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吉鹏
领域: 企业战略  企业文化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让******的企业成为我们的客户,让我们的客户成为******的企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27
  • 博客访问:843381

专家文章

王吉鹏:追寻文化的力量 2017-02-16

       日前向大家分享了王吉鹏先生新书:《企业文化建设(第五版)》中关于企业文化力量的一篇文章,题为《企业文化有什么用?》,引领大家了解企业文化建设的意义和着力点。今天将继续从权力距离指数和组织价值探讨:《追寻文化的力量》。

      本文为仁达方略订阅号《新书抢先看》之二,文章序号:WH2017002。

                                                              追寻文化的力量

 

      文化是一种力量。

      不适合的文化对一个组织有着致命的杀伤力,而优秀的文化却可以让它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和活力。

      改变一个组织的文化有多难?也许改换一下说话的方式就行了。

      变革一个组织的文化的作用有多大?它甚至可以避免飞机失事!

      大韩航空:改变权力距离指数

      大韩航空原来一直是全球空难率较高的航空公司。从1988 年~1998 年,大韩航空的飞机损失率为飞行百万次损失4.79架飞机,是美国运输航空公司飞机损失率的 17 倍之多。

      此事引起美国国家交通安全委员会的警觉,他们的调查结果让人惊诧不已——大韩航空事故频发,跟飞机性能关系不大,该航空公司所采用的飞机性能跟世界上其他大航空公司并无不同。

      后来美国国家交通安全委员会帮助大韩航空找到了问题的症结:韩国人的高权力距离指数,导致了大韩航班上的沟通不畅,这是此前大韩航空飞机失事的罪魁祸首。

      什么是权力距离指数?

      它是由荷兰学者G·霍夫斯塔德 (Hofstede)提出的,是指一种特定文化中重视和尊重权威的程度。在高权力距离指数国家,只有听话者足够重视讲话者的深层意思,沟通才能有效进行,这要求讲话双方都要有足够的时间来揣测对方背后的意思。

      文化的权力距离指数决定了驾驶员是否能够说服自己去发表见解。

      比如,副驾驶想说,“今天天气很差”,如果这样直接把情况说明,机长就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判断。但由于权力距离大,下属怕说错话给上级的印象不好,就说话绕弯子,“今天天气没有昨天好。”

      这样在面临紧急情况时,机长要同时处理很多信息,如果说话绕弯子,机长就把这句话当作不重要的信息过滤了。

      因此,大韩航空以前在面对紧急情况时,由于权力距离指数大造成沟通不畅,致使飞机失事事故很多。

      后来,大韩航空邀请了德尔塔航空公司的戴维•格瑞博来管理运营。戴维·格瑞博要求大韩航空公司的新语言是英语,每位驾驶员要想继续任职,必须做到英语流利。

      由于英语对大韩航空的驾驶员而言不是母语,驾驶员想绕弯子也不会绕,只能说话越简单越好;而且英语本身就很直接,因此能把最关键的意思说清楚,机长也能把最关键的信息听清楚,在紧急情况时就能快速地处理问题。

      这一下就把大韩航空从不安全、口碑很差的航空公司转变成世界一流的航空公司,从1999年以后,大韩航空再也没发生任何事故,并已成为具有良好声誉的空中联盟中的一员。

      大韩航空的例子体现了文化对于一个组织的重要作用。

      文化对于一个组织的重要作用

      任何问题首先要找到文化的根源,要通过激发文化本身的力量来解决问题。

      大韩航空并非不重视文化,相反,他们是将一种不适合大韩航空的高权力距离文化渗透得过于深入,从而使沟通不畅,造成高空难率与高飞机损失率。针对导致出现问题的文化根源,面对高权力距离指数的韩国,文化的形式需要发生逆转,文化的力量需要诉诸于技巧,而戴维•格瑞博的管理举措于大韩航空而言,正是对症下药之举。

      引导力:

      文化主要的力量之一是引导力,就是用正确的观念形态引领组织中的人去实现预期的目标。

      正是通过文化的引导力量,戴维•格瑞博降低大韩航空的权力距离指数,激发组织中每个人克服困难的勇气,建立创造性的工作观,用正确的观念形态引领员工去实现预期的目标,使得文化的引导力随时随地在大韩航空每个层级发生着作用,从而带领大韩航空走向成功。

      凝聚力:

      凝聚力也是文化的主要力量之一。

      没有凝聚力的组织就像一盘散沙,永远建不成高楼,只能一次次流于失败。大韩航空在改变内部文化氛围的同时,改善沟通方式,员工之间更为融洽,这种凝聚力的形成促使大韩航空成功转变为世界一流的航空公司。

      提升力:

      文化另外的主要力量之一是提升力,就是对人的全面发展和组织文明程度的提升作用。

      知识和技术的载体是人,文化应当充分调动组织中人的积极因素,发挥人的最大潜能,最终目标是转变组织中人员的思想认识,提高他们的专业理论和技能,形成组织的核心竞争力。

      大韩航空通过将英语作为工作语言,促使驾驶员学习英语和提高表达能力,同时也提高了驾驶员的专业素养和处理危机的能力,最终使大韩航空形成安全性很高的核心竞争力。

      文化的力量不仅仅是具体的战术方案,更多的是一种智慧上的启迪,一种精神上的提升。

​      让文化成为铸就组织基业长青的力量吧!

      本文出自王吉鹏先生最新力作:《企业文化建设(第五版)》,您可以点击“仁达方略”微信公众号菜单栏的右下角,打开微店购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仁达方略官网”查看  


推荐
让******的企业成为我们的客户,让我们的客户成为******的企业!
类别:文化管理 |   浏览数(180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