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颜廷录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上海 徐汇
签名: 与有缘人合作,同智慧者携手
助理:18016488117 QQ:188733257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46
  • 博客访问:547738

专家文章

没能力让他“跪”下来,他就永远不会“拜”你 2012-07-17

标签: 公司   目标   不公平   业务   部门  

      见到了佛祖,为什么很多人两条腿自动弯曲情不自禁就跪了下来拜他?因为你信奉佛会保佑你。我们的先人为何拜泉水拜太阳拜祖宗?因为无论是物质还是精神都需要。我们崇拜毛主席,因为他领导人民翻身的解放让我们成了社会主义的主人;我们崇拜邓小平,因为他实行改革开放,让人民生活富裕安康。

   被拜的人,靠的是能力靠的是奉献付出,你越是拜他他就越要努力。就像小时候春节给长辈拜年一样,你拜谁,谁就给你压岁钱,不想给也得给。拜,起到了相互激励相互作用。

   领导者要有能力让下属“拜”你,就要降伏其心。信服了你,对你就会谦卑做事就会扎实潜能就会发挥。下属就会自发的行动,想方法找创意实现你的期望。

所谓“跪”,就是打心眼佩服,就像诸葛亮七擒孟获,让孟获心服口服,从而让边陲安定,不再有不尽烽火。

如何才能让下属佩服得五体投地呢?你没有很深的修炼,非常功夫确实有难度。但可以向这些人学习。

首先是预见能力。

传说年羹尧征西,杀人如麻,到后来杀出来的人血也是白的了。越往西征,越是人烟稀少。有一天部队经过一座鸟兽绝迹的荒山脚下,发现那里竖着一块石碑,上刻着“此处我到无人到”七个大字,下面还有一行小字:汉丞相诸葛亮。

年羹尧看了哈哈大笑说:“诸葛亮自恃功盖蜀汉,目中无人,今天我年羹尧不也到了这里吗?”于是一脚把石碑踢倒,岂料那石碑下面还有一块青石平板,上面也刻有七个大字:“还有清朝年羹尧。”

年羹尧一见这七个字,顿时目瞪口呆,心想清朝距三国隔着十几个朝代,他能算到一千多年后有个清朝,而且还有个年羹尧会到这里。人说诸葛亮能知过去未来,今日方知名不虚传。于是肃然起敬,跪在青石板上叩拜谢罪。拜毕,刚欲起身时,说也奇怪,居然再也立不起来,甚至众人相扶也无济于事。忽然有人发现那石板上还刻着八个小字:“着甲而来,卸甲而去。”原来这块石板是一块巨大的磁石,将年羹尧的铠甲牢牢地吸住了。年无奈,只得“金蝉脱壳”,才得脱身,从此他对诸葛亮佩服得再也没得话说了。

诸葛亮的预见性都有些神乎其神了。虽说是个故事,但从中也可以看出,一个预见能力超强的人,人是不得不佩服的。

比尔盖兹不知道你佩服不佩服,我一次在飞机上听到身边几个陌生的乘客说起他,其中一个羡慕透顶地说:“奶奶的,他怎么就知道IT就会有今天这样!”我听了哑然一笑。不得不承认,他是一个天才,13岁开始编程,并预言自己将在25岁成为百万富翁;他是一个商业奇才,独特的眼光使他总是能准确看到IT业的未来,39岁便成为世界首富,并连续13年登上福布斯榜首的位置,这个神话就像夜空中耀眼的烟花,刺痛了亿万人的眼睛。他是微软公司主席和首席软件设计师。微软公司Internet技术的世界范围内的领导者。

再者是个人魅力。据说杨贵妃很喜欢石榴,为此,唐明皇在华清宫西绣岭、王母祠等地种了不少石榴供贵妃观赏。唐明皇爱看杨贵妃酒后的醉态,因此,常把贵妃灌醉以观赏她那妩媚之态。而石榴是可以醒酒的,故在观赏之后,唐明皇常剥石榴喂在杨贵妃口中。对此,朝中大臣很是看不下去,所以大臣们暗地就以拜倒在石榴裙下来笑话唐明皇。其实也不必笑话,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红楼梦》里就说,女人是水做的,男人是泥做的,意思很明白,就是泥一碰到水就软了,男人一见到女人就没了骨头了的意思。实际上还不够形象,最形象的说法是台湾的文化名人李敖,他说:什么叫美人?就是男人一见浑身都软而只有一个地方硬。

   女人是天生的,但作为企业的老板或管理者而言就要后天扎实的修炼。周恩来的个人魅力让世界上多少人为之倾倒。作为一名领导者,不是靠制度、规定等命令下属,而是靠个人的修炼个人的影响让人心悦诚服,只有这样,他才有向心力凝聚力,才能振臂一呼应者云集!

   第三是信仰。

   宗教之所以亘古至今,是信仰的力量。英国作家塞缪尔·斯迈尔斯在《信仰的力量》中这样描述道:能够激发一颗灵魂的高贵、伟大的,只有虔诚的信仰。

   因为信他,从而仰视他。信仰佛祖信仰上帝,所以芸芸众生顶礼膜拜,因为众生相信,只要自己有苦难,就能够被救赎就能够化险为夷转危为安;只要自己想幸福,就能够得到庇佑,那怕没有得到真正的享福,他也相信能够给自己带来安慰。

企业文化,为什么员工只当作口号背诵?是因这文化建立的目的,只是想让员工如何如何奉献敬业,而不是企业应该如何如何对待员工,定位错误方向错误,从而成为一纸空文。所以员工常会发出感慨:别再嚷嚷了,老子五百年前就知道怎么欺骗。

越军少将阮少雄在回忆自己参加的越中和越美两次战争时说:“中国军人,为了战友,什么都可以失去,包括生命;美国军人,为了生命,什么都可以失去,包括祖国!”这就是文化。美国实行的是雇佣军就像是零时工,只要活着给钱死了给保险就干;中国的军人是为了保家卫国,活着就当英雄死了册封为烈士就干。目标不同信仰不同结果就不一样。以发展为目的,经营的是事业;以信仰为目的,经营的是伟业。

信仰什么,就会为之奋斗。公司的文化你给一旦被员工心理认同,就会产生核能。据说海尔的员工晚上睡觉说梦话都说“真诚到永远”。

   总只,如何让他“跪”下来,远远不止以上这些。比如韩信受胯下之辱,是在被迫情形跪下,当然这永不会让人内心屈服。

有时候细细一想,让人拜并没有什么诀窍,其实也非常简单。就算你没有超人的预见能力,没有迷人的魅力等等,如果你能向父母那样无私地对待子女,养育他们呵护他们,也一样被拜。为什么?因为父母永远会用生命会用炽热的爱伴护子女一生。因此就没有哪个子女要跪拜父母的时候还要挑挑拣拣,要找个潇洒漂亮能力非凡的,他们拜得无怨无悔心甘情愿,哪怕自己的父母是乞丐,长街上也会一跪不起!

推荐
与有缘人合作,同智慧者携手 助理:18016488117 QQ:188733257
类别: |   浏览数(321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