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姜汝祥
领域: 企业战略 
地点: 北京 东城
签名: 中国企业执行***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52
  • 博客访问:1711572

专家文章

封闭的价值---商界评论专栏文章 2012-05-28

  人类社会最有价值的东西不外乎爱情、亲情、友情、宗教信仰这几样。而所有这些最有价值的东西都具有一个共同特点——封闭性。

  比如:爱情是封闭的。虽然也有一部分人是开放的,但本质上,那是因为爱得不够。当你真正爱一个人爱到极致的时候,爱是封闭的、排他的。

  亲情也是封闭的,是基于血缘关系存在的封闭关系。血浓于水,若是跟你没血缘关系,多么深厚的感情都会在一瞬间灰飞烟灭。比如,很多养父母含辛茹苦抚养长大的孩子,本来什么都好好的,但只要告诉他,他不是他爹妈亲生的,在这一瞬间他的感觉就会变化。其实仔细想来,是不是亲生又有什么关系呢?但是人立刻就会发生改变,感觉就不一样了!为什么?因为亲情本质上是封闭的,是由血缘来定义的。

  宗教信仰更是封闭的。你不能信两个宗教,没有一个宗教允许你同时信两个宗教,这个宗教的信徒一定把其他教的人称做“异教徒”。哪怕基督教的教义那么宽容博爱,但它还是不允许你同时信仰另一种宗教。

  友情也是封闭的。你的朋友圈一般人进不来,人一生中真正的朋友不会超过10个,真正被纳入亲密圈子里面的朋友不会超过10个。因为很难进入,说明这个朋友圈是封闭的。这个人千好万好,可能我跟他就是不对味,我就是跟他做不了朋友,我可以很好地跟你合作,但是不能强迫我跟你做朋友。我们中国人把这个叫缘分——只有投缘的人才能做朋友,这个朋友圈也是封闭的。所以,到最后你会发现在人的理念里属于最高价值的东西都是封闭的。

  这其中的道理是什么?为什么它们都是一个个封闭的系统?因为人不可逻辑化,人类是一种灵性动物,不是机器,是非逻辑化的。要解决“非逻辑化”,最好的办法就是封闭,就是给他一个“边界”,让他不去多想,这样就解决了决策成本。比如,爱一个人爱得深刻,你就不再思考了,你不会计较那么多。一定是这样的,一旦这个孩子是你亲生的你就不提防了,不是你亲生的你就提防。同样,一旦是好朋友你就放心吧,肝胆相照、义不容辞。

  “封闭性”恰巧可以节省你的交易成本,它可以使一些复杂的东西用一个最简单的办法解决,那就是“信任”——我们作为人类共有的价值观。封闭性产生的最大力量正是信任。这也是为什么社交网站Facebook在全世界那么受欢迎的原因。Facebook的技术算不上强大,但是其背后的理念却很强大。它的创始人扎克伯格这样解释说,Facebook用一个词代表就是“一个面孔”。宗教就是一个面孔,一个面孔就叫诚信,信任的前提是永远保持一个面孔,永远保持一致性。比如说Facebook不让你用假名,这肯定就压抑了很多人的另外一面,胡说八道或者骂人的事,你就不能随便干。这个规定就把用户粗鲁放肆的一面给压抑住了,要求你不能伪装,你必须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如果你用这样的方式去看,最后你会发现“一个面孔”的力量远远大于技术力量,因为它弘扬了人类最伟大的东西——信任。信任可以让人的交易成本小很多,也可以大大改进人与人之间的互动效果。

  当我们用这个逻辑去观察和研究的时候,结论就是:Facebook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公司现象,而是代表了21世纪新型企业的一个潮流。整个21世纪的企业模式将会走向Facebook这个模式,更加强调诚信、道德,更加强调单一的价值观,然后使得大家在这个体系里面的交易模式更简单,这样才会创造很多价值。

  从这样一个角度去分析中国企业的组织生态时,我们发现:中国企业内部的交易成本在不断上涨,因为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没有了。中国的大型组织,越来越大,有的达到了几千亿、几万亿,像华为、万科很快就到万亿公司了。像这样大规模大工业化的公司应该采用什么样的组织合作模式?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跟大家合作?这是中国企业必须思考的问题。因为人与人的合作最后一定会产生成本,组织越大,成本越高。如果不降低人与人的交易成本,最后这个组织一定就走向官僚主义,一定会患上“大企业病”,乃至自废武功完蛋呜呼。

  从这个角度,企业内部社交平台——SNS(社交网络服务)在企业层面上的应用就不再是一个简单的技术手段,而是一种重建老板、员工和部门之间的诚信和合作的文化手段。此时我们中华文明的优势就表现出来了,因为我们东方文化原本就强调人情、强调彼此的礼尚往来,同时这种东方的人情往来又“法制化了”,结合了西方元素——因为所有的人际往来都是写在上面的,都是公开和透明的,把东方文明与西方文明圆满地融合在一起。

  这就是企业社交平台的价值。首先,它是一个封闭性系统,在企业内部平台上,员工和领导都以真实身份注册和发言,因此大家都必须对自己的言行负责,领导者是不是诚信,员工可以看得清清楚楚。当中国的企业家们都在新浪微博集体扎堆的时候,全球500强80%的公司都在使用yammer等封闭的企业社交平台。当一些明星企业家每天费尽心思讨好几百万微博粉丝时,他们对自己的员工说过一句关心的话吗?很多人将其归因于中国没有企业社交平台,但是如果有,这些企业家们会内外一致吗?因此,从这个角度讲,企业SNS也在重构我们企业运行的方式。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需要从中国制造转型为中国创造,它们必须思考的问题就是:如何变革现有的组织体系?未来该采用什么样的新型组织合作模式?

  所以,我建议中国企业应该重视和采用SNS的手段来实现组织内各部门的沟通和协作,促进员工与管理者之间的信任,促进组织文化向“公开和透明的文化”转型,把中华民族的良知论和西方文明的制度化交融在一起,打造一个新商业文明。从这个意义上,我觉得SNS的价值非常巨大。

推荐
中国企业执行***人。
类别:企业战略 |   浏览数(2485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