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亚锋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微信:wangyafeng200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062
  • 博客访问:12332914

专家文章

泽亚企业管理咨询之拒绝借口,立刻执行 2014-06-20

         千万别找借口!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缺少的正是那种想尽办法去完成任务,而不是去寻找任何借口的人。在他们身上,体现出一种服从、诚实的态度,一种负责、敬业的精神,一种完美的执行能力。
    在泽亚企业管理咨询辅导的公司中,经常能听到这样的借口:这是结构问题,物料不到位导致生产不了,来料品质不稳定;员工操作技能太差,管理太差,人员素质太低,等等。这就是借口!在每一个借口的背后,都隐藏着丰富的潜台词,只是我们不好意思说出来,甚至我们根本就不愿说出来。借口让我们暂时逃避了困难和责任,获得了些许心理的慰藉。但是,借口的代价却无比高昂,它给我们带来的危害一点也不比其他任何恶习少。
    找借口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容易让人养成拖延的坏习惯。如果细心观察,我们很容易就会发现在每个公司里都存在着这样的员工:他们每天看起来忙忙碌碌,似乎尽职尽责了,但是,他们把本应1个小时完成的工作变得需要半天的时间甚至更多。因为工作对他们而言,只是一个接一个的任务,他们寻找各种各样的借口,拖延逃避。这样的员工会让每一个管理者头痛不已。
 

    优秀的员工从不在工作中寻找任何借口,他们总是把每一项工作尽力做到超出目标任务的预期,最大限度地满足上级提出的要求,而不是寻找各种借口推诿;他们总是出色地完成上级安排的任务,替上级解决问题;他们总是尽全力配合同事的工作,对同事提出的帮助要求,从不找任何借口推托或延迟。
    泽亚企业管理咨询对借口有的看法是:我们要把总是麻烦别人,把问题留给别人去解决,自己从来不肯动脑,想办法解决问题的这种做法当作是一种耻辱,一种能力不足的表现,而没人会认为你发现了问题而跑到上级那里去描述是一件很值得炫耀事情。把好自己守卫的关口,坚定执行命令,何来这么多问题发生呢?
    建议改变的要点如下:
    要点一、拒绝借口
    “拒绝借口”体现了一个人积极对待工作的态度。每个人不管出于何种原因,既然选择了这个岗位,就必须接受它的全部,而不是仅仅只享受它给我们带来的益处。“工作不是为我们谋生才做的事情。而是我们要用生命去做的事。工作就是付出努力。”而在泽亚企业管理咨询所辅导过的企业当中,很多人有时却恰恰相反,经常喜欢从外部环境为自己寻找借口和理由,不是抱怨职位、待遇、工作的环境,就是抱怨领导、同事,而很少问问自己:我努力了吗?我真的对得起这份工作吗?工作就意味着责任,无论做任何事情,都要记住自己的责任,无论在什么样的工作岗位上,都要对自己的工作负责。不要用任何借口来为自己开脱或搪塞,完美的执行是不需要任何借口的。
    要点二、立刻执行
    很多成功的执行者的真正才能在于他们审视度势之后付褚行动的速度,这才是他们出类拔萃、真正成功的秘诀。什么事一旦决定,马上付诸行动是他们共同的特点,“现在就干,马上行动”是他们的口头禅。在日常工作中碰到的问题,一般有两种处理方法:一是果断处理,立即行动;二是犹豫不决。前者能够及时解决问题,为下一步工作做好充分的准备;而后者在做事上既耽误了时间,又失去了做事的最佳时机。把工作划分轻重缓急、长中短期目标,认准目标,坚持不懈去努力,去创造条件,一步一步朝目标迈进。

推荐
微信:wangyafeng2009
类别:管理模式 |   浏览数(369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