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杨尚东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文化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现任燕园人合CEO,曾任北京大学文化与品牌战略研究所所长(电话或微信号:1371893143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402
  • 博客访问:10628884

专家文章

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企业文化建设 2008-11-14

标签:

    优秀的企业文化是现代企业集团持续稳定发展不竭的动力和灵魂。中船集团公司作为特大型军工企业,政治上要保证党中央的方针政策能畅通无阻地执行,经济上要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建设卓越的军工企业文化,是中船集团公司广大干部职工永恒的追求。

一、中船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现状

    企业文化是根植于企业土壤,与企业共生共息的特有的一种产物。中船集团公司所属单位大多数是历经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风雨的军工企业。长期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新时期军工精神,铸就了中船集团公司企业文化的基础。为适应集团公司的更大发展,自2001年起,集团公司开展企业文化建设课题研究,推动集团公司整体企业文化建设。目前,完成的阶段性工作如下:

(一)开展调研,推动集团文化建设

    为建设富有生机和具有时代特色的集团企业文化,2001年,集团公司向所属的企事业单位下发企业文化建设状况问卷调研提纲。通过问卷调查,发掘出不断创新是企业百年发展的灵魂的江南核心价值观和团结拼搏,争创一流的沪东中华精神、同舟共济,创造奉献的广船精神以及创业、奉献的三线军工精神等。同时,集团公司组织企业文化建设课题调研组,先后赴宝钢集团、上海航天集团、上海汽车集团及青岛海尔集团等企业,实地学习考察这些企业在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方面的主要做法、效果、经验,并就如何建设适应中船集团公司战略发展目标的企业文化,在上海组织了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上海船舶设计研究院等单位党政领导参加的专题座谈会,研讨并提出了中船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初步框架。

(二)确立集团标识:
CSSC



    中船集团公司面对新世纪、新形势、新任务,在实践中总结提出了
学习、创新、落实、提高八字方针。几年来的实践证明,八字方针,不仅有效地推进了集团公司和下属企事业单位改革和发展,同时,也使中船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建设有了坚实的根基,为构筑统一的中船集团文化体系奠定了基础。在此基础上,中船集团公司正在逐步总结、提炼涵盖企业目标、企业环境、企业形象、企业管理、企业精神五个方面的集团文化体系。


(四)制订员工职业道德建设规范,提升企业形象

    员工形象是企业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建立规范的职业道德建设目标,是培养和树立良好员工形象的基础。中船集团公司根据中共中央《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精神,2002年初,制订下发了《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意见》,提出员工职业道德建设基本要求、总体目标;明确爱岗敬业,诚信协作,技能精湛,用户至上,奉献社会中船集团公司员工职业道德建设基本规范内容。基层单位按照集团公司的通知精神, 引导广大员工积极践行集团公司职工职业道德基本规范,并抓住开展职业道德教育的时机,把构建世界一流造船集团、推进本单位改革发展、构建集团公司企业文化与职业道德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几年来,各单位从职业道德建设入手,塑造良好企业形象,培养第一造船集团的内在素质,建立了各工种的岗位规范、岗位职责和职业道德行为规范,有的企业还概括和提炼了岗位职业道德口号,具有较强的号召力和易记、易传的特点。广大员工积极参加各种职业道德建设活动,正在逐步形成良好的劳动、责任、诚信、合作、服务、效益、自立等意识,为提升集团公司的整体新形象增添了亮丽的色彩。

(五)创新活动载体,丰富企业文化内涵

    企业文化,是特定的企业在长期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实践中形成的,受民族文化传统、社会文化环境等因素影响和制约。建设优质的企业文化,适应中船集团公司更大的发展,当务之急是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地总结基层企业文化经验,同时通过创新活动载体,开展健康高雅、奋发向上的企业文化建设活动,丰富企业文化内涵。1999年以来,中船集团公司京直单位和上海、广州、九江地区的企事业单位,因地制宜,开展了先进评比、岗位练兵、技能大赛、健身活动和文艺演出等活动,凝聚了人心,锻炼了队伍,进一步培育、塑造了新时期船舶工业员工的优良形象,为实现集团公司“531”发展目标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同时,通过建立《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网、《船舶文化》网及《中国造船网》和各基层单位局域网,使宣传工作进入新的领域。更为重要的是各级干部和广大员工,在近年的改革和发展中,思想观念方面又有了新的转变,这种观念转变包含着观念创新,而观念创新又推动着管理创新、各项工作的创新,丰富了企业文化的内涵。

