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田和喜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田和喜老师助理:020-38677936
官网 www.simchn.co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11
  • 博客访问:835257

专家文章

阿米巴经营背后的【理念+算盘】经营真谛 2013-04-28

         

    阿米巴经营是企业运用【理念+算盘】取得极大成功的代表作。当前最受关注的企业家当属稻盛和夫了,他运用【经营哲学+阿米巴经营】实现了企业的飞速发展,不但创造持续50年高利润的世界纪录,还刺手空拳拯救了日航空。除了华为、中兴、格力、阿里巴巴等国内一线企业对此表现出强烈兴趣以外,大批中小企业也加入其中。

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也开始关注上道成智聚经营咨询机构,很多企业家也因此与田和喜成为良师益友。有人说,是阿米巴经营成就了田和喜,我却认为是“实力所致”。

追求本质,放弃高薪厚禄想推动一个行业

田和喜如今的身份是广州道成智聚经营咨询机构的总经理和首席专家顾问。

“我还在企业任职的时候,和国内外很多咨询公司、培训公司都打过交道。我发现国内绝大多数的咨询公司提供给企业的只是一些方案文件,精美的文件看似好看,实则大部分都很难在企业内部推行。”田和喜说道,“而培训老师们传授给企业的通常是一些管理方法,某个方法在人家那好使,拿到你的企业却不一定管用。企业为此投入了大量的时间、金钱,虽有一定效果,却总是感觉难以收获到真正想要的东西。”

到底什么才是咨询·培训行业的本质?田和喜认为:企业需要的绝不只是一些方案、一些管理的方法,好的老师首先具备系统经营思维,不但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真正帮助企业培养能够提供方案、执行方案,获取经营成果的实践型人才。

“我想将自己多年的积累服务于更多的中国企业。在抓到行业本质的一刹那,我异常兴奋。不久我毅然辞去原本安逸、待遇丰厚的经理人职位,投身咨询行业。”说到这里,田和喜目光坚定且充满自信。

二十年沉淀,参透阿米巴经营背后的经营真谛

改行之前,田和喜曾任职过住友财团下属世界500强日本住友化学(株)高级经理人、国内大型制造业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经理、金融服务集团经营副总裁等多个职位,拥有着近二十年的经营管理实操经验。

“中国企业的成长经历远比西方发达国外要短,在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企业对于先进的企业经营管理方式十分渴求,我感同身受。但对于很多企业主张拿来主义,看到什么流行的经营管理方法就想学什么,这种做法我很不赞成。”田和喜说道。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每个企业所处的行业、发展阶段、企业文化、领导人都各不相同。无数事实证明,其他企业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在你的企业可能并不适合,甚至有害,照搬别家的做法绝对是一种对自己不负责任的行为。

中国企业到底该学什么?

曾经华为一位高管找田和喜探讨,“最近这些年,我从未停止过思考同一个问题,苹果强大我们学苹果,三星起来了我们又学三星,现在发现稻盛和夫好像才最厉害,我们又向他学习我坚信这样的学法肯定不对,经营企业一定存在某种本质的大道,可有些问题我还没想明白。中国企业到底应该向谁学?学什么?我想听听田老师您的看法。”

田和喜当时这样回答:“你的观点我很赞同,企业持续成功的背后一定是遵循了某种大道规律,我多年总结并形成了完整的【理念+算盘】经营实学,或许能解开你的困惑。企业经营最终取决于人的因素,稻盛和夫的秘诀就在于能够在各个岗位上复制出“老板替身”,帮助他分担经营重任,将自己从繁忙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专注于更为重要的战略性工作,让企业不偏离正确的运行轨道。而这种复制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理念的复制,如果员工不能认可和按照企业所创导的理念去行动,员工能力越强可能对企业带来的伤害越大;另外一方面是能力的复制,此理念为基础,切实构建出能够源源不断培养人才的系统经营管理体制,人才能力的衡量与培养则离不开反映客观实际的“算盘”(经营会计)。【理念+算盘】的经营方式是世界优秀企业的共识,稻盛和夫的【经营哲学+阿米巴经营】只不过是【理念+算盘】经营的一种特殊表现形态,没有什么根本的不同。我们学习阿米巴经营除了借鉴其中的一些做法,更重要在于学习它背后的成功本质。

接着,田和喜还给我们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我们都知道,在学习物理学的时候有一系列的基本原理,牛顿第一运动定律(F=ma)就是其中之一,因此“永动机”永远都不可能实现。企业经营也是一样,经营的原理不可违背,我们将这样一系列的经营原理统称为经营真谛,它是不分国界、不分行业、不分企业的,企业构建自己的阿米巴经营必须首先要掌握正确经营企业的原理·原则。

一鸣惊人,课程引来华为、中兴、格力等知名企业追捧

与如今不断有企业慕名找上门相比,田和喜虽然身怀绝学,但创业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

“创业之初,有一段时间没什么咨询业务,倒也不是因为没单接,而是我不愿意服务于那些老板一心想做‘小地主的企业,这违背我本人的价值理念,也不符合【理念+算盘】所倡导‘义利合一的基本思想。我始终认为,经营企业不能靠剥削员工来发家致富,这样的企业也不可能有好的发展。”田和喜这样说。

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田和喜和他的团队熟练掌握了【理念+算盘】的推行诀窍,在帮助多家企业导入阿米巴经营的同时,也多次帮助企业快速实现扭亏为盈。当正当他思索着如何才能将如此好的经营方式被更多的中国企业所运用时,机会却悄然来临。

金融危机过后,全球经济陷入低迷,复苏之日遥遥无期,国内劳动力等成本不断上升,市场又不见好转,中国企业的日子似乎没有原来那么舒服了,田和喜立刻意识到这是一个推广【理念+算盘】的最佳机会。与此同时,稻盛和夫先生来中国传道,引起轰动效应,又为【理念+算盘】在中国的推广送上一阵东风。

“在稻盛和夫没有来中国传道之前我就了解他,也有幸拜读过他很多书籍。稻盛和夫三个月就让‘破产日航就亏为盈令世界瞩目,大部分人认为,稻盛和夫是一位伟大的企业家、一位哲学家,而在我看来,他在日航任职期间表现出来的更想一位最伟大的经营顾问。他的完美人格和思维的深邃非常令人敬佩,我视他为榜样。”田和喜在提及稻盛和夫时表现得尤为尊敬。

2012年7月,田和喜的《阿米巴经营构造原理与推行实践》课程吸引了华为、中兴、格力三家国内顶尖企业派出高管同时参加,这在国内是极其罕见的,由他创办的道成智聚经营咨询机构也逐渐被更多的中国企业所熟悉。

推荐
田和喜老师助理:020-38677936 官网 www.simchn.com
类别:管理模式 |   浏览数(281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