相信任,存在较大的道德风险。

    第二种是目前倍受关注的阳光私募,阳光私募是相对于地下私募而言的,其产生需求正是因为地下私募的种种需要改进的风险。该类基金让客户把资金交给信托公司,信托公司跟私募基金管理人签署管理协议,由私募基金管理负责投资管理,而资金托管在银行。这种私募借助了信托法的法律基础,法律界定清晰,是规范的信托计划。与公募基金和地下私募相比,此类基金在投资门槛上要大很多,通常为100万起,投资品种和投资比例上则要宽松很多,灵活性大为提高。而且该基金通常有一定时间的封闭期,且开放后通常只在每月某天打开申购赎回,对资金的流动性有一定的锁定要求。

二、私募股权基金

    私募股权基金(Private Equity,简称PE),是指投资于非上市股权,或者上市公司非公开交易股权的一种投资方式。私募股权基金的资金来源,一般为向社会不特定公众募集或者是采取非公开发行方式,向有风险辨别和承受能力的机构或个人募集资金。私募股权基金通常通过以下几种方式退出:上市(IPO)、被收购或与其他公司合并、重组。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主要组织形式是有限合伙制(Limited Partnership),其中PE的出资人简称LP(Limited Partner,有限合伙人),PE的管理者简称GP(General Partner,一般合伙人)。

    私募股权基金之所以能取得较高收益的原因主要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不仅仅提供狭义的货币形态资本,其同时也提供企业家才能这个生产要素。私募股权基金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要介入公司的管理,而不仅仅是帮助被投资人获得发展所需的货币资本。PE在介入后,会利用自身的管理、资本及市场渠道等专业知识优势帮助被投资企业健康有序地发展。而这部分管理技能和市场整合能力是很多处于初创期和成长期的企业所不具备的。私募股权基金成功地将资本和企业家才能这两项生产要素有机地结合了起来,产生了1+1>2的效果。20世纪初,资本和劳动力这两项生产要素的结合极大地促进了当时的社会生产力。21世纪初,资本和企业家才能这两项生产要素的结合再次创造了新时期的巨大生产力,其中一个重要体现就是PE的兴起。

三、私募信托投资

    信托是指委托人基于对受托人(信托投资公司)的信任,将其合法拥有的财产委托给受托人,由受托人按委托人的意愿以自己的名义,为受益人的利益或者特定的目的,进行管理或者处分的行为。概括地说是“受人之托,代人理财”。
信托投资在我国的发展相比较国外来说还是比较缓慢的。前面提到的阳光私募其实是结合了私募和信托的一些特点,信托目前被我国普通民众逐渐认识的原因很大功劳来源于阳光私募的推广。
依托信托的金融产品设计灵活程度相当大。只要委托人和受托人双方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达成共识,原则上是可以设计任何表达双方意向的向特定对象募集的信托产品的。

    从国际经验看,传统类型的私募基金以股权投资基金为主,证券投资基金为辅。由于我国经济发展的特色性,决定了我国的私募基金发展历程也与国际经验有一定的区别,比如我国是私募证券基金的发展速度明显比私募股权基金先行且快速,而私募信托则更慢一些。私募基金市场发展也为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投资选择,在某种意义上也填补了银行信贷与证券市场的真空。
据国际经济的发展历程来看,预计私募基金在我国基金市场份额的比重会逐步提高,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发展将会继续提速,同时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也将逐步规范化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将逐渐成为私募基金存在的重要方式,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将成为私募股权基金的重要投资对象,本土私募基金发展将逐步提速,政府资本和民间资本的功能定位更加清晰,对私募基金的监管将逐步规范化。

 

四。私募基金的基本运作方式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投资方向是企业股权而非股票市场,即它购买的是股权而非股票,PE的这个性质客观上决定了较长的投资回报周期。私募thldl.org.cn股权基金主要通过以下三种方式退出:一、上市(IPO);二、被收购或与其它公司合并;三、重组。投资者需注意,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与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也就是股民常讲的“私募基金”)是两种名称上容易混淆,但实质完全不同的两种基金。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主要组织形式是有限合伙制(Limited Partnership),其中私人股权投资公司作为普通合伙人,基金整体作为有限合伙存在。基金主要从有限合伙人处募集款项,并由普通合伙人作出全部投资决策。基金在其存续周期中一般会作出15项到25项不同的投资,每项投资的金额一般不超过基金总金额的10%。普通合伙人报酬的主要来源是基金管理费,另外还包括业绩佣金。一般情况下,普通合伙人可获得基金总额2%到4%的年度管理佣金以及20%的基金利润。私人股权投资基金的投资回报率常超过20%,如从事杠杆收购或早期投资则回报率有望更高。

