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姜上泉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姜上泉导师联系方式:13530390209(专职助理蒋老师微信同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11
  • 博客访问:898531

专家文章

如何减少员工的流失率 建立回聘制度留住老员工 2013-01-09

  fujian.people.com.cn

  2012年12月06日15:06来源:东南早报

  每到年底,企业的员工流动都会进入高峰期,春运前就有很多员工辞职回家,有些人则是想换换环境,导致每年年底人手紧缺,不少企业部门都陷入被动局面,影响企业的生产运作。日前,著名精益运营管理专家姜上泉,与泉州多位制造业高管一起探讨精细化管理问题。本期精英会就其中部分观点予以展示。

  观点一

  精细化到傻瓜也懂得操作

  一开场,姜上泉就先为大家解释了“精益化”和“精细化”的不同。他表示,精益化指的是企业的战略,是要用较少的投入,生产出满足客户多方面需求的产品。“精细化则不同,是一种理念和技术,是企业通过程序化、标准化和数据化的手段,使组织管理各单元精确、高效、协同和持续运行,从而实现组织目标。”

  姜上泉认为,精细化管理最重要的是实现三个“化”——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精细化管理的最高境界就是‘傻瓜式’,也就是叫一个傻瓜来操作都不会出错。”他说,企业做精细化管理,就是要做到“对标”,通过树立标杆来进行管理。

  他举了韩国三星公司的一个标准化培训的例子。“在韩国三星公司,如果有什么环节出了问题,会采取‘四问法’,每个问题都通过一句简洁明了的话来获取答案,答案自然会暴露出问题在哪里。”他说,这四个问题分别是“有标准吗”、“标准正确吗”、“员工了解并掌握标准了吗”、“员工不按照标准操作,管理者知道吗”。

  “前两句话,是要实现作业的标准化,后两句话,解决的是‘标准化作业’。”姜上泉说,这就是通过标准,来实现精细化管理。

  观点二

  “师带徒”制度吸引新员工

  利郞(中国)有限公司制造总公司总经理杨坤华表示,现在遇上年底,一线员工流失率普遍较高的问题,让企业管理者感到很头痛。“在具体的管理措施上,有什么办法可以降低员工的流失率呢?”他说,“有时候公司花了几天时间培训新员工,还不如老员工说一句话管用。”他的观点,引起了与会制造业高管的普遍共鸣。

  姜上泉为大家举了富士康的例子。他说,富士康的员工流失率其实是很高的,但生产出来的产品质量一向很稳定,并没有受到客户的诟病,能够达到这样的标准,正是印证了那句老话“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

  “其实,越是员工流失率高的岗位,操作标准越是要实现‘傻瓜式’,这样无论什么人来,什么人走,只要按照标准操作,生产出来的产品质量都有保证。”姜上泉说,尤其是一线操作员工,流动性大,生产操作就要标准化。“要保证的是企业内部的关键人才、技术人才,流动性要小。”

  在管理的建议上,姜上泉表示,可以通过建立回聘制度来降低员工流失率。“回聘,就是如果离职的老员工想回到企业工作,企业要继续欢迎他们,继续聘用他们。”他说,老员工肯回一家企业,起码说明这家企业有值得留恋的地方,回聘制度可以增加一家企业的凝聚力。

  “就像很多管理者说的,老员工一句对企业不好的话,可能就导致了新员工的离职,回聘制度是针对留住老员工的。”姜上泉说,要解决新员工的离职问题,则可以有几种办法:一是采取“师带徒”的方式,举行拜师仪式,通过固定仪式,增加新员工的凝聚力和责任感。“不会让新员工不知道怎么办才好,有人可以带着,有具体的事情负责,就有责任感。”

  他给的第二个办法是举办“新员工见面会”。“企业新招来的员工流动性高,往往是员工进了企业后,觉得没有人关心,没有归属感。举办见面会,管理层和新员工多接触,让员工互相之间也彼此认识,有助于员工对企业归属感的建立。”他说。

