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杨明国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地点: 湖北 武汉
签名: 我们用智慧和真情打造人格魅力!
---大贵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03
  • 博客访问:1160294

专家文章

中国管理咨询服务的误区分析 2011-08-07

标签: 杨明国营销专家  

  谈到企业咨询服务,中国进入了一个误区,那就是将所有企业咨询服务定位成管理咨询服务了,为什么呢?因为这个行业是从国外引进的,而国外的大型企业比较多,他们通常情况会在管理上出问题,所以,他们对管理的需求较多,所以我们引进来之后也叫管理咨询,但事实上在中国准确地说应该有三块:一是创业咨询,是对刚创业的企业老板做的咨询。二是经营咨询,是对已经开始了经营的企业进行的经营方面的咨询。三是管理咨询,这才是我们现在提到的内容。

  但由于中国政府的监管问题,所以很多培训公司也叫咨询公司。打着咨询的旗号,做着培训的业务。那么,企业服务我们从两方面来分析一下,一方面是企业培训,另一方面是企业咨询。

  1、企业培训类,这里面包括:一是对未开始创业或刚开始创业的人进行的创业培训,二是对初具规模的中国企业主的经营培训,三是对企业主的管理培训,这三类培训都叫总裁培训,属老板培训类。另一培训类就是对企业员工培训,企业员工培训包括:一是企业员工心态培训,二是企业员工技能培训,三是企业员工思想培训。

  2、企业咨询类,这里包括企业战略、人力资源、财务经营、生产管理、营销策划等五类咨询。

  咨询与企业主通常有三种合作模式:一是为企业制定咨询方案的产品交付模式。二是制定咨询方案并协助执行的产品+服务模式。三是制定方案并将方案执行到底的结果倒推模式。

  那么合作的方式也有三种,一是收取方案费,三是收取方案及执行费,三是以结果为导向的倒推收费方式。

  中国管理咨询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产品不够成熟,合作模式也不够完善,所以,现在的咨询企业存在如下误区:

  一、培训误区:一是培训流行课程,将世界上出名的培训拿过来直接给我们的企业培训,结果水土不服,只培训得热闹,不解决问题。这种培训,我们叫它时髦培训。二是老师在办公桌上研究出来的课程,凭想象和理论推测制定的培训课程,然后去给一千个企业讲同样的课程,而忽视了每个企业的个性化特点,这种课程简称学院派课程,也叫知识培训。三是老师根据员工喜好做的课程,比如有的给企业培训演讲与口才秀,有的给企业培训国学,有的给企业培训做游戏等,这类培训将员工当小孩一样培训,他们很快乐。这种培训叫娱乐性培训。

  事实上,每个企业要什么培训,是在对这个企业深入了解之后针对企业问题开发的培训课程,分别以:企业调研、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后继服务这四个环节为基础的企业培训。开发的培训课程一定是以服务企业战略为根本,以实现战略为目的,以改善员工心态、提高员工技能、提升员工思想为目标而实施的培训,这类培训员工不一定是快乐的,但是有效的,所以有的企业用员的打分来考核培训师的培训,结果把培训师误导成将企业培训做成迎合员工心态培训,逗员工开心培训了,这样的培训分数高而效果差。

  企业学习通常情况下分为三种形式:一是学,学知识,而这种情况下的学往往可以从书本、从网络学到。我们从小学到中学,再到部分大学也是这种类型,所以这类人才称为知识型人才。二是练,练技能,对企业来说,通常有两种技能,那就是专业技能和社会技能。专业技能包括我们通常情况下的技术、技巧性能力,社会技能包括企业主或企业员工交往、交流、沟通等技能。三是悟,悟思想,为什么一滴露珠在一个诗人的眼中是一首诗,在一个音乐家的眼中是一首音乐,在一个小说家的眼中是一部小说,在一个企业家的眼中是一个商机,这不仅是我们看到的事物表面构成,更让我们将过去的知识、技能、感悟结合起来形成我们自己的思想体系。所以我们要悟。

  二、咨询误区:1、由于中国企业咨询来自外国,所以中国很多文件的原版也象国外文件一样,做得非常漂亮,而且内容超多,动不动几百页,好象表明这家公司很能写一样,但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大家想一想,邓小平给中国改革开放的战略也就几千字就解决了,而我们一个企业的战略却做了几百页,甚至上千页,在这种情况下,企业通常被管理咨询公司的文件表面给迷住了。2、中国人有媚外心理,所以中国咨询公司在文件中多提几个外国专家的名字,外国管理版块,我们的企业就迷住了,以为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园,结果外国的东西中国人吃了消化不了。3、将咨询方案做成了包医百病的良药,什么都可以解决,企业被这种假、大、空迷住了,上述三类咨询报告,都没有真正解决企业实际问题,这是企业在选择咨询公司时要注意的。

  咨询在中国其实由来已久,早在周朝时代姜太公作为咨询师就为周朝立下千古功劳,后来的诸葛亮也属咨询类了,我们其实有自己的咨询模式和咨询思想。

  中国是一个几千年文化积淀的古国,中国人其实不大相信科学,但服从文化。这是什么意思?刘备之所以当头主要原因是他姓刘,不是因为他实力雄厚,这叫文化至上。孔子给中国人带来的是员工文化而不是老板文化,凡此种种,在中国你只要深入企业内部将问题了解清楚了,找出解决企业的办法就可以了,抓住了核心的东西其实解决问题就会变得很简单,七十年代末,邓小平将中国这么大一个国家的战略转移定位成:“改革开放、一国两制”。这八个字就解决了,用得着几十万字吗?刘备的战略也就是居荆州、取西川、进中原,用得着几十万字吗?

  在中国这块土地上,只有用中国的方法来解决中国的发展,就象毛泽东当年研究中国的解决之道一样,要用中国的方法解决中国的问题,所以,我们共产党用小米加步枪也打败了敌人的飞机大炮!

  我们用智慧和真情打造人格魅力!

  ――――大贵诚(www.cy199.com)

推荐
我们用智慧和真情打造人格魅力! ---大贵诚
类别:其它行业 |   浏览数(288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