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宋晓飞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地点: 陕西 西安
签名: 字浅意深随你悟,
文曲笔直任他读。
QQ:563074326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865
  • 博客访问:10859394

专家文章

年终的那些事 2011-01-12

标签: 【宋小飞】战略   战术   计谋   谋略  

年终的那些事
 
俗话说:编筐编篓全在收口。一年走来,工作渐入尾声,很多企业都会做一些收尾工作,例如总结表彰之类。其实,就年终工作安排注意事项笔者给各位朋友几点建议。
 
一、笨鸟先飞
 
记得某日,朋友家的小儿子问道:叔叔,笨鸟怎么知道先飞呢?我一时为之语塞。是啊,只有聪明鸟才懂得先飞。企业经营,到年底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不要把传统的春节视为工作的结束,恰恰相反,很多工作都要先行筹备,例如:
招聘工作的未雨绸缪;
 
人事组织工作的调整重组;
 
新年度战略规划先知先觉等等。
 
二、心态调整
 
很多企业都认为:培训是年初的事情。其实应该把培训工作做到年前,最起码要做心态调整方面的内容,紧扣“感恩”的主题,是企业感恩员工的付出,为此做足文章,可以减轻来年的招聘工作。当然,形式是寓教于乐,甚至是纯粹的娱乐回馈员工。
 
我们都知道,年关年关,对一些企业讲是过年,对另一些企业来讲就是过关。人才流失是企业过年最头疼的事情。所以,把此项工作当做大事要事来抓,作为年前收尾工作应该注意的事项之一。
 
三、竞争思考
 
大多数企业,年终都埋头总结,总结自己得失,看似无可厚非,其实,应该就竞争对手做一番深刻的总结。己方做的好坏与否,和竞争对手紧密相关。
 
为什么己方做的不好,有己方方式方法的问题,更有竞争对手、市场变化等因素。万不可闭门造车,夜郎自大,目光紧盯竞争对手及竞争行业等。科学的分析,合理的设计,有针对性的制定出刻意的做法。
 
这是年终工作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重视与否决定来年的收成。
 
四、安全意识
 
因为年假较长,而气候、燃放爆竹、防火防盗等因素带来的安全隐患问题,无不危机人们的生活。放假前,尤其是回家过年,是否可以上一堂别开生面的安全教育的培训呢?让大家居安思危,对己对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防患于未然。
 
把职员假期生活的安全事项视为企业的头等大事来抓,体现的是企业更人性化的管理和科学严谨的态度,是企业文化的进一步升华。不是所有企业能在年前做此项工作,但是能在此时进行此项工作的企业,一定是极具竞争力的企业。
 
诚然,岁末年初是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很多工作千头万绪,作为优秀企业家的您,千万不要放松,都要有一个观点:外松内紧。给别人宽松,给自己严谨。因为年终只是一个拐点,新的起点。把很多别人没做的工作做了,把很多别人做了的工作做的更好,只有这样才会更有竞争力。
 
当然,这只是笔者观点而已,并且根据每个人、每家企业、每个行业的特质,进行应有的调整才更为科学。只是希望抛砖引玉,让更有智慧的您从中找到更加闪光的灵感。

 

推荐
字浅意深随你悟, 文曲笔直任他读。 QQ:563074326
类别:战略决策 |   浏览数(489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