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延广
领域: 市场营销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我有明珠一颗,久被尘劳关锁,今朝尘尽光生,照破山河万朵!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34
  • 博客访问:1054929

专家文章

王延广:销售员必上的一堂课——快乐成交(12) 2010-07-21

标签: 服务礼仪   王延广   销售员   顾客   店员   服务   礼仪  

王延广:销售员必上的一堂课——快乐成交
  
  第十一章
  
  如何实现送客再来
  
  
  
  山路十八弯,历经坎坷,从忙碌吸引开始,店员已经基本完成了这一整套标准化服务各个阶段的表演,就差最后一曲了!有的店员会想:反正顾客已经买单了,我的钱到手了,马虎点没关系!其实不然,最后一步也是至关重要的,所谓有始有终也就是这个道理。目送再来,顾客真的还回来吗?那就要看店员的造化了!但不管怎么讲,欢送顾客有两点作用:一是加深了你在顾客心中的印象;二是增强了你的店面在顾客心中的位置。
  
  那么有的店员会说:这也没啥啊!大家都明白一个道理,做一件好事可能没有人赞扬你,但是做一件坏事就一定有人指责你,对吧?同样,你很有礼节的把顾客送出店门,顾客有可能不会在意;但若是你在这最后一环出了差错,给顾客留下了不好的印象,你想想会有什么结果?答案就不用我告诉各位了吧!所以,一定要把目送再来这一环节做好!怎么做?注意那些?(更多文章及视频请登录王延广老师的个人主页:http://www.wispoo.com
  
  
  
  
  
  第一节
  
  哪些是错误的送客话语
  
  
  
  1、切忌说“谢谢!”
  
  我发现很多店员在成交完送客的时候,感激不尽的样子对顾客说一声:“谢谢!”,怎么能说谢谢呢?说谢谢的不应该是我们,应该是顾客才对,所以我们要有自信!
  
  小品《卖拐》中的情景大家都忘记了吗?范伟搭上自行车买了拐之后,意犹未尽的样子对赵本山深情地说了一声“谢谢啊!”;我们要对顾客说一声:“不用谢,用得好,下次一定来找我!”。
  
  
  
  2、切忌说“有问题来找我!”
  
  我发现也有很多的店员,在成交完毕送客时很负责任的样子对顾客说:先生,有问题一定来找我。一次我买完东西就碰上这么一句话,我想了想,很不舒服,把货往地上一放并说说,算了小姐,我不想来找你。店员一看,麻烦了。
  
  店员老是对顾客说“有问题来找我!”怎么行呢?比如你卖的是一套家具,这位顾客回家装好家具,天天闲得没事干,天天研究这套家具,琢磨着“有问题来找你”,那不就完了。
  
  
  
  3、不要只说“请慢走!”
  
  我发现很多店员送客时最喜欢说的一句话是:“请慢走!”殊不知这是错误的!为什么呢?不管是顾客买没买单,我们在顾客临走时永远不要忘了问顾客要点什么?那就是加强顾客对我们品牌的印象,所以我们正确的话语是:“请慢走!XX(说出你的品牌名称)欢迎您下次光临!”
  
  
  
  
  
  第二节
  
  怎样才是正确的送客
  
  
  
  “欢迎再次光临某某品牌!”,这是一般的顾客。
  
  “王总,再见,欢迎再来,下次来了找我,我叫小红,你可别忘了!”,这是老熟客。
  
  “使用满意的话,下次带上朋友一起来挑选!”,这是鼓励顾客转介绍。
  
  
  1、送客说姓
  
  这里重点强调一个概念,送客时称呼顾客和自我介绍,这是门店经营过程中,面对茫茫人海的客流,建立忠诚顾客的细节之一。
  
  
  【经典案例】顾客姓什么
  
  一次,我去附近一家叫必胜客的餐厅用餐,刚落坐,上来一小伙子,问我:
  
  先生,敢问您贵姓?
  
  吃个饭还问贵姓啊?
  
  哦,先生,我叫TOM,今天很高兴为您服务,敢问您贵姓?
  
  哦,免贵姓王。
  
  王先生,欢迎光临必胜客;王先生,这是菜单,清点餐;王先生,您的菜上齐了,请慢用,有什么事情随时叫我。
  
  TOM,过来,加点水;中国的有些餐厅是,你的大声呼喊:服务员!服务员!叫了半天,跑来一个。
  
  王先生,收您200元,找您20元,已经随手奉上;王先生,再见,欢迎再来!
  
  这个服务怎么样?不错!服务不错,肯定价格不菲,一张大面饼,上面撒了一点中国菜,炉子里烤出来,120元一张,起个好听的名字叫“比萨”,中国式“比萨”前些时期很火爆(掉渣饼),3元一张,现在身价已经是1块5一张了。
  
  从今往后,给大家提个概念,在一个顾客走出我们店的时候,大家反思两件事:第一,我认识这个顾客吗?第二,这个顾客认识我吗?如果两者都没有做到的话,说明我们和顾客是无比陌生的两个人。
  
  
  2、送客赞美
  
  打破陌生才有成交,打破陌生的方法就是推销自己,倾听顾客。
  
  送客之后如何让他再来呢?
  
