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亚锋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微信:wangyafeng200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062
  • 博客访问:12333070

专家文章

泽亚企业管理咨询视野:员工激励要有针对性 2016-06-26

     员工激励是企业管理中一个复杂的话题,而且在一些在具体的管理实践中,有些激励措施往往并不奏效,甚至适得其反。那么,如何才能有效地激励员工呢?管理咨询顾问根据多年的实践经验,给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为员工设定具体而恰当的目标
    目标会使员工产生压力,从而激励他们更加努力地工作。因此,为员工设定一个明确的工作目标,通常会让员工创造出更高的绩效。在员工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时候,管理者应当把成果反馈给员工,这个反馈可以让员工知道自己的努力水平是否足够,是否需要更加努力,从而有益于他们在完成阶段性目标之后进一步提高他们的目标。
    2、安排与其性格相匹配的工作内容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特质,分为多血质、胆汁质、粘液质、抑郁质等等。员工的个性各不相同,他们从事的工作也应当有所区别,因此,与员工个人相匹配的工作才能让员工感到满意、舒适。换句话说,要懂得因才施用。
    3、对完成目标的员工进行奖励
    马戏团里的海豚每完成一个动作,就会获得一份自己喜欢的食物,这是训兽员训练动物的诀窍所在。人也一样,如果员工完成某个目标而受到奖励,他就会在今后更加努力地重复这种行为。这种做法叫行为强化。泽亚管理咨询认为,对于一名长期迟到半个小时以上的员工,如果这次他只迟到15分钟,管理者就应当对此进行赞赏,以强化他的进步行为。可能大家会想不通,为什么迟到了15分钟还要赞赏他呢?很简单,因为她进步了。
    4、公平合理的激励机制
    员工不是在真空中进行工作,他们总是在不断进行比较。如果你大学毕业后就有单位提供给你一份月薪2500元的工作,你可能会感到很满意,并且努力为组织工作。但是,如果你一两个月之后发现另一个和你同时毕业,与你的年龄、学历相当的同学月薪是3500元的时候,你有何反应?你可能感到失望,同时不再像以前那样努力工作。虽然对于一个大学毕业生来说,2500元的薪水已经比较可以了,但这不是问题所在。问题的关键在于你觉得不公平。总之,只有公平的激励机制才能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
    5、针对不同的员工进行不同的奖励
    从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分析可知,人的需求包括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会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当一种需求得到满足之后,员工就会转向其它需求。由于每个员工的需求各不相同,对某个人有效的奖励措施可能对其他人就没有效果。因此,管理者要针对员工的差异对其进行个别化的奖励。比如,有的员工可能更希望得到更高的工资,而另一些人也许并不在乎工资,而是希望有自由的休假时间等等。
    6、构建优秀的企业文化
    构建优秀的企业文化是适应竞争、保持常胜不衰的根本保证。因此,企业要通过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和塑造良好的企业文化形象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使得员工树立共同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在公司内部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泽亚企业管理咨询感悟:企业一定要重视对员工的激励,根据员工的的需求,采用物质和精神激励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和完善以人为本的员工激励体系,这样才能让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推荐
微信:wangyafeng2009
类别:管理模式 |   浏览数(418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