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黄飞宏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项目管理实战专家黄飞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54
  • 博客访问:1127119

专家文章

项目管理工具 2013-03-28

项目管理工具

项目管理工具(现在一般指软件)是为了使工作项目能够按照预定的成本、进度、质量顺利完成,而对人员(People)、产品(Product)、过程(Process)和项目(Project)进行分析和管理的一类软件。主要有建筑工程类项目管理软件和非(建筑)工程项目管理软件两大分类。

项目管理
项目管理是基于现代管理学基础之上的一种新兴的管理学科,它把企业管理中的财务控制、人才资源管理、风险控制、质量管理、信息技术管理(沟通管理)、采购管理等有效的进行整合,以达到高效、高质、低成本的完成企业内部各项工作或项目的目的。项目管理目前已成为继MBA之后的一种“黄金职业”。
随着IT行业的发展,IT行业内的项目拓展和投资比比皆是。为了提高项目管理水平,赢得市场竞争,特别是在加入WTO后在国内、国际市场上拥有与国际接轨的项目管理人才,越来越多的业界人士正通过不同的方式参加项目管理培训并力争获得世界上最权威的职业项目经理(PMP)资格认证。同时,大部分的IT行业项目管理人士正尝试使用项目管理软件对自己的项目进行辅助管理,为了方便大家的使用,现对项目管理作一简要介绍。
项目管理工具  (一般指管理软件)
随着微型计算机的出现和运算速度的提高,20 世纪80 年代后项目管理技术也呈现出繁荣发展的趋势, 涌现出大量的项目管理软件。
分类
根据管理对象的不同,项目管理软件可分为: ①进度管理;②合同管理;③风险管理; ④投资管理等软件。根据提高管理效率、实现数据、信息共享等方面功能的实现层次不同,又可分为:①实现一个或多个的项目管理手段,如进度管理、质量管理、合同管理、费用管理,或者它们的组合等;②具备进度管理、费用管理、风险管理等方面的分析、预测以及预警功能;③实现了项目管理的网络化和虚拟化,实现基于Web 的项目管理软件甚至企业级项目管理软件或者信息系统, 企业级项目管理信息系统便于项目管理的协同工作,数据/信息的实时动态管理,支持与企业/项目管理有关的各类信息库对项目管理工作的在线支持。
国外管理工具
国外项目管理工具软件有:Primavera 公司的P3、Artemis 公司Artemis Viewer、NIKU 公司的Open WorkBench、Welcom 公司的OpenPlan等软件,这些软件适合大型、复杂项目的项目管理工作;而Sciforma 公司的ProjectScheduler、Primavera 公司的SureTrak、Microsoft 公司的Project、IMSI 公司的TurboProject 等则是适合中小型项目管理的软件。
国内管理工具
国内的建筑工程项目管理软件功能较为完善的有: 普华科技(1992年)、同望科技(2003年)、新中大(1993年)、广联达(1998年)、广安科技(2001年)、邦永科技PM2(2002年)、建文软件(2003年)、三峡工程管理系统TGPMS、易建(2001年)工程项目管理软件等,基本上是在借鉴国外项目管理软件的基础上, 按照我国标准或习惯实现上述功能, 并增强了产品的易用性。非(建筑)工程项目管理软件功能比较完善且操作简便适用的不多,比较知名的有深圳市捷为科技有限公司的iMIS-PM等少数几款软件,根据软件管理功能和分类的不同, 各种项目管理软件价格的差异也较大, 从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适于中小型项目的软件价格一般仅为几万元, 适于大型复杂项目的软件价格则为十几万到几百万元不等。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是指从事工程项目管理的企业(以下简称项目管理企业),受工程项目业主方委托,对工程建设全过程或分阶段进行专业化管理和服务活动。
非建筑工程项目管理
非工程项目管理一般指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之外的企业中涉及多人员、跨部门事务项目管理,比如研发项目管理、IT/系统集成项目管理、销售项目管理、市场项目管理等等,它以任务管理为核心,实现从项目立项、启动、计划、执行、控制至项目结束和总结的项目全过程管理。这些项目型事务用建筑工程类项目管理软件无法管理,而如果用协会办公OA管理起来则会非常麻烦,多任务不能统筹、比较分散,管理者不能整体把握全局,且容易使目标明确的项目型工作事务失去明确的目标和有效的监管,导致项目失败。
目前市面上有这类非(建筑)工程项目管理软件,一般是与协同OA、知识管理、流程管理等功能模块结合起来,较好的这类软件有深圳市捷为科技有限公司的iMIS软件。