  前面我们曾重点讲过赞美的重要性和技巧。赞美中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技巧:就是背后赞美。大家都知道背后说人坏话是很可耻的行为,殊不知背后说人好话比当面赞美别人效果更好;而且,我们在背后说他人的好话,是很容易就会传到对方耳朵里去的。
  
  为了让顾客下次再来,我们照样在顾客离开门店时再次发挥赞美的功力。
  
  顾客离开店门不远时,我们可以对着同事大声对这位顾客进行事后赞美,如:“小张,我刚才服务的那位顾客性格很好,很细心,一定是个好妻子!”这个赞美一定要让顾客听得到。顾客心想:这家店服务真好,下次我还来这里买东西!(更多文章及视频请登录王延广老师的个人主页:http://www.wispoo.com
  
  
  我们在背后说顾客好话时,会被人认为是发自内心、不带私人动机的。其好处除了能给更多的人以榜样的激励作用外,还能使被说者在听到别人“传播”过来的好话后,更感到这种赞扬的真诚,从而在荣誉感获得满足时,还增强了对说好话者的信任感。
  
  《红楼梦》中有这么一段描写:史湘云、薛宝钗劝贾宝玉作官为宦,贾宝玉大为反感,对着史湘云和袭人赞美林黛玉说:“林姑娘从来没有说过这些混账话!要是她说这些混账话,我早和她生分了。”
   凑巧这时黛玉正来到窗外,无意中听见贾宝玉说自己的好话,“不觉又惊又喜,又悲又叹。”结果宝黛两人互诉肺腑,感情大增。
   在林黛玉看来,宝玉在湘云、宝钗、自己三人中只赞美自己,而且不知道自己会听到,这种好话就不但是难得的,还是无意的。倘若宝玉当着黛玉的面说这番话,好猜疑、使小性子的林黛玉可能就认为宝玉是在打趣她或想讨好她。
  
  
  3、送客送到停车场
  
  日本零售业的服务是做得非常好的,尤其是他们的送客这一环。有的日本零售终端强调目送顾客消失,身送出门一直到停车场。对于已经成交的顾客,我们更有必要这么做,一是显得你对顾客的尊重;二是你还可以了解到顾客的一些鲜为人知的情况。比如顾客是开什么车来的,他有哪些朋友圈等等。(更多文章及视频请登录王延广老师的个人主页:http://www.wispoo.com
  
  
  
  第三节
  
  送客基本礼仪有哪些
  
  
  1、双手递交打包好的产品
  
  递交时,注意要双手奉上。动作“左下右上”的原则,也就右手在上扶住手提包的手挽,左手在下,托着包底。顾客也可以左下右上,或者直接提走。注意到这些肢体语言的服务细节,能够让客户感到对方一心为他着想,自己受到了尊重。语言上不要忘记提醒顾客,打开检查下产品。
  
  2、文明的结账服务礼仪
  
  在顾客结账的时候,服务人员应该尽可能采取站立姿态。迎接顾客要站起来,收钱之后,坐下来把账结完,然后再站起来,把发票和找给顾客的钱或者信用卡双手奉还给顾客。
  
  3、取还信用卡的服务礼仪
  
  还信用卡也要注意服务礼仪。使用完毕以后,要将单据、发票和信用卡一并奉还。最好是双手奉上,同时要礼貌称呼。肢体语言、体态语言也是服务的一部分,让顾客觉得舒适,他会很乐意再继续来这里消费,或者继续跟这个公司往来,服务本身也是一种营销。
  
  4、送别时的服务礼仪
  
  送客的礼仪同样也很重要。送客的时候有规范的要求,要使用发自内心的敬语,诸如“欢迎您的再次光临,请走好”。还要用肢体语言表示感谢,鞠躬的角度达到 30度以表示衷心感激,然后迅速直起身体来,目送顾客离开。
  
  5、交换名片时的服务礼仪
  
  递交时,应轻轻点头,用右手捏住名片,左手托住,并递到对方胸前;接受时,两手接取,手指切勿压到名字部位,并认真读取,若有不清楚时,应及时询问对方。
  
  
  最后强调一点,不管是顾客有没有买单,我们都要一视同仁的目送顾客,这一点说起来容易,大家也知道;可是,店员们做得还是很差经,在终端走访时多次发现,店员对买单的顾客欢送还是很热情礼貌;对闲逛或者是没有买单的顾客爱理不理的,甚至都不知道对方什么时候离开店面的!
  
  
  本文由门店管家™实战培训机构(http://www.wispoo.com )“快乐成交™”品牌课程创始人:王延广老师完成,王延广系知名门店销售实战培训讲师,第22、23届国际名家具展会(厚街)专家论坛主讲嘉宾,中国服装网、中国建材网等多家网站专家专栏作者。欢迎各零售单位团购王延广老师的最新图书《成交一定有技巧》、《心态决定业绩》以及《门店销售技巧:六脉神剑》、《终端销售实战训练营:情景演练版》视频光碟。订购联系:胡思蒙 0755-86061806 13713804702 QQ:1392509945

推荐
我有明珠一颗,久被尘劳关锁,今朝尘尽光生,照破山河万朵!
类别:销售技巧 |   浏览数(367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