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泽尧
领域: 人力资源  运营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你可以不必踏遍每一条河流,但是你却不可以没有见过大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105
  • 博客访问:4004450

专家文章

亿万富翁的遗嘱问题 2008-05-27

标签:

       很多人知道“利益相关者”概念,但是却有很多人不知道“利益负相关理论”,现在就让泽尧来告诉你吧——这个理论对我们管理者来说是非常基本而重要的。下面这个故事可以帮助我们理解利益负相关理论:

       有一个亿万富翁,60岁出头,有一天晚上急急忙忙跑到我家,来找我求教说,泽尧老师救我呀,赶快开门救我呀。结果我让他进来后急急忙忙同我讲:“泽尧老师,你知道吗?有小道消息告诉我,说我的儿女正在设计要谋杀我。”

       我就问他怎么回事,你亿万富翁不愁吃不愁穿,儿女谋杀你干什么?你的财产都是他们的。

       他说不知为什么,我最近写了一份遗嘱就产生这个情况了。写了一份遗嘱?我说你写遗嘱儿女怎么知道?他说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不知道为什么遗嘱里的内容儿女都知道,然后他们现在就串通密谋要暗杀我,我就问他你遗嘱怎么写的,他说我的遗嘱是这么写的——

       “等我死了以后,我的财产百分之多少是老大的,百分之多少是老二的,百分之多少是老三的。”

       你们知道这个遗嘱会产生什么后果?“等我死了以后”,这句话就麻烦了!我一看就明白了,对呀——“等你死了他们才能拿到,你要不死是不是他们就拿不到呀?”当然所谓遗嘱都是交代死了以后的事情,所以交代死了以后的事情呀就很麻烦。我说你这个遗嘱要改,我就给他设计了一个公式。

       我说你按我的公式把你的儿女、律师叫过来,公开地、大张旗鼓地修改你的遗嘱——大家注意一下这个遗嘱是怎么修改的,他们看到后是不是盼他活到120岁呀?他的财产乘以寿命除以120给儿女,如果他活到120岁儿女可以拿到全部遗产,如果他马上死掉儿女只能拿到一半呀。是这样的吧。所以这个公式的本意就是如果老爸马上死了,就只能拿到一半,如果他活到120岁你们可以全部拿到,然后剩余的我宁可献给希望工程,结果你知道吗?
 
       遗嘱公式

       过了一个月,这个亿万富翁买了很多礼品跑到我家来,他说现在他的儿女不但不杀他,还给他配保姆、派保镖。

       各位有没有看清楚这里边有一个道理,什么道理?

       你把你的财产无条件地全部给儿女,结果儿女要杀你;你把你的财产部分给他们,结果他们给你请保姆、请保镖。

       这里面的道理就是利益相关者理论,叫利益正相关。什么叫利益正相关?当你活好了,他们比较好,当你死得早了他们比较不好,那他们就希望你活得长久,当你死了他们比较好,当然盼你死了,那谁叫你这么写遗嘱呢?

       可是过了几个月,又有一个亿万富翁来找我。他说泽尧老师,那个公式是不是你设计的?我说是呀,我说你怎么也知道这个公式?他说上次那个亿万富翁就是他的表哥,他也是按照这样写的,我说那不是挺好吗?你为什么有问题?为什么要找我?他不好意思说,我说你说吧没关系?最后,他说儿女对他都不错,给请保姆、请保镖,可是现在有个问题,什么问题呢?他说所请的保姆一个比一个丑。大家有没有发现这里边的问题,请的保姆一个比一个丑,泽尧老师你的公式能不能改进,那我的儿女请保姆请个漂亮的就好了。

       你知道这里边的原因在哪里吗?利益负相关!万一请一个保姆漂亮,是不是他老爸死得更快呀,万一再生两个出来是不是更加惨?所以你看看这个公式还是有破绽的。这个问题我到现在为止还没找到答案。看看有什么办法,所以这个问题有学问吧!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506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