选择标准
下面是购买项目管理软件包时应考虑的一些因素。根据你个人的需要,下面的某些因素相对其他人而言,可能对你会更重要或不十分重要。
容量
这主要是考虑系统能否处理你预计进行的项目数量、预计需要的资源数以及预计同时管理的项目数量。
文件编制和联机帮助功能
各个项目管理软件包的文件编制和联机帮助功能质量各不相同,差别较大。主要考虑用户手册的可读性、用户手册里概念的逻辑表达、手册和联机帮助的详细程度,举例说明的数量、质量、对高级性能的说明水平。
操作简易性
这一点主要应考虑系统的"观看"和"感觉"效果、菜单结构、可用的快捷键、彩色显示、每次显示的信息容量、数据输入的简易性、现在数据修改的简易性、报表绘制的简易性、打印输出的质量、屏幕显示的一致性,以及熟悉系统操作的难易程度。
可利用的功能
一定要考虑系统是否具备项目组织所需要的各种功能。例如,程序是否包含工作分析结构以及甘特图和网络图,资源平衡或均衡算法怎么样?系统能否排序和筛选信息、监控预算、生成定制的日程表,并协助进行跟踪和控制?它能否检查出资源配置不当并有助于解决?
与其他系统的兼容能力
在当今的数字化社会里,大量的电子系统日趋统一。如果你的工作环境里,切合数据储存在各个地方,比如数据库、电子数据表里,这时就要特别注意项目管理软件的兼容统一能力。有些系统只能与少数几种常见的软件包进行最基本的统一,有些却可以与分布数据库甚至对象向数据库进行高级的综合统一。另外,项目管理软件通过电子信箱向文字处理及图形软件包转入信息的能力也会影响到你的决策。
安装要求
这里主要考虑运行项目管理软件对计算机硬件和软件的要求:存储器、硬盘空间容量、处理速度和能力、图形显示类型、打印设置以及操作系统等。
报表功能
目前各种项目管理软件系统的主要不同之处是它们提供的报表种类和数量。有些系统仅有基本的计划、进度计划和成本报表,而有一些则有广泛的设置,对各个任务、资源、实际成本、承付款项、工作进程以及其他一些内容提供报表。另外,有些系统更便于定制化。报表功能应给予高度的重视,因为大多数用户非常注重软件这种能生成内容广泛、有说服力的报表的功能。
安全性能
有些项目管理软件有相对更好的安全性。如果安全问题很重要,那么就要特别注意对项目管理软件、每个项目文件及每个文件数据资料的限制访问方式。
经销商的支持
要特别注意,经销商或零售商是否提供技术支持、支持的费用,以及经销商的信誉。

一般特征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软件与非(建筑)工程类项目管理软件的虽然不尽相同,但有相似之处,具体工程项目管理软件的特征可参考P3、PM2等软件,非(建筑)工程类项目管理软件的特征可参考深圳市捷为科技有限公司的iMIS软件。
预算及成本控制
大部分建筑工程项目管理软件系统都可以用来获得项目中各项活动、资源的有关情况。人员的工资可以按小时、加班或一次性来计算,也可以具体明确到期支付日;对于原材料,可以确定一次性或持续成本;对各种材料,可以设立相应的会计和预算代码。另外,还可以利用用户自定义公式来运行成本函数。大部分软件程序都应用这一信息来帮助计算项目成本,在项目过程中跟踪费用。项目过程中,随时可以就单个资源、团队资源或整个项目的实际成本与预算成本进行对比分析,在计划和汇报工作中都要用到这一信息。大多数软件程序可以随时显示并打印出每项任务、每种资源(人员、机器等)或整个项目的费用情况。
日程表
日程表程序主要用来对项目中各个单项资源或一组资源确定工作时间。可以用这些日程表计算出项目的进度计划。大部分系统软件都对基本工作时间设置一个默认值,比如星期一到星期五,早上8点到下午5点,中间有一小时的午餐时间。对于各个单项资源或一组资源,可以修改此日程表。例如:修改上、下班时间,按非工作时间输入公司假期,输入各种换班(白天、夜晚),包括节假日以及数量单位(小时、天、周)。汇报工作进程时要用到这些日程表,它通常可以根据每个单项资源按天、周或月打印出来,或者将整个项目的日程打印成一份全面的,可能有墙壁大的项目日程表。
电子邮件
一些项目管理软件程序的共同特征是可以通过电子邮件发送项目信息。这一功能使得用户不必通过打印机或屏幕显示,直接从电子邮件中获得信息。通过电子邮件,项目团队成员可以了解重大变化,比如最新的项目计划或进度计划,可以掌握当前的项目工作情况,也可以发出各种业务表格。
图形
对于有大量活动事项的项目工程,人工制出一份甘特图或网络图,或人工进行修改制图是一件极其乏味而又容易出错的工作。当前项目管理软件的一个最突出的特点是能在最新数据资料的基础上简便、迅速地制作各种图表,包括甘特图及网络图。有了基准计划后,任何修改就可以轻易地输入到系统中,图表自动会反映出这些改变。项目管理软件可以将甘特图中的任务连接起来,显示出工作流程。特别是用户可以仅用一个命令就在甘特图和网络图之间来回转换显示。另外,图形和表格通常有以下功能供用户使用:
. 进行任务和关系的交互式操作处理。例如,通过图表连接任务,改变优先关系或通过扩展活动持续显示功能来改变活动持续时间。
. 定制格式,例如图形大小、标题、颜色、字型以及文件布局。
. 显示任务或成本的基准对照表。
. 突出关键路径,显示出任何活动的延缓。
. 放大或缩小显示图像。
转入/转出资料
许多项目管理软件包允许用户从其他应用程序,比如文字处理、电子表格以及数据库程序中获得信息。为项目管理软件输入信息的过程叫做转入。例如,你只需在需要时转入某个电子表格的信息就可以了,而大可不必将电子表格中有关人员或机器的成本信息重新键入项目管理软件程序,而且这样还可能会输入相互冲突或错误的资料。例如,可能要把对某一承包商的进度计划报告转出到文字处理备注文件中。
 

推荐
项目管理实战专家黄飞宏
类别:其它 |   浏览数(252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