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雪奎
领域: 生产管理  企业文化  资本运作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博文为博主自创咨询转载请联系:13602758072QQ:128334328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114
  • 博客访问:11238768

专家文章

中小企业融资要打好两张牌 2010-03-27

中小企业融资要打好两张牌

 

第一张牌是股权融资要“舍得”

    股权融资,通过股权的出让来筹集资金的一种融资方式,主要包括上市、引入战略投资者。股权融资的优点是筹集的资金量大,且没有到期还本付息的压力,对资金募集者而言,风险较小。其缺点之一是操作复杂,尤其是上市,需要有一个复杂而漫长的过程,带来较高的费用筹集成本;其二是代价高昂。对投资者而言,投资风险较大,需要有较高的回报,需要参与企业收益分配;其三是控制权丧失风险。投资者的加入,将导致企业股权结构的调整,进而可能使企业原有控制者失去控制权。

    简单说就是拿别人钱办自己的事,就要付出代价,中小企业进行股权出让融资,实际是给引入的合作者好处,要“舍得”才能够吸引投资者。因此,股权出让对象的选择必须十分慎重而周密,否则企业会因失去控制权而处于被动局面。

    吸引大型企业投资。一般来说,大企业主要通过收购、兼并、战略联盟、联营、合作等方式,来投资中小企业。收购兼并的主要形式是全面收购公司股权、部分收购公司股权、增资扩股等形式。作为中小企业,在吸引大型企业资金时,应考虑到股权稀释和保有比例以及是否需要坚持控股等问题。

近年来主要房地产企业私募股权融资案例

    近年来,中国房地产市场得到海外投资者的广泛关注,美林、雷曼兄弟、德国房地产投资银行、英国Grosvenor、美国凯雷、摩根斯坦利、淡马锡等国际金融机构纷纷投资中国市场。近年来,中国房地产企业通过项目融资、Pre-IPO等方式引进私募股权融资的案例不断出现,为企业带来的丰富的资金.房地产企业鑫苑置业私募股权融资情况:

    鑫苑置业成立于1997年,是一家专注于中国二线城市的住宅房地产开发商,专注大型复合社区开发,包括多层公寓建筑、中高层住宅和附属设施,同时开发小型住宅项目。现已发展成为拥有11家全资子公司和2家非控股子公司的大型企业集团。2007年12月13日,鑫苑(中国)置业有限公司(NYSE:XIN),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第一家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在上市前的私募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对鑫苑置业优化资本结构、扩充土地储备、完善其“零库存”商业模式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是企业能够顺利登陆纽交所的重要原因。

    鑫苑置业于2006年8月引入私募投资者,是其开始于2006年3月筹备在美国上市计划的重要一步。2006年前,鑫苑置业主要集中于河南省内发展,土地储备也不大。2004年和2005年,鑫苑置业的土地储备面积分别为226万平方米和305万平方米,2006年由于开工面积急剧增加,土地储备面积迅速减少,更加大了企业计划上市的难度。私募股权融资为鑫苑置业提供了新的选择。鑫苑置业引入多家美国战略投资伙伴,不但为达到美国资本市场的上市门槛提供了支持,,为企业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2006年8月—12月,鑫苑置业顺利完成私募,累计融资达7500万美元。鑫苑置业完成私募以后,积极筹备上市事宜,将募集资金用作扩张资金和增加注册资本金。

    在临近上市前,2007年5月,鑫苑置业又从蓝山中国获得1亿美元的私募债权融资,使其资本规模进一步扩大,财务结构更加完善,增强了资本市场对企业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在美国上市并成功筹资约2.995亿美元,为企业未来发展带来资金的同时,更为企业有效利用国际资本市场各种融资工具提供了可能,为企业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二张牌是高科技牌
  吸收产业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也称创业投资基金,主要是对未上市公司直接提供资本支持,并从事资本经营与监督的集合投资制度。它是一个与证券投资基金相对等的概念,属直接投资的范畴。它集中社会闲散资金,用于对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新兴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并对受资企业提供一系列增值服务,通过股权交易获得较高的投资收益。基金对上市企业的投资需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并遵循收益性、风险性及流动性相结合的原则。产业投资基金对中小企业的投资过程,可以分为以下几步:初步接触、企业介绍、项目考察、商讨投资方式、签订投资协议、第一次股东大会。
  吸收政府投资。中小企业在创业发展初期争取到政府拨款或投资是一种最佳融资方式,最有代表性的是由国务院批准、科技部操作的“中小企业创新基金”。
  创新基金支持的重点:具有自主创新、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研究开发项目,如软件、生物、医药等;努力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业群;支持科技成果的转化,特别是863计划、国家科技攻关计划的产业化项目;支持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特别是我国具有传统优势、加入WTO后能带来更多市场机遇的项目;支持具有一定技术含量,在国际市场有较强竞争力,以出口为导向的项目;支持科研院所的转制,特别是原国务院各部门的研究院所转制为企业的项目;根据中小企业和项目的不同特点,创新基金分别以贷款贴息、无偿贷款、资本金投入等不同方式给予支持。

