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佟天佑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客户服务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思维开发价值,行动演练成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829
  • 博客访问:31349303

专家文章

顾问要做怎样的角色? 2014-07-09

      企业顾问是一个怎样的角色呢?笔者(佟天佑)以超21企业亲历工作经验+10年的管理咨询心得(主执服务近30家企业),简明扼要地概括顾问的定位:出谋划策的角色。

      古语有云:“德者居其上,能者居其中,工者居其下,智者居其侧。”顾问是属于后者。
      可以这样说:顾问是提供和帮助企业各层面,通过解决管理和经营问题;鉴别和抓住新机会,强化学习和实施变革以实现企业目标的一种独立的、专业性团队。
      而管理咨询,则是针对某一具体而进行的服务活动,一般一次管理咨询都会单个项目的形式确定下来。进一步说,项目的主要职能就是管理咨询服务的主要内容;其实质就是针对企业不同的职能模块中存在的问题,再紧密结合企业实际情况,从纵横向角度和内外联系的信息分析,找到可实证和解答思路,进而归集和提炼适合与适用的方式方法,也就是解决方案。
      谈到管理咨询,自然离不开服务流程。它是指针对客户企业具体的经营管理问题提出独立的建议的帮助。它一般包括确定和考察相关的问题或者机会,推荐合适的行动方案并进行策划,为所提出建议方案的付诸实施提供帮助。
      做为顾问角色主要以方案(分析报告)的形式向客户企业的高层决策者提供建议,并不直接切入客户企业的具体经营管理活动。但项目完成和落地,其价值衡量是必须而且是一定的;从企业角度来讲,是一种投资行为。从顾问角度是一种服务行为。双向性的合作共赢才是目的。
 
      以笔者的顾问服务经历,一般管理咨询包括三个阶段:企业诊断、方案设计、辅助实施。
     1、企业诊断是指通过调研,对企业现状进行客观、系统的剖析,描述出企业相关方面的运行现状,揭示出企业的问题及产生问题的根源,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性建议。
     2、方案设计是指在企业相关问题诊断的基础上,就客户提出的经营管理问题,设计出系统、具体的解决方案并进行规划。
     3、辅助实施是召集服务对象企业有关人员熟悉、理解和消化管理咨询方案,一般可实行解读→公示→签发三个步骤。如果说涉及面和范围比较大的,还要由项目小组承接按实施方案模拟的演练,根据模拟实施结果,再进行细则修订或做出调节再全面性的推行和落实。 
 

推荐
思维开发价值,行动演练成效。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5129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