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吉鹏
领域: 企业战略  企业文化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让******的企业成为我们的客户,让我们的客户成为******的企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27
  • 博客访问:843387

专家文章

仁达方略:如何做好“十三五”中期企业战略修编? 2018-04-27

 

      战略修编,也称战略调整,是企业战略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在战略管理的理论体系里,对战略管理存在不同的定义,其中为大多数管理者和企业届所熟知,且在管理实践活动中广泛运用的一种定义是:战略管理是依据企业的战略规划,对企业的战略实施加以监督、分析与控制,特别是对企业的资源配置与事业方向加以约束,最终促使企业顺利达成企业目标的过程管理。

       从以上战略管理的定义中,我们可以看出战略管理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容:战略制定、战略实施和战略评价与调整。同时从定义中,我们也可以看出,战略管理不是静态的、一次性的管理,而是一种循环的、往复性的动态管理过程。

      1、战略修编的目的和意义

      一个企业的发展战略都是基于对未来发展环境(包括政策、技术、市场、行业趋势等)的预判而制定的,它像灯塔,为企业指明发展方向。然而今天的世界,一般都不会完全如当初我们所预判的那样发展,波诡云谲,变化莫测,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而且变化的节奏越来越快。曾经,在传统胶片市场一统江湖的跨国巨头柯达公司,几乎在一夜之间就被瞬息万变的市场和飞速发展的科技轰然击倒。现如今,人工智能、自动驾驶、3D打印技术、电子商务及共享经济模式等等,几乎每天都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同时,贸易保护的声音不绝于耳,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局部战争的危机四伏……这一切,都无时不刻地对企业发展战略产生影响。

      面对变化无穷的外部世界,一个企业要想保持持续、健康和稳定发展局面,唯有不断优化调整企业自身的发展战略(即“变”)才是永恒不变的,而“变”也正是企业战略管理职能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变”的基础是对外部发展形势的深入分析与研判,以及对自身所拥有资源与能力的评估,其目的不是彻底推翻重建,而是为了更好顺应、适应外部发展环境而做出的补充与完善,以始终保持企业发展战略的前瞻性、指导性和实效性,保证企业一直沿着正确的轨道方向发展。

      不仅企业所处外部发展环境,如市场、政策、技术等不断发生变化,同时企业自身发展的内部环境,如管理水平、技术能力等也在不断更新,对企业自身的能力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企业战略修编的目的,就是为了使企业发展的方向和能力能不断地适应外部发展环境的需要,以更好、更快实现企业发展战略目标。因此,一个企业要想保持持续、健康发展活力,就有必要时刻紧密跟踪研究企业所处发展环境,研判行业发展趋势,适时对企业的战略进行调整,以保持企业发展战略的前瞻性、指导性和实效性。

      2、战略修编的步骤

      为了做好企业战略修编,一般应采取以下几个步骤:

      战略评估

      做好战略修编的基础是对前期战略执行情况的评估。战略评估的主要内容包括:当前及未来企业所处发展环境的分析与研判;战略执行情况的评估,包括目标、发展路径执行情况及存在的不足;企业内部能力构建的评估,包括组织建设、战略管理能力、运营能力、风控能力等的评估;行业内外标杆企业的对标分析等等。

      战略修编

       一是设立战略修改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企业主要负责人应担任领导小组负责人,以便更好地推进战略修编工作。同时,以战略管理职能部门牵头,其它部门及下属各单位积极配合,组建工作小组,负责具体的战略修编事宜。为保证战略修编的质量,建设最后聘请第三方咨询机构共同参与。二是设立工作计划。制订周密的战略修编工作计划,并按计划有序实施。三是沟通研讨。战略修编内容应经过不同层次,反复多次研讨,必要的时候可以聘请外部专家参与讨论,在更大范围征求各方意见,最后通过董事会决议,形成定稿。

      战略宣贯

      为了保证战略修编内容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实施,战略宣贯过程必不可少。只有让企业全体员工了解、领会、理解、认同战略修编内容,才有可能让大家从心底里不抵触,战略修编内容才可以更好地得到落实。

      3、战略修编内容的实施

      为保证战略修编内容的贯彻实施,企业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计划管理。计划是目标,也是方向,有助于帮助企业全体员工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将战略修编里的有关内容与企业年度经营计划密切相结合,通过层层分解,把有关目标和任务落实到有关单位和人,做到事事有人干、事事有人监督。二是加强业绩评价考核。将目标完成情况作为企业各部门和下属单位业绩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并将考核结果与全体员工的薪酬及领导干部职位的升迁相挂钩,以充分调动企业管理者和员工发挥自身主观能动作用,保证各项目标得到坚决贯彻并实现。三是做好战略修编内容的适时调整。由于企业所处市场千变万化,企业战略管理部门应及时对战略修编内容进行动态调整和优化,以保证企业发展战略的实效性和指导性。

      4、案例介绍

      背景

      “十三五”期间,某地方城投控股企业发展迅猛,为当地城市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但同时,企业发展也面临着负债高、依赖政府项目多、经营性业务少、缺乏可持续发展后劲等问题。随着中央2014年43号文件的出台,企业发展面临着向市场化转型的挑战。企业希望在对“十三五”战略发展规划进行评估总结的基础上,编制好企业“十三五”发展战略规划,为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指明方向和路径。

      挑战

      (一)政企关系不顺。作为地方国有投资控股企业,一方面面临着向市场化转型的压力,另一方面投资项目接受地方政府指令多,自主决策少。

      (二)经营性资产及业务占比过小,自我造型能力严重不足。同时由于地方政府本身优质可经营性资源有限,且分散在三个类似的企业当中,短期内可补充的优质资源缺乏。

      (三)市场化运营发展格局尚未形成。投资项目主要按照当地政府指令开展,并且政府财政资金有限,欠账太多。投资项目主要依赖资本市场融资解决,企业还本付息压力巨大。

      解决方案与思路

      “十三五”发展战略规划评估

图1 “十三五”发展战略规划评估内容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企业“十三五”发展战略规划内容,主要从总体目标、业务发展和管控体系等三个方面对“十三五”发展战略规划执行情况进行评估。

      1.总体目标评估。总体目标评估主要包含财务指标(资产规模、主营收入、利润额、融资规模等)、融资渠道及市场化运行主体地位的建立等三个方面。主要结合“十三五”发展战略规划所设定指标,分析这些指标完成与否的原因。

      2.业务发展评估。按照“十三五”规划中所设定的“一体两翼一推动”业务发展布局,分析业务发展格局是否达成目标,以及业务发展路径是否按照规划所设定的方向去开展,是否根据外部形势的变化适时做了相关调整等。

      3.管控体系评估。主要从战略管理、法人治理、人力资源、组织结构、责权体系、业绩评价等多维度对企业内部管理状况进行分析,分析企业内部管理能力支撑情况,探寻企业能力建设方向。

推荐
让******的企业成为我们的客户,让我们的客户成为******的企业!
类别:战略管理 |   浏览数(117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