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亚锋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微信:wangyafeng200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062
  • 博客访问:12333022

专家文章

管理变革之稽核管理体系建设 2010-10-13

管理变革之稽核管理体系建设

一、稽核前的准备工作及稽核的基本过程

1、成立稽核小组

2、确定稽核小组组长、稽核专员

3、确定稽核项目:稽核部门、人员、内容、时间等

4、稽核前的准备(有目的性)

5、稽核行程公布

6、确定陪稽人员

7、稽核后的决议

8、缺失问题确认

9、宣布稽核结果

10、整改通知(改善对策回复)

11、对策效果的稽核确认

二、稽核的技巧与方法

1、现场巡视法

2、条款稽核法(变革任务书、会议决议、工作联络单、整改通知书等)

3、迂回法(指在思想或表达方式上绕圈子,不直接正面的性质或状态)

4、流程、制度法

5、6S法

6、逻辑法

7、案例分析法

三、一个优秀的稽核员应具备的条件

1、有上进心

2、熟悉稽核条款

3、有一定的品管、生产运作基础意识

4、熟悉流程、制程

5、良好的沟通能力,组织、统筹、协调能力强

6、良好的心里素质

7、敏捷的逻辑能力、思维能力、辨别能力、应变能力

8、具有多样化的稽核方式与技巧

9、时间观念强

10、永保学习心,不断自我突破,改变自己,敢于否定自己

11、处理问题游刃有余,综合能力强,具有全局观,既保证问题妥善处理,又促进个人和工作的发展

12、富有激情、积极主动、执行力强、雷厉风行

13、敢于发现和暴露问题,具备敢说真话的胆识、胆量和勇气

14、处理问题客观公平公正,不偏不袒,正直正气,没有私心

15、有一定群众基础和威信,认同度高

16、原则性强,具有爱心、帮人之心

17、以身作则,灵活处理稽核问题

18、开朗乐观,理解宽容,具备抗挫能力,持续的健康心态,切忌情绪化

四、成立稽核部门,选择合适的负责人与专员。

成立稽核部门,企业老板必须明白成立稽核部门的目的和重要性,只有把稽核工作提升到企业管理上的一个高度,管理者和员工才会重视稽核的存在,才具有权威——组织权威。有些企业设立兼职稽核员,很难客观处理稽核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一方面是出于自身的利益关系,另一方面出于兼职的性质(兼职意味着次要);其次,选择好稽核部门的负责人至关重要,代表企业领导对稽核工作的重视和权威,至于稽核专员,以专职为主、兼职为辅的方式较好。

五、充分树立稽核的权威。

1、稽核部门直属总经理(老板)管辖,直接对总经理负责,以提升组织的重要性、权威和高度;

2、适当授予稽核部门奖罚权、考核权和整改权;

3、通过提升执行力实现稽核权威,只有通过执行动作,才能让员工认同,才具有实质的权威。同时以身作则,项目组老师经常要求稽核人员遵守公司的规定、要求,要起执行力的表率作用;

4、抓稽核问题整改工作。要求稽核专员必须对出现的问题开《整改通知书》进行整改,使问题得到及时处理;

5、遇到重大稽核问题,召开稽核案例分析会或现场稽核会进行处理,一方面能加大稽核力度,另一方面也能形成稽核权威;

6、对问题提报人要进行激励,对问题责任人要进行沟通,转变思想观念,使其支持稽核工作;

7、不断提升稽核人员的稽核能力。定期对稽核人员进行流程制度培训、稽核知识培训、稽核案例分析会(问题描述?原因分析?改善对策?如何预防?最后形成决议)等方式不断提升稽核员的综合能力,增强自信心。

六、组织召开稽核案例分析会。

稽核的目的是发现问题,暴露问题,更是解决问题和预防问题发生。如果不能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稽核部门就不可能具有权威性。稽核部门对稽核中出现的问题要组织相关部门去解决,起组织和协调作用。企业的棘手问题往往谁都不愿意去处理,特别是多个部门的共同问题,因此,处理此类问题的着眼点在于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员系统地解决,群策群力。例如,XG每周举行两次案例分析会,效果不错。对于部门单独或单个问题,可要求部门负责人组织本部门人员进行研讨、分析、解决。这样既可提高责任人的责任意识,又可使责任无处可逃。

七、扩大稽核范围。

一是工作范围,把公司的所有管理工作纳入稽核范围,大到经营,小到员工行为规范,让稽核无处不在、无时不在;二是人员范围,稽核工作不能完全依赖稽核部门的人员去推动,在稽核专员有限的情况下,让每个人都有稽核的对象,只有全员稽核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稽核。XG采取了以下几个方法:(1)在项目进行到第三、四个月的时候,才推行《问责制》,进行全员稽核和全员问责思想的灌输,加大工序制约宣传力度,根据事实和条款依据开《奖罚单》,使每一个员工都能理解稽核的真正含义:避免错误,帮助企业、同事的同时也帮助自己,让大家认为稽核是正常的,是有利于企业和员工发展的;(2)在流程、制度中导入稽核理念,在每个流程中都标准化,并使责任明确化;(3)利用“曝光栏”进行稽核,通过亮点展示和问题点曝光的形式进行对比宣传,形成良性监督、全员监督、舆论监督的良好企业文化,让问题无处可逃,避免问题的重复发生;(4)要求各部门每周必须找出与本部门工作相关的一个重点案例,填写《案例分析表》,每周进行评选最好与最差的案例,通过这种方式既可以让部门负责人关注工作,又可提高管理人员对问题发生的预防意识。

八、定期对稽核人员进行沟通和激励。

每天召开半小时稽核部门短会,汇报昨天稽核工作情况,未完成事项,今天稽核重点等等,不断灌输稽核的重要性、方法、技巧和对稽核工作对个人的发展方向,通过在日常工作中和管理变革例会上表扬、肯定稽核人员的工作效果,通过宣传稽核工作,通过奖励等方式,不断激励稽核人员加强稽核工作。

九、提前做好稽核的准备工作。

稽核人员在稽核之前必须做好准备工作,包括熟悉稽核内容(部门、责任人、事件、时间等),提前预估问题的前因后果、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及可能遇到的阻力等。由于稽核人员前期对稽核工作不太了解,往往准备不足,不重视,在稽核过程中,出现问题束手无策。例如在稽核流程制度时,由于对流程制度内容不熟悉,对责任人和事件发生的前后联系不熟悉,遇到问题时就不知所措,更不用说对责任人进行指导,给整改意见。因此提前做好稽核准备工作非常重要,只要提前做到位,就能有针对性地去稽核,而且也知道如何应对,这样的稽核效果自然就高了。

十、预估稽核结果的影响。

稽核意味着追究责任,当加入稽核这个外加力量时,企业员工就会不适应,甚至逃避、包庇,最突出的表现就是不想承担责任,互相推诿,互相扯皮,如此一来,可能会形成恶性循环。因此,在稽核过程中要充分评估稽核结果的影响,提前做好应对措施,并在这个过程中达到改造员工的目的,稽核工作不仅仅是检查工作,更重要的是通过稽核既保证问题妥善处理,又促进个人和工作的发展。

总之,要做好稽核工作,还是要在日常的细节工作中下功夫,不断在问题中挖掘改善对策和预防措施,这也是对每一位员工提出的要求,达到稽核的最终目的:既推动问题的妥善解决和改善预防,又帮助员工成长!

稽核=原则+爱心。

推荐
微信:wangyafeng2009
类别:管理创新 |   浏览数(1012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