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陈亿章
领域: 市场营销  生产管理  资本运作 
地点: 广东 清远
签名: 奇乐养生训练营欢迎您!
奇乐养生健身好人心神疗法:以心疗法为主,食体乐沙等疗法为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747
  • 博客访问:5099471

专家文章

库存是“祸根” 2011-09-14

 

高库存是大量生产方式的特征之一。由于设备运行的不稳定、工序安排的不合理、较高的废品率和生产的不均衡等原因,常常出现供货不及时的现象,库存被看作是必不可少的“缓冲剂”。但精益生产则认为库存是企业的“祸害”,其主要理由是:
 1)库存提高了经营的成本
库存是积压的资金,并以物的形式存在,因而是无息资金。它不仅没有增加产出,反而造成许多费用,并损失了货币资金的利息收入,从而使企业的经营成本上升.
这些费用包括:
 a.料架、料箱、运输设施、数据处理设备、卸货和装货工具等仓库设施费用;
 b.仓库管理、物料配送和质量检验等的人员费用;
 c.因存放不当、管理不善、时空变化等原因造成的物料损耗及其相
应的处理费用;
 d.仓库场地、照明、保温、通风设备、能源等的费用。
 2)库存掩盖了企业的问题
传统的管理思想把库存看作是生产顺利进行的保障,当生产发生问题时,总可以用库存来缓解,库存越高,问题越容易得到解决。因此,高库存成为大批量生产方式的重要特征,超量超前生产被看作是高效率的表现。精益生产的思想认为,恰恰是因为库存的存在,掩盖了企业中的问题(图1.01),使企业意识不到改进的需要,阻碍了经营成果的改善。
   大量生产方式   精益生产方式
1.01 大量生产方式和精益生产方式对库存的认识
 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一些方面:
 a.生产缺乏计划性,灵活性差;
 b.设备故障率高,保养和维修工作欠佳;
 c.生产线运行不均衡,产量波动大;
 d.人员安排不合理,缺勤率高;
 e.废品率或次品率高,返修工作量大;
 f.换模时间长,生产批量难以下降;
 g.运输距离长、运输方式不合理等。
 3)库存阻碍了改进的动力
解决上述各种问题需要一定的时间,在这段时间内生产无法继续进行,为了避免因此而带来的损失,大量生产方式采取高库存的方法使问题得以“解决”,事实上这些问题还是存在,并将反复出现。精益生产则采用逆向的思维方式,从产生库存的原因出发,通过降低库存的方法使问题暴露出来,从而促使企业及时采取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使问题得到根本解决,不再重复出现。如此反复的从暴露问题到解决问题的过程使生产流程不断完善,从而改进了企业的管理水平和经营能力。

推荐
奇乐养生训练营欢迎您! 奇乐养生健身好人心神疗法:以心疗法为主,食体乐沙等疗法为辅。
类别:成本管理 |   浏览数(226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