二、中船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1、对集团公司企业文化体系提炼不够。

企业文化是企业广大干部职工在长期的生产经营、管理活动中形成、总结和提炼并被广大职工认同的企业价值观和行为准则的总和,是符合企业经营特点、具有本企业特色的文化理念。集团文化是实施大集团战略强有力的文化支撑,中船集团公司所属各企事业单位发展历史各不相同,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企业文化。但是,集团公司目前对整合各企事业单位独有的企业文化,提炼和提升集团公司的集团目标、集团精神、集团理念、集团作风、集团形象、集团和全体员工的共同价值观等做得还不够。

    2、党群工作部门与行政管理部门配合得不够。

集团企业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综合性的系统工程,是根据形势任务变化和集团公司战略调整而不断丰富、不断调整、不断改进、不断提高的过程。因此,提炼和提升集团公司企业文化,确保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有效运行,需要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以及相关部门的密切合作。

    3、对企业文化建设投入不够。

企业文化的提炼和提升需要一定的资金作保障,今后要加大这方面的投入,确保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有效开展。

三、中船集团公司加强今后企业文化建设的初步思路

    2003年,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先后多次对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船舶工业作出重要批示,这些批示不仅极大地激励了广大造船职工战胜困难、再创辉煌的斗志,而且为中船集团公司新世纪的新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中船集团公司党组抓住机遇,经过多次研究,把第三次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五三一发展又提前了6年,即在2005年、2010年进入世界造船集团五强三强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发展,到2015年成为世界第一造船集团。
   
与此同时,中船集团公司加快了调整整合的步伐。目前,已经形成了谋发展、大跨越的优势格局,上海长兴工程和广州龙穴工程启动,为集团公司未来发展提供了很大空间。前不久科技日报头版刊登的题为《世界造船先锋舍我其谁》文章,反映了中船集团公司的发展状况直接关系到中国船舶工业的前途。

   
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企业大发展的重要基础。优质的企业文化是中船集团公司发展壮大的支撑。为加强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建设,我们要围绕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加快确定上下共同认可的集团价值观和主要理念,提炼造船人的光荣传统,升华为集团统一的文化,使之成为全体员工团结在集团大旗下,为集团新一轮创业发展做出新贡献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这既是集团文化的核心和灵魂,也是集团文化的基础,更是统一整个集团员工的思想基础。它主要包括:集团的目标、精神、宗旨、价值观和集团的经营、管理、质量、人才、道德等理念。

   
二是规范员工言行,修订员工行为规范。这既是反映员工文明程度的需要,也是员工的行为准则,更是体现员工综合素质的标志。要分层次地制定集团总部和下属各企事业单位的各种规范:高级管理人员、中级管理人员、一般员工的规范,以及各类或主要岗位(工种)的职业道德规范。

   
三是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这种氛围既是有利于激励员工奋发向上、开拓创新的各种机制,也是约束员工顾全大局、严以律己的各种规章制度,更是熏陶、培养员工不断进步的内部环境。

   
四是塑造优秀的集团形象。集团形象由主体系统和具体形象两部分构成。主体系统包括:集团公司的司徽、司旗、司歌、标准字、广告语等标识性的东西。具体形象包括:产品形象、经营形象、管理形象、外观形象、发展形象、员工形象和精神动力等七个方面,这七个方面各有形象目标和形象要求。

   
五是明确主抓机构,明确职责,将企业文化建设纳入日常管理之中。

   
六是加强教育和培训,使集团文化理念深入人心,员工能自觉接受并落实到行动中。

   
七是建立健全文化传播网络,通过各种会议、报刊、宣传园地、活动等载体广泛传播,特别是通过对外宣传活动广为宣传,让社会各界更多地了解中国船舶工业,统一中船集团公司的外部形象。

   
总之,建设军工企业文化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我们相信,在集团公司党组领导下,在下属各企事业单位的共同努力及全体员工的参与下,我们一定能建设起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行业特性、军工特点的中船集团文化。(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政工办)
    CSSCChina State Shipbuilding Corporation缩写),即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简称。“CSSC”具备了醒目、简约、内炼的风格,同时,在国内外船东中已享有良好的信誉。中船集团公司成立后,明确CSSC为集团公司标识,并注册登记。目前CSSC成为所属各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员工增强集团意识、增强全局意识的重要标志,深入人心。这为我们今后在更广阔的范围内统一集团标识,抓好集团的视觉识别系统,展示集团的外观形象创造了有利条件。

(三)确立学习、创新、落实、提高的集团文化理念

推荐
现任燕园人合CEO,曾任北京大学文化与品牌战略研究所所长(电话或微信号:13718931431)
类别:企业文化 |   浏览数(1369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