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颜廷录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上海 徐汇
签名: 与有缘人合作,同智慧者携手
助理:18016488117 QQ:188733257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46
  • 博客访问:547738

专家文章

因为不平,才有风景;制造不平,才是水平 2012-07-12

标签: 公司   目标   不公平   业务   部门  

      《阴谋》曰:“杀一以惩万,赏一而劝众,此明君之威福也。”统御者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奖赏一个突出的人,来激励引导众多的人都这样干。秦时商秧,变新法曾经成功的举行了“赏一劝众”的谋略。不被赏的人觉得不公平,就会努力。

  制造不公平,最终对企业是有利的。这不是玩什么手段,不这样做,就回到了从前。所以邓小平打破了大锅饭的做法进行改革,还提出了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思想。效果如何?大家有目共睹。看到别人富得流油自己一平如洗,自己他就会绞尽脑汁使出浑身解数追求一样。有两经济学家外出散步,见路上有一堆狗屎。A忽发奇想,对B说:你如敢吃下这堆狗屎,我给你100万。B二话不说,当真俯身吃。A瞠目结舌,只得付出100万,兑现承诺。B虽拿到钱,但心里觉得不平,对A说,你如敢吃屎,我也给你100万。A为补回损失,为人所不为,最后,两人扯平。但是,因为各自都消费了100万,国家GDP增长200万。

   我曾说过,水要是平了,不流动就臭,人死了都送上太平间。目的就是不能够平。有些人天天喊什么要“公正公平”,你不用辩解,他们的想法太天真。不公平就去追求公平,不是靠嗓门大小,而是靠业绩多少。如果看谁的收入高了,有人不服气,可以加他去做,能做到,也可以拿到。

   在企业做到能者上,不能者下,能者多得,不能者少得,无能者不得。只有这样,企业才有活力。孙子说过:“兵非益多也,唯无武进,足以并力料敌取人而已。”企业人再多,都是老弱病残又有何用?

    我所说的制造不公平,不是说上级犯错不追究,追究下级方面的。在制度规则方面要人人平等,不平等就叫做不公平。

真正的不公平,是能者与不能者收获相同。这样就出现了无能者浑水摸鱼,有能者委曲求全。现在企业出现的很多问题与此是有很大关系的。

    那么如何制造“不公平”呢?不同的企业问题不同,方法也不一样。我只能简单举个例子,开启智慧。

    比如,公司在同一个部门同等业务条件下,设立高、中、低三种目标,让主管员工选择,说白了就像是举重运动员,你是多少公斤级的,就选择什么级别。敢于挑战,你就选重量级的,这时你根据你的能力水平,结果自负。当然最后的名誉收获不同。

    如果自认为是全能选手,像体操运动员,那你也可以选择你的最强项,单杠或者木马等。在企业就是你可以选择部门业务。你是行政办的,觉得收入不如销售员,那你就选择挑战即可。这样公司即可以发挥每个人的特长,有让提觉得这才是公平。如此运作,最能发挥各级主管或员工的积极性和潜能。这是什么?这就是制造不公平达到公平的过程,从而为企业发展增加助力。

   需要强调的是,有些老板制造的不公平,让人难以忍受。比如,他认为哪个主管有水平,就大会赞美小会表扬,靠个人感觉随意增加薪水,或者根据自己的喜好随意提拔或免除下级的职务,毫无章法可言。等等这些让下级非常反感。这些下属就会产生消极的情绪,认为老板不欣赏,再有能力也没用,从而产生了懈怠,给公司带来了损失。

   制造不公平,是追求真正的公平。制造不公平,是老板的智慧,是一种激励的策略而不是随心所欲,制造不公平才是高水平,其中之妙,不可言喻。

   改革开放最初十年,温州就有个一个老板说过:“我每年都要从企业中推出两个百万富翁。”他成功了。

推荐
与有缘人合作,同智慧者携手 助理:18016488117 QQ:188733257
类别: |   浏览数(192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