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延龙
领域: 市场营销  企业文化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为中国企业铸营销利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36
  • 博客访问:1290583

专家文章

终端,离我们有多远(一) 2008-05-01

标签:

    没有游戏规划的中国保健品营销界,不断有新的名词出现,终端拦截也成为一种新的营销形式出现在各个企业的培训课上。经常有媒体的朋友问,终端是什么?哪是终端的开始,哪是终端的结束?也许有人会说这么简单的问题当然好回答了。我认为事情没有想像的那么简单。我们先看一下,什么是终端?终端其实就是商品与消费者见面的场所,也就是说当消费者看到这件商品时,这件商品就已经出现在终端了。现在的终端有很多,药房、商店的柜台、专卖店、超级市场等。那终端从哪开始呢?有的说是从下了产品线开始,有的说是到了药房上了柜台开始,我认为都不准备,应该说是成产品变成商品开始,产品一旦变成了商品,就变成了有价值的东西,而一件产品是没有任何价值的。到哪结束呢?消费者购买了是不是就结束了?不是的,终端的结束是企业所有的服务工作结束才可以结束的。所以,终端可以分为销售终端与服务终端两种。那么终端距离我们有多远呢?

一、终端的觉醒;

    计划经济时代的终端都是供销社、药店、百货商场,随着经济的发展,药店和超市越来越多,销售终端越来越多了,各种连锁药店也出现了很多,特别是平价药房、专卖店、PTO等多种形式不断在出现,特别是在大型卖场在中国大陆出现之后,终端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特别是这些终端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决定了,大部分消费品都需要通过这里实现销售。当大型卖场开始登陆国内市场后,各种名目繁多的费用,如进场费,年节费,促销费等也开始出现了,国内终端终于明白自己不但可以有销售差价的利润,还有从企业获取利润的一种收益,受到他们的启发,一些具有一定规模的终端也开始征收各种名目的费用,如果说这是学习国外的经验的话,那么连锁的出现就扩大了这种方式,终端不再是流通渠道中的一个环节,而成了一个独立的可以实现自身利益的模式。终端开始觉醒了。

    我们可以看到,现在的大型终端总是或多或少的存在着一定的费用,进店需要进场费,贴POP需要宣传费,就连一些小的食杂店也开始向企业索要张贴POP的费用了。 

类别:市场策略 |   浏览数(252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