  

五、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能获取高收益的原因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之所以能获取较高的收益,原因主要有两点。首先,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不仅仅提供狭义的货币形态资本,其同时也提供企业家才能(Entrepreneurial Talent)这个生产要素。在不考虑其企业家才能的情况下,单纯地用货币形态资本做除数,得出的收益率就会较高。私募股权基金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要介入公司的管理,而不仅仅是帮助被投资人获得发展所需的货币资本。PE在介入后,会利用自身管理学、金融学、市场学等多层次的专业知识帮助被投资企业稳健有序地发展,而这部分管理技能是很多处于初创期和成长期企业的管理层所不具备的。这种类型企业的管理层,多数属于技术方面“高手”和“专家”,但是对企业管理基本上是狗屁不通的。企业如长期被这种类型的管理层所控制,不仅不能对企业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反而会起到阻碍作用。在中国,这种例子举不胜举,像五笔字型的发明人王永民、金山的雷军、豪杰的梁肇星等,无不是在技术、市场占据绝对优势的情况下,丧失了行业的领先地位。潘大认为,上述情况的发生,就是缺乏PE对其修理的原因。正面例子当然就是盛大娱乐(Shanda Entertainment, NASDAQ:SNDA)了,盛大经过PE的修理,不仅在纳斯达克上了市,而且公司治理也今非昔比。

  私募股权基金能获取较高收益的第二个原因就是成功地将资本与企业家才能这两项生产要素有机的结合了起来,产生了1 + 1 > 2的效果。20世纪初期,资本与劳动力这两项生产要素的紧密结合是促进当时生产力飞跃的一个重要原因,典型的案例包括效率工资(福特汽车首创)、员工持股计划等。在21世纪初,资本与企业家才能这两项生产要素的有机结合再次创造了巨大的生产力,其中一个重要体现就是PE的兴起。

  

六、三一重工执行总裁向文波为什么要炮轰凯雷收购徐工案

  作为今天文章的案例,潘大准备和各位投资人谈谈凯雷收购徐工(000425)的事情。凯雷是较早进入中国内地的PE,但是长期不为群众所熟知。但是,自从去年其收购徐工的方案被三一重工(600031)执行总裁向文波炮轰后,凯雷变得人尽皆知并成为投资人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向文波炮轰凯雷收购徐工案深层次的目的是什么,这个事件又将对三一重工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潘大今天就与各位投资者聊聊这个话题。

  相信对重型机械类上市公司有一定研究的投资人都清楚,目前中国的工程机械行业处于非常难得的“战略机遇期”;这个机遇期一过,行业内各公司的市场份额和行业地位就将处于相对稳定的阶段。潘大认为,凯雷并购徐工,给徐工补充资金是次要的,重要的是其介入徐工的管理后将极大地提升徐工集团的治理水平,这将为三一重工创造一个强有力的竞争者并极大地损害三一重工的战略利益。至于向文波言论里提到的害怕外资控制了中国工程机械制造业,潘大认为是站不住脚的。私募股权基金的本质属性决定了其必然会在未来以某种方式退出并获取利益;而在PE退出时,交给社会公众投资人的是一个管理模式先进、制度设计严密、赢利能力优良、发展稳健可持续的公司。向文波此番举着民族主义的大旗发表的言论,其本质是忽悠大部分国人不懂得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基本运作原理。

  但是从三一重工股东的角度讲,又不得不佩服向文波的国际化思维和高超的媒体公关能力,正是因为向文波的成功搅局,三一重工获得了几十年难遇的发展机遇。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不少QFII入驻三一重工前十大流通股东,而三一重工的股价也一路走高。这个案例充分证明了潘大一贯宣扬的QFII投资战略优于本土机构的观点。对于新入市的中小股民,潘大愿意再一次不厌其烦地讲,跟庄也是要跟对才有的赚,跟QFII要优于跟国内基金。鉴于三一重工管理层能力优秀、公司战略清晰、业务发展稳健、竞争对手弱势,潘大要旗帜鲜明地给予其增持评级。当然,这并不代表构成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投资建议。

 
投资理财讲师张雪奎老师欢迎诸位愿意理财的朋友咨询课程 
13602758072
投资理财讲师张雪奎老师欢迎诸位愿意在股市中盈利的朋友咨询个人炒股精华课程 
单独授课
投资理财讲师张雪奎老师祝福各位亲爱的投资人天天有盈利月月有钱赚

推荐
博文为博主自创咨询转载请联系:13602758072QQ:1283343281
类别:资本运作 |   浏览数(398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