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林岳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品牌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知识不是力量,只有知识被运用并产生价值才是力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53
  • 博客访问:1882308

专家文章

移动互联网未来掘金模式 2010-12-22

标签: 移动互联网   LBS   SNS   网络团购   网络营销   林岳  

本文刊登于中国电信旗下《信息网络》杂志

互联网行业是一个充满灵感和创新的行业,而移动互联网不仅仅只是多了“移动”二字,它更是一个容易诞生奇迹和机会的温床。引领全球风向的美国IT产业看起来似乎已经够成熟了,可是当2009年3月份FourSquare面世的时候,业界又再次为之一震, FourSquare仅仅用了一年注册用户便超过百万,而大红大紫的Twitter达到这一用户数却用了两年,以至于在几年前大家认为Twitter必将颠覆Facebook的时候,Facebook就推出了实时的动态更新功能,而现在,没有人说FourSquare将威胁Facebook,但Facebook马上就推出了基于位置的Facebook Places,并于近日提出将于FourSquare、Gowalla等第三方服务商合作。

那么,这炙手可热的FourSquare到底是何方神圣?

基于位置的移动SNS

如果用一句话来简单形容未来的移动互联网模型,那就是我们都知道的“天时地利人和”。“天时”是指在任何一个时间节点上,我们需要知道什么样的信息,都可以很方便地找到;“地利”,指基于位置的服务(LBS),意思是不管我们身处何方,我们可以很快捷地得到所在地域的信息,而且这些信息很智能,能够精准地知道主人要的是什么;“人和”则是不受时间空间的局限,把自己融入到虚拟但又很真实的互联网社会,并且在这个社交和网络生活的过程中,给我们带来愉悦、实惠的体验

FourSquare正是这样一个“价值连城”的雏形。起初在纽约的酒吧一些人发现,很多顾客凭借FourSquare的“Mayor”称号可以免费获得一杯啤酒,不久旧金山的夜场开始有人用FourSquare的称号兑换演出票,这些“称号”获得的依据是用户通过登陆FourSquare,在所在城市的某个具体场所Check in的次数多于其他人。后来,在FourSquare发布的iPhone应用程序中增加了一个新功能,即用户Check in某一个场所的时候,就能在屏幕下方看到该场所的优惠信息、特别服务等等,紧接着类似于Twitter和Facebook的功能也出来了。

移动互联网未来掘金模式:LBS+SNS+团购 - 林岳 - 攀登 求索——林岳的网易博客

 

FourSquare已经演变成了一个集“折扣消费+社交游戏+口碑信息”为一身的网站,既有激励网友消费的机制,也有交友、交流等类似于微博的功能,另外对商家来说是一个品牌传播的平台,对网友是有益的口碑信息资源,可谓左右逢源、如鱼得水,因为它的根基是Check in,这是一种“主动关注”的模式,在当今信息泛滥的社会中实属不易,因此商家的品牌推广价值会比大不一样。难怪FourSquare丝毫不用为盈利模式而头疼,他们可以选择多种合作收入方式,如与商家分成、收广告费、在线游戏、团购等等,这俨然就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印钞机,以致国内已有街旁、开开、拉手四方等迅速抄袭。

 团购是最佳黏合剂

在这个信息高度透明、产品和功能高度同质化的互联网社会,“用户黏性”一直是不变的重大课题,腾讯的巨大成功说明了这一点,只要用户每天一打开电脑或者手机,第一个使用的软件是QQ,那么腾讯所有的产品基本上都已经成功了一半,从QQ这个IM软件引申开来,腾讯所涉及的领域,竞争对手无一不怨声载道。如果说QQ是腾讯的黏合剂、名人博客(微博)是新浪的黏合剂、电子邮箱是网易的黏合剂,那么,在移动互联网产业内的企业们,你的黏合剂又是什么?黏合剂是移动互联网企业都应该思考的问题,因为那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据艾瑞咨询的统计显示,我国的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是节节攀升,占据前三位的领域分别是:移动增值、手机游戏和手机电子商务,其中移动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已超3亿元,我国手机网民近3亿,平均每天用手机上网一次的网民接近90%。这些数据说明手机上网的习惯正快速形成。研究一下移动互联网用户的行为我们可以发现,交流、娱乐和消费是手机上网的三大需求因为手机上网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有清晰的需求,二是为了消磨无聊的时间

 打个比方,假设单身女白领A下班后没有约会,在走出办公室到车站这段时间就开始用手机上网,登陆LBS的终端后发现公司旁边的GUCCI正在做限时超值团购,离两折购买换季商品还有最后15分钟,A马上选了喜欢的款式,确认后直接走过去店里提货,买了自己心仪的衣服之后A又check in了顺路的真功夫餐厅,喜出望外地得到了一个“地主”称号,被告知可以兑换免费的饮料一杯,吃完晚餐后一看手机,发现网上加了很久的好友C此时也在这里吃饭,遂在线呼叫了一下,结果线下遇故知,两人第一次面对面侃起了大山,道别时刚好避开了下班交通高峰,两人心情均大为畅快。

 显然,A这美好的一天是拜“团购”这个黏合剂所赐,团购的概念源自于GroupOn网站,其每天只在特定城市推荐一款产品,且价格超低,所聚拢的人气十分强大,仅用一年半就做到了十亿美金。引得腾讯、淘宝、人人网、搜狐等等纷纷进入该领域,但是盈利模式都不够清晰,因为都没有和位置服务(LBS)及交友社区(SNS)捆绑起来。团购是C2B模式的一种形式,也是未来个性化定制的一个雏形,而这些显然都符合移动互联网未来的发展路径

 结语

不管是用团购作为导入,还是用位置服务和交友社区来吸引用户,移动互联网未来的趋势就是产业内加速融合,那些能最快找到盈利模式,并有强大用户黏性做支持的企业必将笑到最后,这对有着巨大商家资源和用户资源的电信运营商、门户网站和社交网站来说,难道还不是一座现成的金矿吗?但这并不等于说小的创业公司没有机会,只要能把某一个体验做到极致,把创意不间断地延续下去,等着买单的消费者还是很多的。

推荐
知识不是力量,只有知识被运用并产生价值才是力量。
类别:营销策略 |   浏览数(397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