  “最后,就是跟员工要有定期的交流沟通。企业要建立一些信息反馈的渠道,让员工可以把意见、情绪什么的都有机会表达出来。”他建议。

  观点三

  身居工厂内知晓家乡事

  “人才是企业最大的财富。”福建格林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工会主席陈国成表示,在留住人才方面,格林就总结出了“环境留人、制度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文化留人、事业留人”的“六个留住”策略。他认为,环境、制度、待遇指的是企业硬件,感情、文化、事业三者则是企业的“软件”。“关爱员工到每一个细节,就是精细化管理。”他说。

  陈国成介绍说,公司针对新招的员工,每两个月就有一次新员工的培训,为期3天。“分别由不同部门的负责人为新员工介绍企业情况。”他提到一个细节:由于一些新员工来自偏远的地方,没用过热水器,因此,培训时,企业会连热水器怎么使用这样的生活问题都会为员工介绍。

  “现在很多企业,宿舍、食堂、运动场、医疗室等等设备都已经不稀奇了。但从十几年前开始,公司就为员工设立图书借阅室和图书阅览室。图书借阅室内有藏书3000多册。”陈国成说,为满足外地员工渴望了解家乡的需求,公司还提出“身居格林厂,知晓家乡事”的文化口号,凡是外省员工达到15人以上的均订该省省级报刊,现职工阅览室内有各地报纸三十余种,杂志十余种。

  “春节有年糖、元宵有汤圆、端午有肉粽、中秋有月饼。”陈国成说,这是公司每逢传统佳节,为每个员工安排的节日特色食品。

  “在这六个方面,企业对每个方面都在细节上做到位,员工自然就留下了。”陈国成说,格林每年春节的老员工回厂率均达到95%,春季招工年年爆满。

  观点四

  要主动帮员工提高绩效

  起步(中国)儿童用品有限公司生产副总梅长清则用自己的亲身体会,跟大家共享了如何在管理上做到精细,留住员工。“2009年,我们的生产基地放到清濛,当时的环境可以说比较不如意,毕竟周围的大企业太多,而且都是泉州的品牌企业,论环境硬件或者企业文化,都不如周边的企业,这就造成了前期工人很难招,而企业的生产又要保证,我们只能在提高服务上下工夫。”

  梅长清说,他当时苦思冥想了一个月,拿出了两个方案。“一是每天量化工人的工资,并且每天公布;二是对行业内的款式单价做了个调查,并且做好员工工资的基本定位。”他说,这两个细则一实施,哪个工人拿得多,哪个工人拿得少,一目了然。“作为管理者,我们就会主动去询问那些工资拿得少的员工,看他在生产作业时存在什么问题,帮他们改进提高。”

  梅长清说,通过管理者主动去帮员工制订标准,改进绩效,企业慢慢地培养了一批忠实的员工,企业的生产线也顺利开了起来,并且员工数量稳步增加。

  观点五

  精细化在于寻找“反复”

  福建锦兴集团行政副总刘寿毅认为,标准化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尤其在管理员工上,管与被管本身就是让员工抗拒的事情,应该有一个量化的标准来实现精细化管理。

  姜上泉对此建议,企业并不是所有的环节都需要进行精细化管理,而是要在“为企业创造最大利益的环节”进行精细化。“如果一个企业销售团队是核心,那么就要对销售团队的培训实行精细化,比如制定学习路径图、考核表格化等等。”他说,精细化的本质在于寻找“反复”,对于企业反复出现问题的环节就要进行精细化的管理。

  他举了个培训电话销售员的例子。“企业一般不给销售员讲课,通过文字资料、光盘等,让员工自己学习。文字资料中列明了每天要学习的内容,一个月30天分别都要学习什么内容,要求员工掌握,光盘则是示范展示,这样就把原来需要3个月的培训内容缩到一个月。”姜上泉说,由于资料内有一一对照的表格,有具体的培训流程,这样就让员工很快掌握了操作步骤,容易上手。(记者郭华萍)

推荐
姜上泉导师联系方式:13530390209(专职助理蒋老师微信同号)
类别:精益生产管理 |   浏览数(537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