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韩锋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品牌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营销活化石韩锋,经销商老板学理论创始人,贵仁相助营销顾问机构创始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934
  • 博客访问:3557471

专家文章

十年磨一“针”——天才是天天练才出来的 2011-04-17

标签: 贵仁相助   橱柜   导购   经销商   实战  

十年磨一“针”——天才是天天练才出来的


    天才是天生的,还是后天锻炼出来的,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有人说是天生的,有人说是后天培养锻炼出来的,两方都据理力争,莫衷一是。

    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我的解读是天才需要天分,更需要后天的刻苦训练。中国有一句流传非常广泛的古语:叫铁杵磨成针。这是所有人都耳熟能详的非常励志的古语。成为针的前提是你首先是一个铁杵,这就是天分,如果你是一个木头的话,最多磨成木棍,成不了针。木头应该更适合雕刻成为一件艺术品。即使是铁杵,也必须经过千辛万苦的打磨——刻意的训练,才能最终成为发挥穿针引线功能的“针”。

    天分,通俗地讲,就是你超越一般人的、持久而稳定的一个特质。比如说是你的勤奋、你的创意、你的沟通、你的领悟、你的表达、你的写作、你的文采、你的激情等等,只要这项特质非常明显,而且能持续稳定地超越你周边的所有人,这就是你的天分。很多人,穷其一生在看别人的优点,弥补自己的缺点,用自己的短板和别人的长板相比,终其一生不会有太大的成就。我们每个人出生的时候都是原创,但慢慢都活成了盗版!发现你生命中的原创天分,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有了天分,并不代表成功。就像天才不是整天躺在床上睡大觉就可以成为天才的。发现了自己的天分,只等于发现了你身上的那块独特的“铁杵”,必须把这块铁杵经过千辛万苦、千锤百炼才能成为天才的“针”。任何天才都是发现自己的天分后,经过痛苦的磨练、超越常人的刻意训练出来的。

    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的一位教授做过一个一项对专业人士的研究,发现了一个“10年法则”。就是所有卓越的专业人士在成为专家,成为被外人称奇的天才前,创造出杰出作品前,都经历过一个漫长而必须的十年沉默期。他们绝大部分的杰出作品都是他们从事本专业领域十年之后完成的。在对各个历史时期的76位作曲家的500多部作品研究中,研究者只发现有三部作品是这些作曲家在从事其专业领域十年内完成的,而且这三部作品都是在第8年至第9年完成的。在对131个画家的研究中也发现了相同的规律,即便是天才毕加索也概莫能外。在对66名诗人的研究中,只有几个能在10年内发表杰出的作品,但没有一个可以少于5年的时间,66个诗人中55个需要10年或以上的时间。

    不管作曲家、画家、诗人,在他们成为自己专业领域的专家都需要至少10年的时间,正所谓“十年磨一‘针’”。

    这些专业人士不是在这十年里无所事事就能成为专家。他们经过大量刻意的训练和艰苦卓绝的努力。一位世界一流的高尔夫球手一生中要训练击出400万球,一位杰出的小提琴手在成名前可能已经训练了上万小时,世界一流国际象棋棋手脑子里能记忆上万张棋谱,以至于可以战胜每秒运算达亿次的计算机。大量事实证明,在数学、自然科学、音乐、文学创作、运动等领域,哪怕最具天赋的人士,没有十年艰苦卓绝的准备也无法出类拔萃。

    所以,我经常讲,牛逼,牛是被逼出来的;天才是天天练“才”出来的。这条法则,对所有人想成功的人都适用,对所有的有天分,想成为天才的人都可以作为激励自己的座右铭!

    林若海是我在家居建材企业任营销总监时,制定为企业腾飞的“飞天计划”培养出来的第一批从校门直招进入企业的大学生。在短短的三年时间内,通过我的言传身教,林若海进步的非常迅速,学习能力非常强。幸运的是,他找到了自己的心中的那块“铁杵”,并刻意训练自己,逼迫自己,在通往“天才”的道路上狂奔,已经甩开了同龄人一段不小的距离。笔者所在的贵仁相助营销顾问机构出版了专门针对橱柜经销商橱柜店成功运营的《橱柜这样卖才赚钱》,获得中国广大橱柜经销商与橱柜厂家的好评如潮,在当当网等图书网站上持续热卖。林若海的这本《夺业绩之最-橱柜导购速成实战手册》,从橱柜店导购入手,与《橱柜这样卖才赚钱》做了很好的补充,相得益彰。尽管有些些许稚嫩,但是他三年多来,心血的结晶和总结。从实战中来到实战中去,从终端中来到终端中去,这是我一直倡导的终端实战观点。欣慰的是,林若海的这本书,践行了这个观点。长江后浪推前浪,徒弟把师傅拍到沙滩上——这是每位想带出高徒的高师的想法。没有高徒的高师,注定是庸师!不想超越高师的高徒注定是庸徒!
读完林若海的这本书,终端的导购们,你一定会有所收获,你是否已经在天天刻苦地训练来超越他了呢?
十年磨一“针”! 如果你还没有行动,就从看这本书的第一天开始吧!
ACTION NOW!
 
                                               韩锋
                                贵仁相助营销顾问机构创始人、首席营销顾问
                                中国首家家居建材行业营销全套解决商
 

推荐
营销活化石韩锋,经销商老板学理论创始人,贵仁相助营销顾问机构创始人
类别:营销实务 |   浏览数(417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