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田和喜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田和喜老师助理:020-38677936
官网 www.simchn.co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11
  • 博客访问:835269

专家文章

阿米巴经营为什么以利他为出发点 2014-01-09

标签: 阿米巴经营  

         在弱肉强食的商业社会,稻盛和夫却屡次说“利他、爱、同情心”,但是,他并非花言巧语、也没有任何企图。只是直率地把自己的信念传授给他人,同时自己牢记在心并认真实践。

初期的资本主义旗手是虔诚的新教徒,信奉的宗旨是为了贯彻基督教所倡导的“博爱”,需遵守严格的伦理规范,尊重劳动的同时,把经济产业活动中获取的利益用于社会的发展。

于是,在从事经营活动中,必须用大家都认同的正确的方法追求利润,而且,最终目的一定是有益于社会。“奉献于社会,奉献于人类”的利他精神,曾经是初期资本主义的伦理规范。

对己以严格的伦理自律,对外则以利他为自己的义务。其结果,就是资本主义经济得以飞速的发展。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追求利润并非罪恶。但是,方法必须是符合人道的。并不是不管干什么,只要能赚钱就行,为了获取利润必须走正确的道路。

贯彻利他思想,视野也将开阔。牟利之心是经商或其他人类活动的原动力。所以,任何人都可以有赚钱的“欲望”。但是,欲望不能只停留在利己的范围内,同时也要有利于他人的“欲壑”并谋求公共利益。因为利他精神终究也将有利于自己,而且,该利还将继续扩大。

“真商人须思客立则己立”,就是说,既对他人有利、也对自己有利才是生意的秘诀。或者说必须包括“利己利他”的精神。经营公司这一行为的本身,就包括为了自己、为了社会、为了他人的“利他行为”。雇佣职员本身就已经是“为了他人”。

利己和利人总是辩证的关系。从事经营活动,不要以为只要公司赚钱就可以了。小单位中的利他在大单位看来就转变为利己了。为了公司、为了家庭的行为中,同时也包含利他之心,但那种认为“只要自己公司赚钱就行”,“只要自己家人好就行”的观点,就已经转变成自私。

稻盛和夫这样说过,从事经营活动,不能停留在低层次的利他上,要养成更广视角看事物,立足更大范围对待自己的个人行为。应该为合作方获取利润,还应该为消费、投资方、区域性利益作出贡献。而且,从个人、家庭、地域到国家、世界、地球、宇宙,将利他精神尽可能扩散、延展开来。这样,就能从渺小的自我扩大到更大视野,就能关注到周围各种各样的事物。这样,就能客观地做出正确判断,同时也能规避失败。www.simchn.com

推荐
田和喜老师助理:020-38677936 官网 www.simchn.com
类别: |   浏览数(367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