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田和喜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田和喜老师助理:020-38677936
官网 www.simchn.co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11
  • 博客访问:835278

专家文章

阿米巴经营与水坝式经营 2013-08-29

标签: 阿米巴   阿米巴经营  

         阿米巴经营与水坝式经营。松下提出,一旦下大雨,河流就可能发大水,产生洪灾;而持续无雨,水量就会不足,又会产生旱灾。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则应建设有拦阻和储存河水功能的水坝,使水量尽可能不受天气和环境的左右。经营方面也一样,景气时就好像下大雨的时候,这时应该保留一定的储备资金,放在“水坝”里。企业不景气的时候就好像庄家面临干旱的时候,这时就可以“开闸放水”,启动储存在“经营水坝”里的资金来应对危机,企业就不会受太大影响,而能够维持稳定的发展,这就是“水坝式经营”的理念。

当时人们普遍认为:由于没有充足的现金,建设应对危机的“水坝”很难实现。对此疑问,松下回答:“那种办法我也不知道,但我们必须要有不建水库誓不罢休的决心。”松下的这一回答,给了稻盛很大启发,稻盛和夫曾经回忆道:“松下先生的话对我来说简直就是真理。”

由此,稻盛和夫在他的著作《实学:经营和会计》中第一条就明确了“以现金为基础的经营”的经营原则,即企业要积累足够的现金,而不是向银行借债来经营。

稻盛和夫将从松下那学来的“水坝式”经营发挥得淋漓尽致。

作为一个通讯事业的门外汉,稻盛和夫在1983年创立DDIKDDI的前身,日本第二大的移动运营商)的时候,几乎所有的股东都明确反对。但他力排众议,他说服股东的理由就是“京瓷现在手上拥有1500亿日元的现金储备,我们投资1000亿日元进入通讯业,即使没有产生一分钱的收获,也不会影响京瓷正常的经营。”

后来,股东们都全力支持稻盛和夫向NTT发起的挑战,DDI也后来变身KDDI并取得巨大成功,目前KDDI已发展成为年销售额3万多亿日元,营业利润近5000亿日元的世界500强企业。

这就是“水坝式经营”的巨大作用。

推荐
田和喜老师助理:020-38677936 官网 www.simchn.com
类别: |   浏览数(118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