【成功案例】多家风险投资基金,近期齐集郑州中小企业高新技术开发区
    “你们能不能再向我们多推荐几家企业?”12月1日,一位来自北京的投资机构负责人焦急地询问郑州高新区有关部门,“我们已经错过了一波行情,希望不要再错过更多了。”他说。
    “郑州高新区企业上市战略的溢出效应已经显现”,深入研究河南经济的上海鹏博投资总经理周启发认为,成功上市的虽然是少数公司,但上市对整个地区资本市场的推动,特别是通过规范公司治理结构和各种管理,既有助于发展地方经济,也为国内外先进产业资本提供了对接机会,“这种优势是许多招商引资政策也换不回来的”。

    “瞄准新一轮产业调整方向,创造能力大于制造能力”是风险投资关注的热点。woboss.com“郑州高新区在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等方面的发展很有优势。”一家投资公司出具的投资报告分析,郑州高新区的太阳能电池、棉花转基因等项目十分符合风投“口味”,而总投资70亿元的河南省国家大学科技园东区和投资20亿元的郑州市固态照明产业化应用示范基地“颇具投资潜力”。

    在上市先行者的榜样作用下,占企业总数90%以上的郑州高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发展,推动全区实现了同比增长17%以上的经济速度,前三季度全区利用域外资金同比增长34.9%,实际利用外资增长73.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速居郑州市各县(市)区前列。
    上市战略带来的溢出效应已经不局限于郑州高新区。“河南企业的表现完全可以和沿海发达省份企业相比。”通过汉威电子认识河南资本市场的国金证券总裁助理肖振良说,他们目前已经把河南作为开展保荐业务的重点市场。而掌控几十亿资金的上海瀚叶投资有关负责人王磊表示,他们下一步也将把业务发展重点从江浙等地转移到河南。

 

    星火科技项目和火炬科技项目:星火科技项目核心是依靠科技进步促进农村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由单一粗放型向集约效益型转变,搞活农村区域经济。项目建设必须由当地政府提出,政府统一协调领导,科委牵头,各部门配合,共同组织实施。有相应的组织管理机构和可靠的运行机制。争取星火科技项目支持,是融资的好渠道。

【典型案例】2006年,江西省铅山县葛仙山乡朱村村民付四良突发奇想,养起了纯种野猪。如今,付四良的“华大特种养殖有限公司”野猪已发展到1000余头,他用独特的胆识和眼光让野猪“拱开”了自家的致富大门。2006年下半年的一天,付四良从媒体上得到野猪肉的市场价格在每公斤50元以上,是普通猪肉价格的近3倍。付四良坐不住了,也想养野猪试试看,说干就干,当年8月份,付四良便陆陆续续从山民手里买了十几头仅十余斤中的野猪崽,开始了与野猪“为伍”的生活。万事开头难,为了探索野猪的养殖方法,付四良不断在多次实践中吸取经验教训,并通过电视、网络和相关书籍学习野猪养殖知识,渐渐摸索出一套养殖方法。在饲养上,以玉米天然饲料为主,为了提高瘦肉率和猪的野性成分,他为野猪建起了近900平方米的“运动场”,每天赶着野猪“跑步”,增加野猪的运动量。野猪体质好,抗病力强,几乎不得病,食量仅是家猪的一半,养一头野猪的成本只是养一头普通家猪成本的60%多一点儿,利润达到了普通家猪的4至5倍。为了扩大生产,付四良费了很多功夫,无论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都担心养殖业风险大,最后通过当地政府申报了星火科技项目成功,获得了专项资金支持。一时间付四良的项目成了香馍馍,现在他不愁资金,愁的是场地和工人。

推荐
博文为博主自创咨询转载请联系:13602758072QQ:1283343281
类别:资本运作 |   浏览数(420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