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亚锋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微信:wangyafeng200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062
  • 博客访问:12333244

专家文章

泽亚企业管理咨询之小企业长不大,瓶颈何在? 2016-01-29

      虽然市场经济的发展为小企业的创立和生存创造了不少机会,但国内大多数小企业却依然处于稍不留神就会灰飞烟灭的情形。泽亚管理咨一一列出以下几类企业管理瓶颈的例子,如果小企业突破不了这些瓶颈,将会时刻面临生存危机。

    瓶颈一:只想现在,不想将来 
    市场变化是迅速的,如果不能够长远打算,迟早会被挤出市场。小企业要想获得规模上的拓展,企业主一定需要明确自己的经营的目标,深入的分析自己在一个行业中的位置,以及未来怎样能够保证企业长久经营,这不仅仅是赢得竞争的保证,也是稳定员工的关键。 
     瓶颈二:员工是成本,“人力”非“资源” 
    小企业由于其规模较小,因此一般对于成本非常重视,每一笔采购,都会涉及到企业的开支,这使得小企业处处精打细算。但与此同时很多小企业对于员工也是非常苛刻的,待遇低不说,还经常想办法拖欠或者扣员工工资。人力资源是近几年企业管理中非常热门的话题,对于很多小企业来说,目前还没有到“资源”的角度,这样的小企业如何吸引人才呢?没有好的人才,长大从何谈起?
    瓶颈三:政治色彩浓,营销力量弱 
    很多小企业,总共就七八个人,但是董事长秘书、总经理助理、办公室主任这样的职位样样俱全,其实这些人的存在经常会造成公司关系紧张,滋生很多矛盾。同时小企业的营销部门也是人烟稀少,很多小企业都没有意识到营销的重要性,不重视营销队伍建设,企业如何发展?
    瓶颈四:因人设岗,体制不全 
    在企业管理的实践中,不管多小的企业,一个相对完整的组织结构也是需要的。企业有一个好的组织框架和流程管理体系,就可以通过设立相应的标准来配备每个岗位上的人才,使人尽其才。
    追本溯源,小企业在机制上的不健全,使得在运转的时候难免会变得不够灵活,使企业在周而复始的重复同样的问题。
泽亚企业管理咨询之小企业长不大,瓶颈何在?
 
    瓶颈五:只强调成本,不强调价值 
    企业要进行成本控制、增收节支才能不断创造效益。但是,“成本”意识如果太强,甚至到了斤斤计较的地步,对于公司长远发展是没有任何好处的。一味的追求成本,不讲投入后的价值,小企业就变成了小气的企业,谁愿意和这样的企业长期合作呢? 
    瓶颈六:员工不多,蛀虫不少 
    还有一些小企业特有的问题,那就是企业内部对人的管理和控制的问题。尽管企业主对公司有绝对的控制权,但企业里面还是有一些人会投机钻营,更何况很多小企业本身就存在一些内部关系方面的问题,所以如果授权和绩效考核不合理,将一些权力过于集中地交给企业里的某些人,就会引发一些问题。从这个角度来说,过程管理和加强过程控制对于小企业来说都是目前薄弱的环节。
    瓶颈七:授予职位,不给权力 
    对于授权,一些小企业勉强做到了,但比较突出的问题是企业主不完全放心给下面的部门经理去干,很多事情不给予决策权,最后变成了部门经理有名无实。授权其实代表着企业主对中层队伍的建设,也是一个小企业能不能良好运转的标志。小企业必须承认,企业要健康发展,企业主“放权”是一个大的趋势,那些死抱着自己的权力不放企业主,其前景是不容乐观的。
    瓶颈八:好高骛远,三心二意
    虽然很多小企业现在都不大,但是很多小企业主还天天都在寻思怎样能够多找到一些盈利点。现在比较普遍的问题是,很多小企业主也和大企业一样,对于自己的主营业务总是不能持久的坚持,或者是稍微赚到一点钱就想去别的行业试水。小企业本身赢得一个生存空间是不容易的,但是要一直拥有这个空间,不仅需要持久的坚持,还需要学会判断机会。小企业要扩张,可以通过有效的经营来长大。
    泽亚企业管理咨询分析:中国小企业目前总体的发展形势还是不错的,对于国家的经济贡献不容忽视。但是,由于小企业或多或少都有以上这些毛病,如何突破这些瓶颈,是小企业主需要进行深思的。

推荐
微信:wangyafeng2009
类别:管理模式 |   浏览数(989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