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常荣驿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财税会计 
地点: 辽宁 大连
签名: 卓越源于能力的持续提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91
  • 博客访问:1089700

专家文章

十大管理原则与应用之四:尊重事实 2011-04-11

标签: 管理   现场改善   思考工具  

 十大管理原则与应用之四:尊重事实

真正的事实能够告诉我们一切。包括过去发生的、现在正在发生的,还有已经发生的未来。
 
事实,事情的真实情况,包括事物、事件、事态,即客观存在的一切物体与现象、社会上发生的不平常的事情和局势及情况的变异态势。
 
一切管理活动都离不开事实。管理的情境必须是事实的、管理的对象必须是事实的、在管理工作中还必须用事实衡量所知道的事情,以避免“想当然”。
 
事实在现实环境中是错综复杂的,其表现形式也不一样。它可能以结果的面貌出现,却和原因大相径庭;也可能表现出一种现象,却不是真正的结果。这就要求我们要具备探溯本源的能力,找到真正的事实。
如果我们在做决策时,所依据的信息不是事实;如果我们在解决问题时,找不到事实的真相;如果我们在选择目标时,超过了事实的实力;如果我们在选人时,忽视了其事实表现,等等不一例举,就会陷入虚妄之中,怎么能取得成功呢?
 
为了真切的把握住事实,数字化是一个非常好的量化指标。或可以说,我们通常是通过数字来了解和分析事实的。当然,数字的统计与计算也必须是真实的。
 
遗憾的是,在实际的管理工作中,我们过于依赖于自己的“知道”,而忽略了事实的存在;或是依据虚假的数字,来代替事实的存在。其管理结果就可想而知,混乱而失败。
 
我们应该如何运用这项管理原则呢?
 
一、                到现场去、到现场去、到现场去!只有现场才是事实存在的地方。这个现场不仅仅是指生产车间,还包括和客户见面等一切发生事实的地方。
 
二、                按照管理的需要,建立完善的数字统计系统。但是,也要避免为了表格而填写表格,这就要求每一个员工都要理解表格的含义。
 
三、                要经常使用“五个为什么”、“逻辑树”、“鱼刺图”等思考工具,破除思维定势。
 
四、                具体的征询一线员工的意见,并直接有计划的和顾客见面。
 
五、                要认真听取团队中不同的意见。
 
我们经常坐在办公司里安排工作;我们也经常坐在办公室里解决问题;我们也经常听取部分意见就做出决策;我们也经常用我们的“知道”来判定问题。现在是需要改变的时候了。
 
日本人今井正明提出的现场改善5大金科玉律,我们可以资鉴:
 
1、当问题(异常)发生时,要先去现场。
2、检查现物(有关的物件)。
3、当场采取暂行处置措施。
4、发掘真正原因并将之排除。
5、标准化以防止再发生。

推荐
卓越源于能力的持续提升
类别:高层修炼 |   浏览数(436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